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致红十字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NO.403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超标采购:审计署PK红十字会

     红十字总会称420万资金为结余资金,只是未按规定程序向财政部报告使用情况。你相信吗?

审计署:建议加强预决算管理

    审计署在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中发现,2009年12月,红十字总会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确定了模拟人等设备采购项目的中标金额1227.67万元后,仍按照原采购预算1648万元与中标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
    报告中还指出,2010年12月,红十字总会在“卫生救护师资培训”项目结余资金中列支30万元,准备用于卫生救护培训网络管理系统培训,但至2011年初,上述培训尚未进行。2010年,红十字总会所属干细胞管理中心未经批准,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项目中,列支了与该项目内容无关的费用共计22.48万元。【详细

红十字会:没有“小金库”等问题

     红十字会解释了“超标采购”问题:2009年,经财政部批准总会在当年财政预算中安排了1648万元卫生救护培训项目的模拟人教具采购任务,当年12月总会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招标采购,模拟人采购项目按照计划采购的数量计算中标总额为1227.67石元,总会对招标采购结余的420.33万元资金,采取增加采购模拟人的数量完成了当年的预算执行任务,但未按规定程序向财政部报告。
    其称:审计公告中披露的5个问题,有的是操作层面的技术问题,有的是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这些问题中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也不存在“小金库”等问题。

捐款的你,相信谁?

     尽管红十字会力证清白,但是质疑之声却越演越烈。仅就“郭美美事件”就消耗了红十字会的信用,真真假假让人看不清。没有辟谣的有利证据,难堵悠悠之口,网络上就热传这么一条微博:我一朋友太牛b了,早上从家里找出了他曾向红十字会捐款的票据,现在正开车拿到学田湾的红十字会去要求退捐款……

有了卢湾区红十字会的天价账单在前,再让大家相信红十字会,恐怕没那么简单。

红十字会信任危机喯井式爆发

    即使“郭美美”确属捏造,也未必足以恢复红十字会的信用。红十字会的活动缺乏公开性,人们的各种意见早已存在,“郭美美”不过是一个触发点而已。

“良好声誉”不是吹出来的

    此前针对“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发表撇清“声明”,称网上说法“纯属谣言”,该会决定启动法律程序,以“维护中国红十字会的良好声誉”。然而,从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万元餐”事件,再到若有若无的“郭美美”与红十字会的瓜葛,可以说,审计署的审计报告,至少部分验证了网民一段时间以来的怀疑——这个慈善机构在资金使用上确实存在着诸多不规范,而且,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可见,红十字会的“良好声誉”不是自己随便加冕的,也不是一纸或者多纸“声明”就可以树立起来的。

红会伤害的是官办慈善形象

     频频陷入舆论质疑中,于红十字会本身的形象,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损害。显而易见,对于一个从事慈善事业的公益性组织而言,公信力在任何时候都是其最大的价值追求和立身之本,这就必然导致公众对红十字会有着更高甚至苛刻的道德标准。一旦其公信力受到质疑,负面影响不仅深远,而且很难修补。中国红十字会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几个官方慈善机构之一,特殊的地位决定了其具有某种标志性的意义,如果人们发现红十字会尚且不能做到洁身自好,那么必然会让公众对所有慈善机构产生一种普遍的不信任感。【详细

账务不明,凭什么搞天价账单

     红十字会应该深刻反思自己的错误了,不能每次面对质疑都摆出一副爱谁谁的模样,错把无耻当遮羞布死活不肯公开自己的账目、非要昧着良心收取高达6.5%甚至10%的管理费。此时,重温唐太宗的那句老话很有必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所有的捐款者都拒绝为红十字会捐款的时候,红十字的官员们还能凭什么去酒店一次消费9000元,凭什么去超标采购? 【为什么说中国红十字会没有道德的血液

郭美美只是一个宣泄点,即便在此事件中,我们更多看到的也是红十字会的极力否认,却鲜见账目公开。

慈善机构严格管理才有公信力

    行善的人,有权知道自己的钱是怎么花的。如果花得不透明,花得一团糟,谁还愿意去捐钱?

慈善机构的钱需要更阳光

    公众所以对慈善机构的资金管理寄予“超强”的希望,就在于慈善资金直接来源于社会公众的慈善爱心与捐赠,而不是靠财政拨款。行善的人,有权知道自己的钱是怎么花的。如果花得不透明,花得一团糟,谁还愿意去捐钱?因而,只有超强管理,才有超强信任。如果没有信任,公众就不想完成其慈善意愿。由此,一个良性的慈善制度和机制,本身就会超强地要求慈善资金管理的严格、规范、透明。【详细

红会,请拿出实际证据来

    为什么人们要聚焦红十字会?正如红十字会在最新声明中所说,它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人们通过它去捐献一份爱心。如果红十字会不公开、不透明,慈善的根基也就毁了。红十字事业不是中国红十字会一家的事业,红十字会的工作领域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质疑、监督其实也是一种呵护,也是一种希冀!期待红十字会用证据而非声明释疑解惑!

慈善不是作秀,捐款是为了献出一份爱心。如果没有信任,公众的慈善意愿就会降低。

责任编辑:弗洛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