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缅甸政府多项开明举措,社会转型展露曙光

军政府让位给所谓的立宪政府

    自从1962年缅甸军队发动政变之后,这个国家就在军政府的统治之下,宪法被废止、议会被解散,军人通过临时政府机构实行专制,这个国家无论在民主上还是在民族问题上,都分裂了。直到1993年再次启动立宪进程,经过长达10多年的时间,2003年8月,军政府宣布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2004年恢复举行中断8年的制宪国民大会。2007年9月,国民大会完成使命。2008年2月,缅甸正式宣布将于2010年根据新宪法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2008年5月,新宪法获得通过并生效。今年3月30日,缅甸军政府宣布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2月当选的吴登盛作为新总统正式宣誓就职。【详细

连续大赦,释放政治犯

   最近吴登盛总统再次颁布大赦令,释放了多达6000名犯人,其中包括100至300名政治犯。这其中包括喜剧演员、评论人士扎加纳(Zarganar)等知名反对党领导人。2008年,扎加纳因批评缅甸军政府应对热带风暴“纳尔吉斯”(Nargis)的表现极其糟糕而被判入狱。今年5月,缅甸政府曾释放了14758名囚犯。不仅如此,8月,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以及缅甸反对党实质领袖昂山素季被邀请与登盛会谈。曾被软禁在家多年的昂山素季已经获得了更为自由的活动空间,甚至已会见了几位国外来访者。随后,在9月,政府又通过了一项允许建立工会的法案。这种种变化都刚好预示了现任“民选”领导人的高压政策开始发生实质性的转变。【详细

暂停密松水电站,与民意妥协

    密松水电站是缅甸和中国的合资项目,但是遭到这一地区的少数民族的反对,而且政府军和这里少数民族克钦邦民族的军事武装长期处于敌对状态。犹如这一带中缅合作的公路建成数年,但因为缅甸政府军与沿途地方武装由于政治、经济利益一直冲突不断,而且政府军也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完全胜利,所以安全和效益得不到保障,甚至不能正常运营班车。政府不再强力推行工程,也表明了政府内部和对少数民族的妥协,有了政治上的新共识。 【详细

吴登盛总统再次颁布大赦令,释放了多达6000名犯人,其中包括100至300名政治犯。甚至有喜剧演员、评论人士扎加纳(Zarganar)等知名反对党领导人。

缅甸现政府为何主动释放改革信号

对民主和民族问题实用主义的考虑

    吴登盛的上台,希望给予外界军政府已经转型的示意,而当时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西方力量一如既往地指责其“专制独裁、镇压国内民主势力和少数民族”,继续对其进行封锁。而由于美等西方国家的长期制裁,及本身经济结构的封闭性和脆弱性,缅甸经济深陷困境无法自拔。德国之声中文网评论称,有外交界人士指出,缅甸政府的大赦其实有它实用主义的一面。路透社12日援引外交人士称,缅甸改革的动力源于它需要从像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多边机构获得技术援助。既然目前政府无法彻底打垮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派,军队也无法取得对少数民族武装的胜利,在经过一系列的权力包装之后,军人仍然牢牢控制政局(下文将阐明)的情况下,做出一些不涉及核心利益的让步又何妨?【详细

昂山季素领导的反对派也愿意妥协

   昂山素季恢复自由后不但积极呼吁政府军与民族武装停火、和谈,还表示不赞成缅甸出现阿拉伯那样的暴力革命和政治骚乱运动,缅甸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使她相信新政府是在真心进行政治变革,需要给新政府时间。同时,昂山素季呼吁保护缅甸最主要河流伊洛瓦底江的生态安全,要求对水电站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对当地移民的生计表示关切。其后,她更对政府搁置密松水电站项目表示欢迎,认为政府倾听人民声音非常好,每个政府都必须这样做,政府需要努力解决人民担忧的问题。缅甸政府何乐而不为?因为此举有可能彻底解决与国内另外两股政治力量—民主势力和地方民族武装长期的明争暗斗,更有望突破国际社会的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详细

