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举国体制下他们很滋润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敏
2011年08月05日14:53

  到底何谓“举国体制”?2008年9月,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奥运会内地金牌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刘鹏对举国体制进行了简短的定义,他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运动员在各类国际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条重要的经验是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组织,就是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配置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我们将此形象地概括为‘举国体制’。”此话听上去也很在理,但仔细看一下中国在奥运上的夺金点,有多少项目是能够带动群众参与热情的?体操、举重还是跳水?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根本性的区别。

  国家出钱,你出力,这或许就是“举国体制”最简单的一种解释。当然,国家的钱主要来源于民众,并不是可以随意动用的,这要求运动员相应的付出以及拼搏成果来回报。大投入、大产出,成为了一种常规的成功流程模式。当然,在一些项目上,运动员对于获取金牌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有“报恩”的目的。问题就是,“举国体制”的“恩情”要多少块金牌能够报完,然后才能回归自由个体?

  滋润,有金牌就行

  当杭州千岛湖被众多房地产商包围的时候,殊不知早有体育总局的水上训练中心坐落在那里。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硬件、还有一流的教练……当足协需要为聘请外教而算好筹码的时候,如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早就在他此前的岗位上轻松实现一切。而那些帆艇所要做的,就是用成绩来回报。

  14日上午,辽宁籍运动员滕志强以92秒53获得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冠军,这是广州亚运会水上项目产生的首金,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激流回旋项目金牌。从1972年开始就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到14日才首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这也是广州亚运会对世界皮划艇项目的一大贡献。当中国水军获得这个冠军的时候,表达了对于韦迪的感激之情。

  第14届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队一举获得8枚金牌,开始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算起来,时任水上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韦迪功不可没:他力排众议,坚持引进高水平的外籍教练,给中国水上军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国人在体质上与外国人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关键是要努力训练和科学管理。我们夺冠就是努力训练的结果。”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水上军团夺得了10枚金牌中的6枚,进一步稳固了中国水军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上运动项目表现出色,一共夺得3金1银1铜,高投入、高产出,在没有市场的水上运动方面,韦迪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正是因为其在水上项目的突出贡献,韦迪才被国家体育总局临危受命,接管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足球项目。

  从这个角度而言,水上运动项目比如今的水中运动项目(游泳)的表现要好得多,是继重竞技、射击、乒羽、跳水等项目后又一个成为了“举国体制”的成功典范。而这种模式一旦步入正轨,那么成功将会继续得到复制,尽管赞助商也会相继找上门来,但是相比较国家投入来说毕竟还是小头。无论是在基地的集训开销,还是出国的比赛开销,这些都不需要运动队自己担心。一位官员表示:“(水上训练基地)这样的工程,不是国外哪个俱乐部可以做得到的,相信也只有通过政府力量可以达成基地建设、运营的一路绿灯。有那么好的保障,生产金牌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滋润?金牌还不够

  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想在举国体制的庇护下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奥运会不见得对于所有运动员都是职业的巅峰。曾几何时,举国体制是动力;或许在另一个时间段,这种体制就会成为一道墙。

  亚运会,对于奥运冠军邹市明而言不存在什么问题,或许只是一个打过场。或许即使是在奥运会上,邹市明的对手也不会太多,他知道,好的对手都去参加职业赛了。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奥运金牌在黄金面前也是失色的,但是邹市明是国家体制内的选手,他需要服从,所以必须参加伦敦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前,邹市明就曾放言:奥运金牌是自己最大的目标,此后,他将冲击职业拳击赛。这就是邹市明的“两步走计划”:先金镶玉,接着金腰带。果然,奥运会夺金后,他开始制订起自己的职业联赛计划,此时应该有一个专业的经纪团队帮他打点:先是借奥运冠军的名气搞宣传、做推广、拉赞助,接着敲定比赛时间。但这个梦想在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举行的奥运庆功宴上被泼了一盆冷水。席间,领导告诉邹市明,职业赛还是先放一放,你还是以备战2012年奥运会为主。因为按照国际业余拳联的规定,参加了职业赛事的拳手就不能再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等业余拳击比赛。

  奥运冠军的奖金,只能帮助他解决北京购房的首付,但是接下来的生活,他还是有些茫然。错过走上职业拳击手道路的好时机,邹市明也错过了和一些厂家签约代言的机会,如今他身上没有一个广告。他并不回避,钱是一个重要因素。进入贵州省体工队后,邹市明每月基本工资是1000多元;直到北京奥运会后,他的基本工资才涨到了2000多元。

  在和教练张传良以及拳跆中心的接洽过程中,唐·金开出了如下价码:签约金是100万美元;邹市明进行第一场比赛的时候,将获得20万到30万美元的出场费;此后每一场比赛,出场费都会翻番。世界拳击理事会主席苏莱曼就说:“姚明现在是中国运动员的代表,但篮球毕竟是团体项目,又没有拿过奥运冠军。邹市明不一样,拳击是个人项目,他有绝对的实力拿金腰带。如果邹出来打职业赛,他的身价将是100万美元。”但出乎唐·金和苏莱曼意料的是,中国方面拒绝了。理由,中国人都知道。

  扳着手指头算,2012年之后,邹市明已经过30岁了,那将是一个体能和精力都走下坡的时候。迈向职业拳坛?等着被KO?这是邹市明心中始终在翻来覆去犹豫的想法,或许已经成为他的心中遗憾。“要说不为了赚钱那挺虚伪的,我们都有现实的生活负担。”邹市明的话很实诚,“另外,作为搏击手,总是想和高手较量,我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机会。”

  有很多人喊不平:“都是国家培养的,为什么姚明能出去,邹市明不行?”没有人会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个答案大家都懂的。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