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跳水队员害怕周继红真正原因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李志刚
2011年08月05日17:15

  1977年,12岁的武汉女孩周继红初次接触跳水。

  1981年,16岁的周继红入选国家队,成为总教练徐益明麾下的弟子。现旅居美国的徐益明如此评价当年弟子, “ 她很执着, 特别能吃苦,我给她很大压力,估计一周她要练习四五十个小时,但她从未叫过苦。”

  当时国家队最有名气的是陈肖霞。陈是1981年世界杯冠军,但1982年厄瓜多尔世界杯、1983年在美国休斯顿的伍德兰,周相继赢了陈肖霞。

  从1986年到1997年的11年,周继红完成了人生中的几件大事:1990年在国家跳水队任教,1993年和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田秉毅完婚,并生下了儿子田宇。

  1997年中国跳水队发生变故,领导找到周继红,希望她牵头重新把国家集训队组建起来,为2000年奥运会做准备。

  悉尼奥运会前,发生了伏明霞选教练事件。当时坊间有这样一个说法,游泳中心问伏明霞,希望谁来帮她做悉尼奥运的训练计划,伏明霞说:“于芬。”结果得到的回答是,“除了于芬,谁都行。”而伏明霞喜欢跟于芬沟通,哪天在《读者文摘》读到有趣的故事,上厕所时看到墙上有什么图案都跟于芬说。

  周继红度过了艰难期,中国跳水队2000年悉尼奥运夺得5金;2004年雅典夺得8金中的6金。

  之后,周继红的一些做法引起争议,比如两年多前开除两届奥运冠军田亮和去年奥运前拒绝于芬重回国家队执教,以及去年底和于芬的奖金门等。

  对于争议,徐益明接受我采访时谈到:“大家应该团结,为了中国跳水。”

  于芬和周继红的矛盾众所周知,圈内人和当事人都没有点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跳水工作人员说:“两人因为处在不同立场,周围的环境和氛围不一样,可能相互产生抵触情绪。”

  周继红在队中素来铁腕行事。按照徐益明的看法是,“可能因为她是中国首位跳水奥运冠军, 管理起来比较强硬。”但那位跳水队工作人员则认为, “国家队小孩都很害怕周继红,因为她掌握队员能否参赛的生杀大权。教练中除了少数和周继红熟的老教练外,其他教练见了她也是不敢多说话。”

  除了徐益明,大都不敢评价周继红,去年四月,我曾采访过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世界冠军的家属,她说“我们哪敢评价周继红呀,我们孩子练跳水十几年,将来还得靠跳水吃饭呢。”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