底线:这些投石问路无一危及统治权

    目前,缅甸除了卫生部、教育部、劳工部与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外,大多数的部长和内阁仍然由军队官员控制着。军方长期的执政,掌握着国家的统治资源,无论在政府的人员组成上还是在立法机构的组成上,还是在现实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控制上,缅甸军方主导的现政府,目前做出的这些让步,都根本不涉及统治权的出让,核心的妥协还没有体现出来,这些姿态更像是在投石问路。搁置的工程还可以强力推行,释放的囚犯还可以再加抓捕,整个体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所以他们主动的改革都是能放能收,进退自如。【详细

吴登盛缅甸政府的做法基于实用主义的考虑,做出的善意让人们看到这个国家和解和转型的一丝亮光,只是不能共享的权力让缅甸政府随时有倒退的可能。

缅甸的改革能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吗?

宪法仍然赋予军方最终话语权

    尽管缅甸进行了政府重组,创立了新的宪法,重新建立了议会、行政和选举机构,也进行了接近100%投票率的选举,但是仔细分析,军人仍然在统治着这个国家,尽管披上了一层遮羞布,本质还是新瓶装旧酒。在掌握国家最高立法权的联邦议会中,无论是上院还是下院,军人的席位都占有1:3的比例。而且他们直接由国防军总司令任命。
    总统和副总统是由三个选举团来选举,其中一个是院中的军方议员组成的,也就是说总统在军方的影响下选出。宪法虽然规定总统是国家最高行政长官,有权任命联邦部长和副部长,但是国防、安全与内政、边境事务的部长和副部长人选只能由国防军总司令决定。其他部的部长拟任人选,总统也应征求国防军总司令的意见,或者根据其意见安排军职人员担任其他部的部长。
    总统有权批准政府部长、副部长辞职,对未执行有关指令的可以免职,但是对军职人员担任的部长和副部长的辞职与免职应与国防军总司令达成一致意见。缅甸总统的产生本身已经是在军队主导下的产物了,然而国防军总司令又进一步对其权力进行“侵蚀”。
    不仅如此,军人在缅甸政治中的优势主导地位,通过“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总统的一切重大权限的行使几乎都要获得它的同意、“建议”和“提议”,它的人员组成是11名成员中至少有6人是军人。当然昂山素季在规则上就被排除在总统人选之外。【详细

改革走回头路也有先例

    这一系列的权力安排,让我们不免想起之前缅甸军政府的几次看似开明的做法,到最后都走了回头路。上世纪90年代中叶以及随后的2002年至2003年,将军们与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反对力量间似乎进行过多种形式的和解。然而,这两场改革均无疾而终,并且最后都引发了政权中强硬派的强烈反对。比如90年代,丹瑞将军上台后,曾经释放了1200名政治犯,也恢复了大学的正常课业,还解除了对昂山素季的监禁,甚至召开了制宪国民大会。然而最终因为与反对派的矛盾无从化解,演变成了街头抗议,于是军政府一改态度,以至于大学和国会统统关闭,形势一切照旧。其中军政府的反复和对民主的容忍度低是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一个因素,即当时外部制裁没有解除,对缅甸的新举措甚至没有好的回应,反而增加了缅甸内部强硬派对改革的怀疑,这一次国际社会和缅甸反对派如何面对呢?【详细

结语

   吴登盛上台后除了上述进步以外,缅甸政府还解除网络封锁、公开国民议会过程,允许自由报道民主力量和反对党的活动、允许外国媒体在缅甸设立记者站…不管这些到底是不是还会像以前那样有做做姿态的嫌疑,但是缅甸国内的反对派和外部的国际力量都不应该像以往那样冷漠,应该抓住他们释放的善意,为了社会的和解和转型成功,不放弃争取的机会,冒险也是值得的,至少接触总比不接触强。

看似民选的政府,却在宪法上保持着军人专制的安排,新瓶装旧酒,让缅甸的未来非常不确定,但外界和反对派不应错过任何继续推进开明转变的机会。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