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大连海上清污取得决定性胜利

来源:大众网 作者:时轩 海闻
2010年07月27日09:57

  最新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事故产生的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H2S(硫化物)没有对大连市的整体环境质量造成超标影响。目前,事故现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中心区大气环境质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从19日起,大连市每天发布空气环境质量公告,日报和预报。

  市海洋渔业局自7月17日凌晨3时30分开始,出动海监执法船在油污海域执行24小时监视巡航。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不间断地开展污染海域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海水理化指标变化、油污漂移趋势和污染范围等具体情况。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建立联络员制度,指派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沟通了解海上、陆地油污情况。

  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依托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VHF(甚高频通讯系统)等科技手段,全天候、全方位密切监控清污船舶和海上油污动态。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指挥事故现场及附近港区28艘船舶紧急疏散,加强交通管制,合理组织船舶交通流,开辟清污船舶绿色通道,有力保证了海上清污和港口通航两不误。

  齐上阵:打一场海上清污的人民战争

  “党政军民齐上阵,打一场海上清污的人民战争!”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清污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要坚决打好攻坚战,采取画地为牢、锁定区域、重点突破、各扫门前雪的战略战术,确保取得决定性胜利。”大连市市长李万才在辽宁海事局指挥部会议室的部署具体明确。

  清污就是命令!不用动员,不用号召,用城市精神凝聚起来的巨大社会力量向清污一线聚集,汇成了连续不断的人流和物流。连日来,大连市社会各界共出动了36500余人次, 8550辆车次,7349艇次,全力投入清污第一线。市政府统一调度清污物资,全力以赴,随时随地保障一线清污物资供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营口、丹东、鞍山等省内城市,有求必应,鼎力支持大连海上清污工作。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东等省市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的汇集大连,形成了强大的物资保障供应线。

  7月19日起,自三山岛以北、大连湾以东、大窑湾以西约20平方公里污染海域,海上作业力量和岸上志愿者共同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拉网式”合围态势。

  26艘专业吸油船在大连湾和尚岛华能电厂、福佳大化、逸盛大化、东方精工、大洋商船附近海域及航道进行全面清污。

  海洋渔业局调集2220艘清污渔船集中在大连湾、辽渔码头和金石滩等三部分污染较重的沿岸海域,开展重点清污会战。

  大连港集团、中远船坞、辽渔集团等港航企业也组织所属人员和船舶进行全力清污。

  大连市各级党政机关、各区市县、乡镇、街道、企业均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清污工作。金州新区出动船只1500多艘次,清污人员4344人次,采用人工物理清除和草帘子阻挡、吸油毡吸附、消油剂中和等方式,沿50公里海岸线进行清污,同时组织区街机关人员、学生、团员青年、居民、企业职工、志愿者等4100多人次,展开清污会战,清理岸边含沙油污140多吨,一些外资企业如英特尔、佳能、东芝、三菱电机等也参加了清污工作。甘井子区出动渔船341艘,人员1430人,清理面积3.5平方公里,并组织中国一重、中远船务、辽渔集团等重多企业和各主要街道、广大市民积极投入到海上清污工作中。甘井子区农海局临时设立两个物资仓库,组织渔船清理海上油污。西岗区建立了200余人的清污队伍,组织船只11艘,在海面设置了800米围油栏,坚持24小时巡查。沙河口区出动150人,运用各种车辆清理垃圾150立方米。保税区出动2400人,持续开展清理工作,收集清理废油5000桶,清理污染带和污油区3平方公里。同时,城建、企业、景区等各单位全部行动起来,投入到清污工作第一线。辽宁海事局组织百余名机关干部到棒棰岛、星海湾和星海公园等重点景区,布设围油栏2550多米,指导傅家庄、金石滩等重点景区布设围油栏14000多米。

  沈阳军区22日紧急出动2200余名官兵,300台车辆和大型机械设备,驰援大连海岸清污一线。在清污现场,海面风大浪高,官兵们通过在海陆交接处铺吸油毡、稻草,设置防护带等吸附海水中的原油。稻草甚至近千斤重的隔离带有时在海浪击打下移位,需要战士们重新规整,以阻止浮油冲上海滩。

