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理泰:日本右翼“盼着”朝鲜发射卫星

2012年12月10日18:55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理泰
原标题 [薛理泰:日本右翼“盼着”朝鲜发射卫星]

  香港《信报》12月10日文章 原题:日本右翼乐见北韩发射卫星

  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上周六表示,朝鲜发射第二颗光明星三号科技卫星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他指出,由于在准备过程中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朝鲜科技工作者正在慎重考虑,对发射第二颗光明星三号卫星的时间作出调整。

  据新闻报道,早在本月2日,朝鲜科技人员已开始着手进行发射卫星的准备工作。按常理推测,他们在运载火箭上装置光学摄像镜头、追踪雷达和测量仪等设备之后,还要反复进行技术检测工作,一切布置就绪以后,才能对运载火箭加注液体推进剂(由燃料和氧化剂组成)。对运载火箭加注液体推进剂,是准备发射卫星的最后一道程序。一旦对运载火箭加注液体推进剂以后,火箭发射如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矣。

  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曾经在1日表示,朝鲜将于本月10日至22日之间使用银河三号运载火箭从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第二颗光明星三号卫星。平壤选择这一时间使用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科技卫星,显然是经过一番精心挑选的。

  所选时间恰到好处

  平壤精心挑选这一时间,可谓恰到好处。这时正值中共十八大刚闭幕,北京领导层得以腾出手来,一旦平壤遇到重大挑战,足以出手协助;又覆盖了前朝鲜领袖金正日忌辰一周年,具有重大的纪念意义,突出金正恩执政的正统性和正当性;又覆盖了日本和韩国的大选,可以对这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产生过程及今后这两国对朝鲜政策的路向施加影响力。

  尤为传神的是,这一时段恰好在圣诞节前夕,在此期间,美国、欧洲,以至日本、韩国各阶层忙于准备过节,无暇集中资源和注意力处理这件事,即使平日好生事端的国际媒体也无从进行密集报道,纵使个别不甘寂寞的媒体进行密集报道,民众也不会贯注注意力在这件事上。等到西方国家各阶层回过神来,朝鲜发射卫星造成的爆炸效应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如此一来,外部世界对朝鲜施加的压力所能产生的效应,可以减至最低限度。

  然而,国际重大事件激起的波涛往往倏起倏落,出人意料之外。

  月初平壤宣布发射卫星,才过了一个星期,又表示将要推迟卫星发射的时间。前述铁定的卫星发射时段,为时十三天,不可谓不长。如今平壤再次宣称,还要再推迟卫星发射的时间,可见暂时搁置卫星发射的时间不会太短。

  这次平壤宣称将推迟卫星发射的时间,引起国际上一阵热议。平壤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一时令外界人士摸不着头脑。具体说来,造成平壤宣称将推迟卫星发射的时间的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平壤对发射卫星的利弊在政策评估上作出了调整;二是平壤对于气候变化或者运载火箭的技术瓶颈尚有待突破的顾虑。

  据笔者判断,促使平壤推迟卫星发射的主要原因,还是朝鲜运载火箭的技术瓶颈尚有待突破,而不是平壤对发射卫星的利弊在政策评估上作出了调整。

  倘若时隔不久,朝鲜依然使用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并且获得成功或部分成功,则笔者有两层顾虑:其一,日本右翼将更为得势,日后将促使日本调整国际政治和军事层面的政策,而且过渡时期不会很长;其二,东北亚的战略平衡将被打破,从而触发该地区新一轮的不稳定,尤其对中、俄两国而言,则面临如何维护二次大战成果及战后秩序的棘手问题。

  朝鲜一边大力研发核武器,已经拥有核弹,一边又持续试射中远程导弹,必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刺激美、日、韩三国。尤其是日本决策层可能认为,有朝一日,日本成为朝鲜核打击的对象的可能性不能予以绝对排除,因为朝鲜半岛在历史上曾经沦为日本殖民地,而朝鲜军政领导人又从不掩饰对日本的仇恨。

  提供扩军备战口实

  中国GDP已经跃居日本之上,也较日本更具有经济活力。当前日本经济欲振乏力,日本民众心目中更是无法面对中国崛起的前景。一旦中国崛起于亚太地区,最终压倒日本,则日本人的精神支柱在相当程度上终究会一朝倒塌。这可能就是日本社会右倾化正在变得愈来愈明显的原因之一。

  如今日本的国际影响力在整个亚洲处于颓势,并且呈现下降的倾向。

  在日本国内,民众不满现状,保守势力日益抬头,日本整个社会向右转的气氛很浓。日本右翼团体在政坛上日益活跃,民众情绪向右倾斜的趋向愈来愈明显。而美国对日本右翼政客的想法,例如放弃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及增加国防支出等等,曾经表示乐观其成。

  多年来,日本国防支出一直在下降。美国高官曾经表示,愿意看到日本放宽宪法对军队的限制,允许日军在全球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上述国内外因素互动之下,日本完全可能以朝鲜锐意发展战略武器为借口,趁机取得美国的谅解,进一步加强本国军事力量并完善战备事宜,这种可能性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仅在于进度快慢的区别而已。对于日本,朝鲜发射卫星,不仅为日本反导弹武器系统提供一个演练其拦截性能的机会,而且为日本右翼团体提供了一个扩军备战的口实。

  据此,可以理解,为何日本右翼政客对朝鲜使用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之事的反应相当惹人注目。说穿了,不少日本右翼政客对于朝鲜发射卫星之事的反应是乐观其成。

  相关评论:

  朝鲜放卫星,意欲何为

  新华社:朝鲜发射卫星 随心所欲世界会乱套

  朝鲜说暂缓发射卫星是策略

  朝鲜发射卫星乃政治尝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