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冠军和教练谁怕谁

NO.426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短道速滑队,典型的中国“国家队”

领队和队员:谁是弱势群体

    王濛在被开除后接受媒体采访,称“关于我和王春露打架这件事,我能说的是,也许在外界看来我王濛是奥运会冠军,是明星,但是,在运动队里,在领导、领队与教练面前,我跟所有的运动员一样,都只是弱势群体,而且,这种现象,也不是只有我们短道速滑队才是这样。”
    冬管中心方面则表示,做出开除的决定是对运动员本身的帮助,使其能深刻认识并改正错误,使短道速滑队和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都能从中吸取教训,继续为中国体育做贡献。简而言之,即便经历了打架事件,只要愿意改过自新,国家队大门依然向有希望继续夺得奥运金牌的王濛敞开。

领队和教练:谁在“体制内”

    此前,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要求中心开除她的助手、助理教练马延军。在王濛被开除后,李琰指出王春露在队伍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妥之处,包括在“丽江冲突”中撒谎、在青岛集训中孤立王濛等。
    王春露表示:“我是按照总局领导、中心领导指示去管理,是为队伍负责,是考虑队伍长期的规划、队伍的发展去管理。我问心无愧,我尽到了领队的职责。”众所周知,李琰作为外聘教练,除了训练,其他方面她没有丝毫的话语权,一切都是领队王春露“当家”。【详细

教练和队员:按什么方法训练

    如果你不健忘,应该记得2010年王濛成为中国队历史上首位蝉联冬奥会冠军的选手时,她冲过终点后第一时间来到了李琰的面前,双膝跪在冰面上,重重磕了两个响头。此前,李琰和王濛因为战术和训练方法等问题,产生过冲突。
    在被开除出国家队后,王濛和李琰的关系又成了一道谜,她对媒体表示,“我对李琰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叫你教练。很多事情因你而起,但一直以来你却选择了沉默,我感到很失望。”【详细

王濛获得了4枚奥运金牌,被开除前担任短道速滑队队长,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

冠军为王,胶着的运动员和教练

羽毛球队:世界冠军违反队规被退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明星队伍,拥有林丹、鲍春来等一批名将的中国羽毛球队向来也不缺新闻。2010年,混双世界冠军郑波由于违反队规,就被调整出国家队,回到省队训练。
    有知情人士透露,郑波是因为夜不归宿并顶撞教练而惹恼了李永波。有队员反映,“郑波在国家队生活过于随便,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退回,之前有两次这样的经历。”郑波一再被“退货”,国家队只是简单地一推了事,将郑波下放,把“治病救人”的工作交给地方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从另一角度看,郑波18岁的时候就到了国家队,至事发时已有10年,而这也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需要有人给他正确的指导。从他后来的一系列行为来看,恐怕做人的教育是缺失了。【详细

拳跆中心:邹市明的目标是伦敦奥运

    奥运冠军邹市明一直有个梦想,争夺奥运金牌,然后冲击职业拳击赛。奥运夺冠之后,他开始制订起自己的职业联赛计划,此时应该有一个专业的经纪团队帮他打点:先是借奥运冠军的名气搞宣传、做推广、拉赞助,接着敲定比赛时间,但这个梦想在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举行的奥运庆功宴上被泼了一盆冷水。领导告诉他,职业赛还是先放一放,以备战2012年奥运会为主。按照国际业余拳联的规定,参加了职业赛事的拳手就不能再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等业余拳击比赛。
    在和教练张传良以及拳跆中心的接洽过程中,唐-金开出了如下价码:签约金是100万美元;邹市明进行第一场比赛的时候,将获得20万到30万美元的出场费;此后每一场比赛,出场费都会翻番。出乎意料的是,中国方面拒绝了。【详细

跳水队:领队掌握参赛的生杀大权

    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带领跳水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夺得5金,2004年雅典夺得8金中的6金,2008年北京夺得8金中的7金。仅从成绩,就能一窥中国跳水队的实力。不过,周继红的一些做法也引发了争议,比如2007年开除两届奥运冠军田亮,2008年奥运前拒绝于芬重回国家队执教,以及2008年底和于芬的奖金门等。
    周继红在队中素来铁腕行事。有工作人员认为,国家队小孩都很害怕周继红,因为她掌握队员能否参赛的生杀大权。教练中除了少数和周继红熟的老教练外,其他教练见了她也是不敢多说话。而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世界冠军的家属也强调,“我们哪敢评价周继红呀,我们孩子练跳水十几年,将来还得靠跳水吃饭呢。”【详细

“跳水王子”田亮离开国家队之后,逐渐变成了一个娱乐明星,图为他扮演的雷锋。

呼唤健康的运动员教练关系

运动员变成了一种政绩工程

    大量有体育天赋的少男少女,自幼就被切断了正常的社会生活,被关入封闭的环境,长年在宿舍-训练场-食堂之间做三点一线运动,其境遇和马戏团的动物并无多大区别。在付出了非正常成长的巨大代价以后,又有多少人能最终进入国家队这个层面呢?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都没有!大量的人,能进入省市一级的专业队,就已经不错。
    进入了国家队,又有多少人能有机会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级别的大赛中得到冠军呢?其余的人,除了当当陪练,在全运会上给本省体育官僚积攒政绩以外,还能有什么用处呢?

独立自主的人格比体育成绩更重要

    职业体育意在为消费者服务,从一开始就深深植根于社会之中。在职业体育制度下,也会有满身伤病的运动员,但市场已经回报以相应的经济补偿。如果他们不满意自己的教练,他们可以花钱请一个更好的。他们不需要旁人的怜悯,他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凭自己的努力生存发展的独立自主的人。而一个有着健全人格的人,只会成为社会中的建设性力量,而不是社会的问题来源。【详细

结语

    运动员和所有的工作一样,首先是一份职业。运动员的奋斗和付出是为了自己得到利润和收入,他自己承担所有的风险,获取所有的收益。一旦变成面子工程,再利用纳税人的钱实施奖惩,这种关系属于赏赐和领赏。赏赐和被赏赐只能带来更多的矛盾,所以出现任何事情都不用惊讶,需要惊讶的是,为何它爆发的这么晚。

2012年伦敦奥运会迫在眉睫,在大赛开始之前,谁也不知道中国运动员会爆出什么新闻。

责任编辑: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