  时间表:五天内完成海上清污任务

  辽宁海事局指挥部会议室北侧的墙上高高悬挂着清污的巨大时间表,指针指向7月25日18时,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五天内完成海上清污任务的最后期限。能够完成吗?有人怀疑。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证明。翻开清污工作日志,行行数字真实的记录着这段历史时刻——

  7月19日,星期一:多云转阴,局部有雾,偏南风4到5级。

  共出动人员3300人次,协调36艘清污船舶和464艘渔船,作业面积20平方公里。

  7月20日,星期二: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雾,偏南风6到7级,阵风8级,海面大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受天气影响,海面大浪,多数船舶无法出海,指挥部共派出24艘抗风等级较高的大型清污船舶进行清污作业,作业面积19平方公里。

  省长陈政高代表省委省政府下达决战命令,要求5日内务必完成海上清污任务!

  7月21日,星期三: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雾,偏南风6到7级,海面大浪转中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共出动人员3000人次,协调40艘清污船舶和820艘渔船清污,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36平方公里。

  7月22日,星期四: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雾,偏南风5到6级,海面中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共出动人员6643人次,协调41艘专业清污船舶和1032艘渔船作业。

  7月23日,星期五:晴到多云,局部有雾,偏南风5到6级,海面中浪,视程局部小于1公里。

  共出动人员8696人次,协调40艘专业清污船舶和2186艘渔船,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70平方公里。

  7月24日,星期六:晴间多云,浓雾,偏南风5到6级,海面中浪。

  共出动人员6590人次,协调39艘专业清污船舶和1218艘渔船,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41平方公里。

  7月25日,星期日:晴间多云,局部有雾,能见度小于1公里,南到西南风5到6级。

  共出动人员6102人次,协调46艘专业清污船舶和1361艘渔船,海上清污作业面积约40平方公里。

  瀚海流日月。让时间记忆这段历史,让岁月传承我们的城市精神!

  专家评:这是一个奇迹

  截止7月25日18时,大连海上清污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亲身经历了7个日日夜夜的国内专家称:这是一个奇迹!

  海事专家(海上清污专家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殷佩海):这次事故属于次生灾害,是由陆域污染造成的海域污染。在这么大的突发灾难面前,依据应急预案科学决策、统一指挥、有效组织至关重要。交通海事部门和地方政府迅速调动多方海上专业清污力量,采用卫星遥感、红外监测、布设溢油浮标等溢油漂移监测技术手段,解决了清污工作中的监测难题。在清污过程中注重使用微生物降解消油技术,避免了通常使用化学消油剂的弊端。同时,在污染严重区域注重使用撇油器、吸油毡等物理回收手段,在短时间内使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控制,清污效果显著。建议相关部门深入总结这次清污工作,为我国海上溢油应急机制和能力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环评专家组认为:海洋污染的环境保护是世界性难题。大连7.16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边治污,边环保,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就基本恢复了环境生态,海水质量达到了国家Ⅱ类海水水质标准;8天大气环境质量跟踪监测结果表明,大连市整体环境质量未受明显影响,事故所排放的伴生污染物不会对人群造成不利影响,空气质量优良。这个经验,没有先例。

  海洋渔业专家认为:人民战争力量大,人民是奇迹的创造者。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广大渔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动自家船只,不分昼夜,不计报酬,用勺舀、用桶装、用草粘、用网围……,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清污方式,为全面打赢清污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是我们大连城市精神的生动体现。

  一些生态环境学者认为:这次事件虽然对海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采用物理手段回收和生物环保技术降解,使可能造成的海洋污染和生态影响降到了最低,加上海水本身所具有的自净能力,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不会造成严重和长远的影响。

  事故正在离我们远去,清污战役也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但是海洋污染留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和启示。

  让我们永远铭记:大连作为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海洋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资源,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去呵护!让我们更加关注海洋,爱护海洋!

  让我们永远铭记:在这次事故灾难中,党中央、国务院对大连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对大连的关注和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协作精神,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让我们永远铭记:沧海浊流,彰显英雄本色。大连人民在应对突发灾难面前所表现的团结拼搏、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城市精神!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