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中海油渤海漏油,不要再成为消失的新闻

中海油渤海漏油,到底肿么了?

     此次漏油点具体在哪里?目前是否已经堵上?漏油对环境影响有多大?对中海油生产影响多大?无人回答。那么至于后面的事故原因,以及随之而来的追责那更是迷雾一片。

20天前开始漏油,现在仍不便回答

    发生漏油的是中海油在渤海湾的蓬莱19-3油田,该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作业方为康菲中国。根据公开资料,蓬莱19-3是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据南方周末的报道,这次溢油在6月10日就开始了。但是,本次地层溢油的准确时间、事故原因、溢油规模、分布面积和影响范围,目前,仍在由国家海洋局形成最后结论中。记者联系当事方和有关部门都吃了闭门羹,留下的只有猜测。 【详细

污染的是大家的海洋,岂能隐瞒?

   这就让人不由想起去年大连新港中石油漏油事件,在媒体的万般追问之下,最后也没有给出漏油数据。网上有猜测1500吨,有专家猜测6-9万吨,也有数据说是5-10万吨,但是官方却避而不谈。实际上,在大连漏油事故之后,注意力都被转移到事故的救灾上去了。在这次渤海漏油事故之前,2010年5月13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南海一号钻井平台曾发生过一起溢油事故,事故详情相关方始终未对外披露。按照法律,中国的海洋是公有的,如此频发的海洋环境污染事故,公众却总是不得而知,最后都被瞒下来,为何?【详细

中海油渤海最大油田发生漏油事故,事情过去多日,最初消息来自网络爆料,现在规模以及影响暂无法得知,亦无人回答。

 

不要像大连漏油事件那样不了了之

    面对民众的疑问,大连市海洋渔业局的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污染不太大。之后,具体情况不了了之,后有媒体实地调查发现实情并不那么轻松。如今,中海油内部人士同时表示:“事故并不算严重,溢油已基本清理干净。”不知详细报告何时出来?

投资换赔偿,GDP上去了渔民伤不起

    去年7月16日晚18时50分许,大连市大连新港附近输油管道发生爆炸,数万吨原油泄漏造成周边数百平方公里海域被污染。然而,在大连漏油事故发生仅10天,大连政府部门就宣布海上污油得到基本控制,大连水产品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请大家放心食用。实际上,根据南方周刊5个月后的调查,大连金石滩的渔村还能看见油珠子随着海浪翻滚。因为污染,这里的渔民基本无业可做,海产品基本无人问津。中石油“以投资抵赔偿”——在大连的长兴岛投资2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渔民索偿,中石油则说,需要政府出台赔偿方案之后。而这个方案迟迟不出,玩起了踢皮球。【详细

漏油事故却成了歌功颂德的“胜利”

    不仅如此,这次被称为中国最严重的漏油事件,还没等着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报告,还没等着追求当事方的责任,更没有谈到如何赔偿渔民的情况下,在事发刚刚10日之后。大连政府就宣布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有媒体甚至发布了长篇文章为之歌功颂德——《大连海上清污取得决定性胜利》【详细】,文章里不谈事故、不谈反思,而是把救灾过程描述成“齐上阵:打一场海上清污的人民战争”,把有关部门描述成救灾英雄,纷纷亮相,却忘了救灾牺牲的消防战士。更讽刺的是,时隔3个月,同一个地点再次发生事故。【详细

没有道歉,没有赔偿,然后没有后文

    事故方之一的中石油,迄今还未对公众道歉,反而在去年8月初召开了一场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事故发生整整5个月,环境评估报告也未出台,养殖户的赔偿一波三折,启动缓慢,不得不进京上访。记者采访调查小组,回答,在尚未正式公布之前,不能随便对外透露详情。国内多位海洋环境方面的专家也不愿意过多地谈及大连漏油事故的影响,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中国海洋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徐祥民教授说,“很难有人提起生态赔偿的诉讼”。当然,所有后来的事情,官方报告也好、追责赔偿也好,就不了了之了。 【详细

去年大连漏油事件,中石油不道歉、不赔偿、不说话。而政府却与之签订“投资代赔偿”协议。事发一个月,中石油举行的竟是表彰大会。

美国是如何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

    美国官方定期更新原油泄漏的相关数据,民众可以随时从官方获得这些信息。最快出台调查报告,迫使当事方BP,建立了高达200多亿美元的专门基金,BP向美国公众道歉。而美国矿产资源管理局局长、近海油气开采主任辞职。

政府最快公布信息,追责到底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事故的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在第四天就给出了原油泄漏的数字。从那以后,美国官方定期更新原油泄漏的相关数据,民众可以随时从官方获得这些信息。美国政府扩大选择在大约1/3的墨西哥湾实行禁渔,以避免国民食用可能被污染的水产品。漏油事件发生后10天左右,美国政府就确认英国石油公司为事故的责任方,并由其负责所有的清污及可能危害的花费。不到2个月,美国政府就迫使BP建立了高达200多亿美元的专门基金用来处理石油泄漏相关问题。4个月后,第一笔30亿美元的资金已经注入账户,BP董事长低头向受害者郑重道歉。美国矿产资源管理局局长、近海油气开采主任辞职。【详细

科学地告知公众如何不被伤害

    在处理石油污染上,美国的清污人员必须穿着防护装备,这一点连韩国都能做到。但是,中国的消防人员和廉价雇佣的民工却没有防护措施,在油污里清理作业。美国多个与科学相关的职能部门都积极参与到应对工作中,自然科学基金会、 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 地质勘察局等对事故处理过程中及其后续的科学问题、生态评估、应对措施,通过建立网站和其他媒体及时发布。在大连漏油事故发生后,很少见到媒体上有独立中国科学家的声音。美国在处理事故上接受24个国家的协助,却拒绝了法国的一项建议,因为法方提供的化学分散剂未被核准使用。事后,美国还建立长期观测,提供数据服务。 【详细

如果不能避免事故,就不要藏着掖着

     墨西哥漏油事件后,傲慢的英国石油公司CEO海沃德最终下台。美国此前在1989年也发生过埃克森石油泄漏,尽管事故不能根绝,但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勇于担责。政府积极采取行动,从议员到总统到媒体到环保组织,轮番上阵,将信息全面及时公布,至少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尽管中海油也曾对四大采油海域的潜在风险进行了排查,补充了深水潜水装备研发计划,以提高深水作业能力和事故救援能力,但事故仍没能避免。既然无法避免,那么就应该认真对待,如果中海油仍像上次那样隐瞒,像中石油大连漏油事件那样逃避责任,政府无视受害者权益和海洋环境保护,那么什么安全生产、海洋环保都是空话。【详细


美国墨西哥漏油事件,政府定期更新相关数据和进展,资源局局长和近海开采主任下课。当事方公司BP建立200亿美元赔偿基金,傲慢的CEO下课。

责任编辑: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