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上海大火宣判:看谁还敢拿“临时工”做替罪羊

一出事,就是“临时工”惹的祸

肇事的、违法的通通“临时工”

    最近这些年,每当出现事故,官方回应肇事者不是“ 临时工”,就是“无证”上岗人员。比如,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警方回应,起火原因为电焊工“无证”上岗违规操作所致;发生公安人员打人事件,多次出现“ 临时工”或协警;发生城管人员殴打商贩的事,官方回答往往是“ 临时工”所为。【详细

众多事故以处罚“临时工”结案

    把“临时工”推到事故的前台,真正的肇事者正好可以“金蝉脱壳”,不仅逃避舆论谴责,更可以将一身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这种现象在近些年公共事件追责中屡试不爽。比如,河南郑州市民曹氏夫妇被不明身份的一群人强行拉到市郊,扔进泥沟,赶回家时,发现自家的窝棚已被强拆,事后,对于抛荒一事,主管部门表示,此为临时工所为,单位并不知情。【详细

公众对“临时工”现象极为不满

    拿“临时工”做替罪羊的事情泛滥以后,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强烈不满。《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说“壁虎遇袭时,常常自断其尾,从而保全性命,所谓临时工,怎么看怎么像壁虎尾巴,在遇到问责时,就被拿来转移视线、逃脱罪责”。文章呼吁:有权必有责,权责要一致,在问责制度日益成为举国共识的今天,责任事故中的“临时工”、“壁虎思维”下的替罪羊,值得警惕和反思。 【详细

11月15日14时20分左右,上海静安区余姚路胶州路一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20多层住宅脚手架突发大火。致58人遇难,70余人受伤。

真正的肇事者,在“上层”

“临时工”只是被操纵和被指使的人

   “临时工”只是潜藏在背后的责任方找来的替罪羊,处罚“临时工”,根本解决不了背后的制度问题,也惩治不了真正犯错的人。比如,城管暴力执法问题,如果只是清退了执法队伍中的“临时工”,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就真的提高吗?就真的能够有效遏制粗暴执法了吗?
  事实上,“正式工”往往是粗暴执法事件的决策者、指使者,“临时工”充其量只不过是充当了执行者的角色而已。抓住“临时工”不放,武断的认为“临时工”是这些暴力执法事件的“罪魁祸首”,是不公平的。【详细

“上层”的责任远大于“临时工”

  从上海大火事故所查明的事实,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谁应该为这场事故承担主要责任。
  2010年6月初,时任静安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高伟忠,接受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经理黄佩信的请求,违规决定静安区建设总公司承包静安胶州路教师公寓节能改造工程,并将该工程整体转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佳艺公司。随后,在该工程没有进行项目申报、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及全部完成施工方案审批等情况下开工,静安建交委综合管理科周建民等积极执行该违规决定。法院认定:官员受贿、滥用职权,是造成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2010年11月21日,也是上海大火的“头七”之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左一),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领导人在火灾现场悼念遇难者。

从重“治官”,才是抓到了根子上

从轻处罚“临时工”体现司法公正

    上海大火判决,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有关“从重”还是“从轻”的解释,消除了公众对拿“临时工”做替罪羊的担心,非常准确的界定了事故责任,让该承担责任的人绳之以法,让相对无辜的临时工不被过度追责。判决书称:鉴于无证电焊工违章作业“与工程管理人员未有效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未进行安全教育、也没有配备足够防火器材等有关,可依法减轻或免除处罚”。也就是说,尽管电焊工无证操作,但根源是管理人员失职,所以前者从轻,后者从重。板子打在管理者身上,合情合理。【详细

香港经验:不简单抓电焊工问罪

    1996年11月20日,香港旺角嘉利大厦进行电梯更换工程,烧焊工人不慎引燃电梯井内的竹棚,火势迅猛,延烧21小时,致41人死80人伤。香港没有捉拿烧焊工问罪,而是成立委员会调查大火起因、经过、检讨当局应变能力,提出改善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采取执法行动,积极清拆天台僭建物,并要求大厦业主和住客自行清理走火通道和把防烟门关上。此外,1998年6月修订《建筑物管理条例》及《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从根源上杜绝灾难。【详细

抓幕后“黑手”,才能真正杜绝灾难

    上海大火,暴露的是官商勾结、监管缺位的深层次问题,绝不是一两个无证电焊工违规作业能够承担得起的。对事故的检讨、责任的追究,只有深入到这个层面,才算抓住了问题的根源,才能真正消除社会积弊。这一次,上海大火判决,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从重治官,从轻治民,令人欣喜和惊奇。对此,电焊工的辩护律师称判决“是法院依法仁慈”,“请把掌声给法院和网民”。【详细

结语

    不拿“临时工”做替罪羊,希望在上海大火宣判之后能成为惯例,在以后所有事故问责中得到坚持,这绝不仅仅是“临时工”个人之福,更是理清责任、总结教训、追究根源、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上海大火事发后,警方回应,起火原因为电焊工“无证”上岗违规操作所致,警方已对8实施刑事拘留。一时间,民众对司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的怀疑风起云涌:这是临时工不可承受之重。幸好,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糟。

责任编辑:赵继成

past eventsNO.421

以真相,祭奠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