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晓鹏:日本到底要在钓鱼岛钓什么鱼

2012年09月11日07: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晓鹏
原标题 [日本到底要在钓鱼岛钓什么鱼]

  据报道,日本政府9月10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尖阁诸岛”收归国有。值得注意的是,“购岛”完毕只是日本钓鱼岛“新战略”的一个开端,他们正在将“国有化”编织成一张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罪恶之网。通过这张网,日本方面企图捞到五种“鱼”。

  一捞各类资源。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到底有多少资源?按照近几年的平均水平计算,钓鱼岛附近海域年渔业捕捞总量为15万吨;1966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经过对包括钓鱼岛列岛在内的我国东部海底资源的勘查,得出结论:东海大陆架可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油田之一,钓鱼岛附近水域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据我国科学家估计,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储量超过100亿吨;钓鱼岛还在未来的中日东海划界中居于重要地位,假如该地被日本所占据,日本将可多划走2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国有化”启动之后,日本政府将彻底改变过去“私有”时期对钓鱼岛各类资源开发的冻结或半冻结状态,大张旗鼓地进行非法开发。

  二捞政治资本。石原慎太郎4月份上演“购岛”闹剧之后,日本民主党政府一直处在与石原等右翼的“赛跑状态”,他们本想通过缓慢推进“国有化”来回应石原之流的极端主张,并借以实现本派别政治利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右翼分子不断煽动日国内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登岛“拜鬼”、绕岛“调查”,将民主党政府挤兑成了“配角”。为了拼选举、赢选票,民主党方面大大加快了“政府购岛”的步伐,置中日两国关系大局于不顾,钻进了“挑起争端得民意”的怪圈,走上了“挑衅中国赢选举”的邪路。

  三捞战略主动。众所周知,中国享有钓鱼岛问题上完整的历史证据链及压倒性的国际法理优势,掌握着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历史之矛和法律之剑。有鉴于此,就连日本的盟友美国也从未承认日方对于钓鱼岛拥有“主权”,日本方面对这一点自然也是心知肚明,一直以来他们想方设法回避这一“战略短板”,试图争取战略主动。目前,日本自以为找到了“捷径”,即通过“国有化”最终实现钓鱼岛的“本土化”,建立对于钓鱼岛的全面控制。究其原因,自知理亏的日本正在试图摆脱钓鱼岛问题上的“对华拉锯战”,企图将侵占中国领土变为“一锤子买卖”。

  四捞外部支持。日本之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此恣意妄为,很大程度上是依仗着《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庇护”,他们认为,假如在钓鱼岛发生冲突,日美军事同盟在该地区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美国其他亚太盟国也会参与其中。但是,美国方面绝不希望被日本拖入一场军事冲突,因此,美方虽宣称《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从未支持日本在该问题上扳动战争的按钮。为了进一步将美国绑上自己的战车,日本方面最终敲定了“国有化”的方针,摆出一副“木已成舟”、“覆水难收”的无赖嘴脸,不仅要美国方面“扶上马”,而且要山姆大叔“送一程”。

  五捞国际名分。多年来,日本方面一直有一个“难言之隐”,那就是二战对日本的处理结果。日本方面错误地认为,要想摆脱战败国地位,成为“正常国家”就必须否定二战对日处理结果。他们将目光聚焦在了二战历史文件《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上,《开罗宣言》规定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必须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则重申上述条件必须实施。日本自知目前无力推翻上述文件,因此走起了“迂回战略”,通过“国有化”台湾岛的附属岛屿钓鱼岛来逐步推翻二战对日的处理结果。

  常言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日本方面低估了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的能力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尊严的决心。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带来的严重后果必然由他们自己来埋单,由此可以判断,日方编制的这张“国有化”之网不仅捞不到一条鱼,还可能导致舟覆船翻。(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业研究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