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卡扎菲警醒当政者:人民最强,人民最大

NO.454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齐鲁晚报:财富和权力埋葬了卡扎菲

    强大的既得利益阻碍了卡扎菲的理性思考。四十年来,他习惯了大权在握,令出必行。民众忽然提出了要分权的口号,他自然无法接受。他和他的家族富可敌国,在豪宅中锦衣玉食,已经很难体会民间疾苦。对权力和财富的占有欲就像从山顶滚雪球,越滚越大,如果不遇到更强大的阻力就不可能自动停止。在卡扎菲看来,你想取得的,必然都是要从我这里拿走的,却忘记了政治的博弈未必都是零和游戏。所以,卡扎菲的失败首先是被自己强大的既得利益误导。
    另一方面,卡扎菲也不断地被身边人误导。卡扎菲之所以战斗到最后都没有成为真正的“孤家寡人”,因为身边确有不少势力是依附于他的。他的儿女希望能从他这里继承财富乃至权力,他出身的部落希望依靠他获得特殊的照顾,他领导的政治集团早已决绝于民众,显然这些人都不希望看到他与对手媾和。所以,在卡扎菲藏进地洞之前,或许每天都能听到很多有利于自己的“好消息”,鼓舞着他在“牛角尖”里执著地狂奔。身边的种种蒙蔽让卡扎菲失去了洞察时局的能力。虽然他早就为避免萨达姆式的结局做出过尝试,但最终还是无可奈何地做了“萨达姆第二”。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卡扎菲把财富和权力的“子”看得太重,失去了博弈的大智慧,这样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详细

光明网:被人民抛弃的人死不死无足轻重

    卡扎菲看来是死了,即便肉体上未死也无足轻重:苏尔特和拜因沃利德,最后几块飘着他绿旗的利比亚国土已经或即将易手,一周前他呼吁“全体利比亚人民”走上街头,表示对他的支持,可从居民区阴暗处走出的,不过区区几十人而已。
    一个已被国际社会抛弃、被自己国民抛弃的人,死了固是死了,活着也还是死了。“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舞台,主角只能是不分部族、不分阶层、不分信仰的利比亚人民,卡扎菲、外国人,或者其它什么“强势人物”,都不能再“抢戏”,国际社会也应努力尊重、保护和扶持利比亚人民的“登台权”、“主场权”,毕竟,从殖民地列强三分利比亚到北非战争,从伊德里斯王朝到卡扎菲乌托邦,他们被“抢戏”的无奈,早已太多太多。【详细

南方报网:卡扎菲提醒当政者“人民最强,人民最大”

    昔日,他们万人景仰,他们都被称为枭雄,甚至被称为神!当下,人们才发现,他们都只是一个人,一个虚弱不堪的人,一个东躲西藏的人,一个与整个国家为敌的人!当一个人,一个君王,一个集团,失去了权力的庇护,失去了国家的庇护,他可能什么都不是。国王当到最后,也都只是一个任人宰割的弱者,一个众叛亲离的孤家寡人。而这,归根结底是失去人民的庇护!
    当下,不光是利比亚,不光是埃及叙利亚也门等中东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希腊,及其他西欧诸国,都处在“革命浪潮”之中,直到今日世界头号大国的美国“抢占华尔街”的运动还在如火如茶地进行。世界正在进行重新“洗牌”,这些“革命活动”原因多种多样,情况十分复杂,但从根本上讲,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人民的权利和利益没有得到保障和尊重!卡扎菲是本次世界性的运动中第一个倒下去的领导人,这种倒下,血腥惨烈,目不忍睹。这种倒下,也是一记沉重的警钟,它提醒全世界的当政者:人民最强,人民最大!【详细

