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清退“临时工”能遏制粗暴执法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崔松涛
2011年08月03日17:47

  郑州市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城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决不允许城管部门聘用临时人员进行城管执法。郑州市规定,从事行政执法,应当按照《河南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取得《河南省行政执法证》,未取得执法证,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根据新规定,今后,“临时工”执法将有望终结。(人民日报11月23日报道)

  不可否认,近年来屡屡发生、广为公众诟病的城管粗暴执法的事件,与行政执法队伍中个别执法队员的素质不高有关。也应当承认,个别执法队伍中的临时人员在粗暴执法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次,郑州市出台行政执法不要“临时工”的规定。很明显,其本意是旨在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避免今后粗暴执法事件的再次发生。但清退了执法队伍中的“临时工”,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就真的提高了吗?就真的能够有效遏制粗暴执法了吗?

  虽然一些执法队伍中个别“临时工”是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强,但这只是个别现象,大部分的临时人员还是能够依法办事,秉公执法的。如果把这种屡屡发生的粗暴执法事件的原因完全归咎于执法队伍中的“临时工”,让他们来“背黑锅”,显然是不公平的。就拿10月8日到11月9日这一段时间内,郑州市发生的4起粗暴执法事件来说吧。在这四些引人关注的粗暴执法事件中,虽然都有“临时工”的身影。但是请不要忘了,在这些事件中,除了“临时工”外,还有更多的执法队伍中的“正式工”也参与了执法。而且这些“正式工”也往往是这些粗暴执法事件的决策者、指使者,而“临时工”充其量只不过是充当了执行者的角色而已。因而,抓住“临时工”不放,武断的认为“临时工”是这些暴力执法事件的“罪魁祸首”,显然是不合适的,也是不公平的。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更何况,这些执法队伍中的“临时工”,平时承担着“正式工”不愿干的脏活累活,高风险、高难度的工作。现在公众对于粗暴执法的民愤大了,就拿“临时工”素质低说事,甚至是一清了之,这公平吗?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面对外界对郑州市清退“临时工”的质疑,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回应:目前郑州市有正式行使执法人员基本够用。那么,请问既然正式工基本够用,当初为何要大费周章的雇用那么多的临时工呢?难道真的像网友说的那样:“雇用临时执法人员,就是企图将法律赋予自己的权责变相分离,一旦要追究执法者的责任的时候,就让临时人员承担,逃避责任追究?”

  正如有网友说的那样:“粗暴执法的出现,归根结底是由于管理制度出了问题,是执法理念出了问题”,因而要有效遏制粗暴执法,就要在严格约束执法队伍的执法行为下功夫,在转变执法理念上,“作文章”。把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改变这种粗暴执法的现状寄希望于清退执法队伍中的“临时工”,恐怕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河南省南召县人大常委会 崔松涛)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