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卡扎菲的死亡与利比亚的新生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李开盛
2011年10月21日11:01

  利比亚执政当局宣布卡扎菲被抓并因伤重死亡。心里面的第一反应是:利比亚战争打了这么久了,卡扎菲的家乡被攻下也已有些时日,难道卡扎菲还呆在那儿等抓、等死?利比亚执政当局原来在宣布抓获卡扎菲之子时候也曾爆出许多乌龙消息,这次是不是一个更大的乌龙?

  但看了各方面的消息与画面,可以基本肯定:这个消息是真的,卡扎菲死了,真的死了!如果明天早上又出现一个卡扎菲的声音在媒体上说:我还活着哪!那这就是一个宇宙级的乌龙,或者玩笑!

  从整个利比亚战局来说,卡扎菲的死亡并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当的黎波里被攻下甚至还在更早的时候,战局的结果就早已定下来了。内有反叛外有压力的情况下,卡扎菲以失败告终只是早晚的事。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卡扎菲的死亡比的黎波里的陷落更具有震撼性的意义,同时仍然对利比亚的未来走向具有难以忽视的影响。

  其一,从齐奥塞斯库、到萨达姆,再到今天的卡扎菲,历史再一次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当一个独裁者在独裁的道路上走得越远、越是不肯放弃权力的时候,他的最终下场往往越惨。在当代社会,独裁者善终的例子不是没有,例如蒋经国,他甚至在死后还有很高的声望。这得益于他治下的成绩,更得益于他在独裁的最后时刻明智地放弃权力,并且推动了国家向民主制度的转型。

  其二,卡扎菲的死亡而不是被捕受审为利执政当局卸去了一个“烫手山芋”,也解除了一个可能导致利比亚分裂的隐患。埃及穆巴拉克就是前车之鉴,尽管他是独裁者,但仍然有一定的支持者,对他的每一次审判都不可避免地引发一些人的抗议,并迫使整个国家都回头吮吸那个留下痛苦的伤口。现在好了,利比亚当局终于不必面对这一难题,利比亚未来的重建与国内和解也因此少了一份波折。

  回顾整个战争,利比亚无疑为整个世界提供了一个专制国家如何走向民主的并不完美的版本。长达数月的战争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给国家团结与和解留下来的长久阴影,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内才能被慢慢消化。更重要的是,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排斥了从甘地以来被推崇的非暴力斗争理念的生存空间,而且今后也很可能被人冷落在一旁而不加理睬。首先是卡扎菲以武力镇压示威者的行为,从根本上排除进行非暴力斗争的可能性。而武力反抗的胜利,也将会促使更多的人认为,要得到民主,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武器本身!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这些选择很可能只会导致一个双输的选择。且不说利比亚走向民主的代价之沉重,如果换了一个其他的地方,如果西方的支持不像这次在利比亚这样坚定(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战争很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

  但独裁者不能有丝毫的侥幸:西方这次能够干预利比亚,下次未必能够干预我。西方确实可能不会像利比亚模式那样干预每一个国家,但每一个独裁者治下的民众最后总会站起来反对独裁者,这是一个已经发展起来的文明社会中的不变定律。在与人民的战争中,独裁者可能会赢得一次、两次甚至多次,但一定会失去最后一次。所以,要真正避免双输式的结局,独裁者要保全自己,责任与主动权还在独裁者本身,他需要在国家走向动乱与战争之前,拿出勇气放弃权力、建立民主。和平有和平的规则,战争有战争规则,在和平中交权的独裁者自然往往能够得到和平的对待,而在战争中被迫交权的独裁者则必定要接受战争的制裁。

  卡扎菲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