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学者:很多美国人不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

2012年11月08日09: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大卫-费尔斯坦
原标题 [很多美国人不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

  大卫·费尔斯坦(美国东西研究中心学者)

  “一山不容二虎”是对中美关系的一个绝妙的比喻。更进一步说,如果这座“山”够大,或者其中一只“虎”特别强壮,而另一只很幼小,或许就不会产生利益冲突。但是当两只“老虎”变得一样强大,或者这座“山”对于这两只老虎来说太小,那么就要出现问题。这个类比非常有趣。

  在过去两年中,美国的政治家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将中国作为一个对外政策的问题来考虑,而是一个与国内政策相关的问题。今年1月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做国情咨文的重要讲话时,他并没有在外交政策的演讲中提到中国,而是在国内政策部分四次提到中国,并都是在讨论竞争问题时。有趣的是,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没有将中国作为一个军事竞争对手,而只是经济上的竞争对手。

  美国人常说“中国不遵守规则”。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的。没有人对中国说“你必须遵守我们的规则”。中国不是要遵守美国的规则,但你必须遵守自己的规则,你必须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诸如此类。虽然美国人觉得中国在某些方面不遵守“规则”,但是对中国人有着非常积极的看法。在美国有数百万的中国人,包括美籍华裔和中国公民。大多数和中国人打过交道的美国人都对中国文化和人民有积极的印象。

  中美在短期内结成同盟是不现实的。中国一直坚持不结盟,在世界上没有盟友,即使朝鲜也非盟友,只是朋友。一般情况下,美国与多数盟国的同盟关系是建立在共有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价值观上的。我对中美会很快结成同盟的想法并不抱希望,但是两国仍可以通过许多积极的、建设性的方法合作。我们已经进入中美关系的新阶段。在未来五年,我们会看到经济问题所带来的更加紧张的局势。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个时期是中美关系的未知期,未来的五年甚至十年,中美关系将比以往更加复杂。

  在某些客观衡量标准下,中国确实是世界第二,比如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事实。但是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并不仅仅因其经济实力,也因其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是中国目前仍未具备的。但最重要的是,美国理念的力量。有一些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国家已经不再存在,比如苏联。也有一些国家尽管拥有巨大的经济实力,但永远无法成为超级大国,比如日本。中国有强大的经济增长,但是它不具备足够的军事实力成为世界第二,也没有足以称得上文化超级大国的强大理念。很多美国人并不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

  延伸阅读:

  环球时报:中美哪个换届更成功 几年后可见分晓

  美媒:中共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 将影响世界

  延伸阅读:

  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都在做什么?

  “党中央”是如何选出来的?

  “党中央”民主测评:政治标准放首位

  两任总书记领衔十八大主席团常委名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