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朝鲜发射卫星 随心所欲世界会乱套

2012年12月12日11: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浩荣
原标题 [以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为重]

  在一片反对和劝阻声中,我行我素的朝鲜依然按照自己的计划在12日发射了“光明星3号”卫星。

  从朝鲜1日宣布将再次发射卫星后,国际社会就不断对此提出了异议。美韩日政府把朝鲜的卫星发射定性为“远程火箭”或“导弹”,指责朝鲜打着发射卫星的旗号发展远程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718号和1874号决议,是激化东北亚地区局势的“挑衅行为”。

  美韩日的指责并非没有根据的空穴来风。按照联合国的相关决议,朝鲜不能进行“利用弹道导弹技术的一切发射活动”。联合国安理会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起源于朝鲜在2006年和2009年不顾世界各国的反对执意进行第一和第二次核试验,激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通过这样的决议是可想而知的。

  常识告诉人们,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从技术上说与发射远程弹道导弹是一致的。换句话说,既然能用这一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也就同样能发射导弹,甚至可以装载核弹头。对于这一点,朝鲜自己也十分清楚并公开承认的。在朝鲜已经进行两次核试验的情况下,人们担心朝鲜借发射卫星来发展其弹道导弹技术是完全正常的,因此要求朝鲜履行安理会的决议,停止这样的发射活动也是合情合理的。朝鲜的卫星发射受到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限制,原因正在于此。

  朝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和平的外层空间开发是世人公认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目前朝鲜正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宇宙空间技术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完全可以理解。那些把朝鲜发射卫星的行动一股脑儿地归结为“挑衅”的言论,也有失公允。但是,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世界上如果每个国家都随心所欲地行事,全然不顾当前的局势和别人的担忧及疑虑,世界就会乱套,对自己也没有好处。所以说,朝鲜要想行使自己的权利,必须考虑到国际规则,考虑到地区局势,同时应该想方设法为自己行使权利创造条件。

  如何才能创造这样的条件呢?最好的办法无疑是早日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众所周知,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包括朝鲜在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2005年的“9.19”共同声明中提出的、各方都认可的目标。虽然朝鲜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上与美韩等有关方存在分歧,致使六方会谈中断3年之久至今尚未能复会,但是,这一目标没有变,也不能变。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各方都应以大局为重,根据相关决议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而不能随心所欲,单方面采取行动激化局势,致使这个目标越来越遥远。自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开始以来的近10年的事实证明,任何单方面的行动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使局势变得更复杂,更难解决。美国2005年单方面实行的“金融制裁”、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等,都是如此。

  目前的东北亚局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局势并不稳定,朝鲜半岛尤其如此。早在朝鲜发射卫星前,国际社会,尤其是美韩日就表示要竭尽努力阻止发射,并警告称一旦发射,将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对应。可见朝鲜的这一举动已成为地区局势不稳定的新因素。

  现在,朝鲜的卫星已经发射了。国际社会如何对应成为关注的焦点。看来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此事势在必行。过去的事实证明,安理会的决议和主席声明对朝鲜并不起作用,而有关国家采取过激行动也只会使局势轮番升级,变得难以收拾。现在应该以半岛和平稳定为重,保持冷静克制,尽快恢复六方会谈,把所有问题摆在谈判桌上,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任何拖延、拒绝、讲条件的对话态度都是不可取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浩荣)

  相关评论:

  朝鲜放卫星:遵循金正日遗训 时机选择很特别

  日本右翼“盼着”朝鲜发射卫星

  朝鲜之前说暂缓发射卫星 其实是一种策略

  朝鲜发射卫星乃是政治尝试

  相关策划:

  朝鲜四放卫星:中国和美国怎么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