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神医风行,中国进入低能社会了吗

神医不绝,年复一年

     这些神医们的种种谬论奇行,令无数网友笑掉大牙,也令无数患者粉丝趋之若鹜。就算神医幌子已被揭破,身败名裂,粉丝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坚信拥护。此间种种吊诡,令人深思。

马悦凌:生吃泥鳅治绝症

    最新出炉的神医,人称养生教母的马悦凌,有个护士经历,但并无行医资格。她自称“渐冻人”是她治疗过的最简单的病。同时,她还称治好了肝癌、乳腺癌、肺癌患者,让高位截瘫的人恢复了知觉。不过这一切,她都称涉及病人隐私,未提供具体事例。她的养生著作《不生病的智慧》公开发行,并长期位居各大图书销售量榜单第一名。她的生意合作伙伴称,“马悦凌牌正品固元膏”仅在广州销售利润都能达到几个亿。【详细

曲黎敏:中医养生届的于丹

   “中医文化专家”“养生专家”,主张从生命之道来解读文化和科学,人称中医养生届的于丹,她的治病理论包括:“中年当中无色鬼”、“人体比大脑更聪明”、“肺癌患者=完美主义者”、“露脐装”终会害了女性、十二时辰养生法等等。在电视里,有点发福的她说,“人体比大脑更聪明”,“男人有胃病,要么受上司的气,要么受老婆的气”。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的养生观点,在电视外面,早已准备好纸和笔的“曲迷”,赶紧记录在案。【详细

张悟本:绿豆治百病

    张悟本自称“中医食疗第一人”,其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张悟本被人称为教授,神医,京城最贵中医。他称自己的食疗方法治愈了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甚至红斑狼疮等疑难杂症。 2010年5月有媒体报道其有学历造假的嫌疑,书中宣扬的“绿豆治百病大法”引发市场绿豆涨价,其食疗理念也遭到专家质疑。身败名裂之后,张悟本实际的“行医场所”悟本堂,最终是以“违建”理由深夜被拆。【详细

“养生专家”马悦凌以前是护士,因上电视、写畅销养生书出名。

为什么中国代代出神医

    “神医”大行其道,除了其忽悠本领,商业炒作,信众的盲从外,健康教育缺位,医患关系紧张,信仰缺失等,是其产生的社会与精神土壤。

“西方好,传统更好”的文化土壤

    与时政领域的状况类似,中国民众对于生命、健康的理解,多数都认为“科学的西医当然很好,但传统的中国医学更好”。而独具慧眼的神医们最大程度上契合了民众这方面的需求。以马悦凌为例,她的医学知识,其实是这个社会长期流行的某种伪科学知识的杂烩,身为养生畅销书作者的马悦凌,其知识的来源,就是“从各种健康、保健与养生杂志和书籍搜集治疗各种疾病的小文章,进行归纳总结,变成自己的东西”。也就是说,马既是养生文化的领潮流者,更是中国特色养生文化的产物。【详细

科普落后、常识欠缺的多数民众

    在看病贵看病难的顽症之下,随着环境污染的恶化,和公共卫生疾病的增多,催生出大量有养生需求的民众。去年年底卫生部关于国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只占6.48%,也就是说100个人里还不到7个人能分辨健康信息的真伪。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的结果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仅有3.27%。【详细
    多数人不能理解,现代医学并非全能,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能被彻底治愈,现代医学还会存在诊断不清楚、疗效不满意等等问题。加上本身弊端重重的医疗体系,他们宁愿相信”神医“。

商业炒作,神医产业链成熟

    马悦凌背后有整套养生产业链:以具有个人魅力的神奇人物为 核心,衍生出图书、食品、医疗、网络等多层面多渠道的求财路径。其中,马悦凌的图书在当当网很长时间里面都是养生类的畅销书。不难判断,马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商业团队,他们的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规避法律制裁的能力也在升级,而作为产业,更是处在上升期,即便这次被媒体爆出种种悖谬之处。追求收益的部分图书出版商及大众媒体,也构成了神医神话产业链的重要部分。【详细

多数人不能理解,现代医学并非全能,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能被彻底治愈,现代医学还会存在诊断不清楚、疗效不满意等等问题。

沉迷神医养生,中国进入低能社会?

    “神医”们被奉作神明,从张悟本的绿豆治病到马悦凌的生吃泥鳅,集体疯狂,懒于动脑而轻信砖家,笨蛋社会基本特征之一。

神医火了,社会病了

  “不幸”落马的神医终归只是少数。更多的养生教父、健康权威、甚至“再生华佗”,戴着各种真假未明的名衔与光环,多年来在电视屏幕,在演讲台和书籍中宣扬 理论、偏方、奇招,售卖保命神器,推销养生秘籍。在争夺收视率的屏幕后,在聚敛人气的讲台前,人们向健康教父们顶礼膜拜,追逐奉行,于是从大学校园到社区,各种养生热潮纷至沓来。

神医风行,社会低智商

   “低智商社会”是日本学者大前研一提出的概念,不是指一个社会上充斥着笨蛋,而是指这个社会的全体成员所表现出来的集体智商是超级低下的。在涉及到中医、养生这一点上,当今中国非常符合低智商社会的诸多特征:没有成功的追求、学习能力低下但丝毫不以为然;看到电视中的广告就会马上冲动购买;遇到困难,懒于思考就立即放弃;人云亦云,做什么事总愿意随大流,沉迷于简单的集体认同……
    从2000年的胡万林,到2011年的马悦凌,神医不死,笨蛋不止。

集体疯狂,懒于动脑而轻信砖家,笨蛋社会基本特征之一。

责任编辑: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