环球时报:“强人政治”在全世界正在结束

    一向被视为民族主义特色鲜明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强人政治结束,民主应求务实》: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昨天被打死,这被广泛认为是中东“强人政治”终结的标志。从萨达姆到穆巴拉克,再到卡扎菲,都是军人出身,长期统治国家,个人独裁倾向明显。他们的悲剧性命运形成强烈政治暗示,会继续刺激中东乃至更广泛地区的权力重构。
    民主“是好东西”,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经过冷战结束到昨天卡扎菲被打死,这样的结论已经可以做出了。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一个国家的政权可以做到与人民的意志完全隔绝。与民意互动越好的政权,就会越成功,它的民主性也就越高。世界的民主竞赛不是选举文化的竞赛,而应是各个国家真正服务人民并获得人民满意度的竞赛。“强人政治”不仅在中东结束了,它在全世界也正在结束。各国今后将在追求民主治理的实效,规避它的缺陷和副作用方面开展制度竞争。人类社会治理史或许会拉开全新的一幕。【详细

南方报网:独裁者,拿出勇气放弃权力吧

    独裁者不能有丝毫的侥幸:西方这次能够干预利比亚,下次未必能够干预我。西方确实可能不会像利比亚模式那样干预每一个国家,但每一个独裁者治下的民众最后总会站起来反对独裁者,这是一个已经发展起来的文明社会中的不变定律。在与人民的战争中,独裁者可能会赢得一次、两次甚至多次,但一定会失去最后一次。所以,要真正避免双输式的结局,独裁者要保全自己,责任与主动权还在独裁者本身,他需要在国家走向动乱与战争之前,拿出勇气放弃权力、建立民主。和平有和平的规则,战争有战争规则,在和平中交权的独裁者自然往往能够得到和平的对待,而在战争中被迫交权的独裁者则必定要接受战争的制裁。卡扎菲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详细

新京报:卡扎菲留下一个四分五裂的烂摊子

    卡扎菲之死会否令四分五裂的利比亚“过渡委”各派感到“无患”,从而放心大胆地展开权力斗争?在的黎波里易手后就已跃跃欲试的部族割据势力,会否借机向新政权狮子大开口,从而令未来的利比亚变得更加松散、分散,缺乏凝聚力?必须承认,利比亚作为统一、现代国家的基础不稳,卡扎菲时代的独裁,却并未能建立起一个完整有序的行政体系,而是近乎乌托邦式的无政府状态,部族主义、分散意识本就存在,卡扎菲生前无法解决,他的死同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自8月22日“过渡委”武装基本控制的黎波里至今,已近两个月,获得联合国、非盟、阿盟和大多数国家承认的利比亚新政府却迟迟无法建立一个正式的过渡政府。这不仅不利于利比亚国内的稳定,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不安。实质上,过渡政府的难产,更多的是过渡委内部权力分配不平衡的结果,“卡扎菲未平”只是台面上的理由。如今卡扎菲“平”了,于情于理过渡政府都须尽快成立。【详细

新华社:如何安排前政权官员挑战“过渡委”

    虽然卡扎菲已经死亡,但他的一些追随者可能已散落民间,成为安全隐患。一些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如何尽快进入执政角色,也是“全国过渡委员会”面临的一大考验。由于其立足未稳,经验不足,“全国过渡委员会”施政起来难免困难重重。为了完成政治过渡,“全国过渡委员会”需要组建政党、成立政府、颁布宪法、举行选举。完成这些任务显然是一项浩大的政治工程。
    “全国过渡委员会”内部构成复杂、意见多元,难以形成合力。在组建新政府的问题上,“全国过渡委员会”内部矛盾重重,组建工作被迫一再推延。能否弥合新政权内部分歧,将决定这个国家的重建能否平稳推进。而新政权一旦在权力和利益分配问题上处理不当,极可能激化矛盾。此外,利比亚目前有至少150个部落,这些力量在未来国家重建过程中将提出各自的政治诉求。最后,如何妥善安置前政权官员,也是“全国过渡委员会”必须审慎处理的问题。如果一味排挤他们,这些人可能除了斗争别无选择,而利比亚也将会复制“伊拉克模式”。【详细

责任编辑:赵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