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建平:停止购岛是中日免“战”第一步

2012年09月10日08:0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刘建平
原标题 [刘建平:停止购岛是中日免“战”第一步]

  日本把中日争议岛屿单方面“国有化”进程的“软着陆”想定于9月11日。“钓鱼岛危机”从海巡对峙发展到“无政府游击登岛拉锯战”,从官方抗议发展到民众游行、街头暴力和“拔旗事件”,甚至不时有“战争论”的空气被释放出来,其“软着陆”能实现吗?事实上,日本领导人的“自卫队出动论”随着“国有化路线”更加明确化,这似乎意味着中日关系真实状态不是“热战”,就是“冷战”,何谈“软着陆”?

  日本的“购岛交易”是谋求“能看得见的实际控制”,即改变“共同不开发”的钓鱼岛现状,实现日本从“实际控制”到“实际占有”的和平演变。而即使保证“不登岛”、“不调查”、“不开发”,也是彻底颠覆“搁置争议”共识的“日本国有化”。中国怎么可能接受这种“国有化”说明呢?

  作为严肃的政治家和外交官应该从历史学习中确认中日关系发展的坐标和方位。中日两国的前辈政治家基于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精神而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这是中日邦交存在的前提;现在,鉴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中日关系周期性恶化,只能通过共同研究和外交谈判确认钓鱼岛的归属或者推进搁置主权争议前提下的共同开发来解决。但是,勾勒了从“东京都购岛”到“国有化”再到“调查开发”路线图的“购岛交易”,乃由日本单方面宣示主权、落实治权,实质是破坏中日邦交的“钓鱼岛事变”;而那种所谓加紧完成“国有化”可以“把中国的抗拒抑制在最小程度”之说,更是欺骗和蔑视中国的舆论诱导。

  挽救中日邦交的唯一可能在于停止任何形式的“购岛交易”,而发展健康友好的中日关系的唯一出路在于立即着手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共同研究和外交交涉,通过解决钓鱼岛问题迈出中日实现历史和解的第一步。相反,即使通过外交谋略或军事威胁实现了钓鱼岛的“日本国有化”,受到军事威胁和主权尊严侮辱的中国民众也不可能接受这种中日邦交。无政府主义的暴力行为有可能导致东亚从无和解到无和平的“中东化”,这种可悲的局面将是中国的不幸,同时也将是日本的不幸和东亚的不幸。

  遏止东亚“中东化”进程的前提在于实现战后东亚的历史和解,日本作为东亚地区最早实现现代化的发达国家,既有成熟的民主政治机制,又有发达的外交和学术,本来应该承担东亚历史和解之庄严使命的领导性角色;然而,日本外交仍然停留在20世纪的国家利益主义概念阶段。日本需要克服20世纪的帝国主义心结,树立普遍价值和地区秩序的责任意识,取得“利益”和“道义”的协调平衡,才可能赢得国际和地区尊重。

  中日邦交正常化就要迎来40周年纪念日,那种一边摸索“购岛”外交一边筹备“友好”庆典的精神分裂行为难免遭到耻笑。有责任感的当政者应该拿出堂堂正正的智慧和勇气,解决日中关系的实际问题。停止“购岛交易”是第一步。▲(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教授)

  相关评论:

  日“买岛”选9月11日 拟再造中国国耻日

  日本《读卖新闻》9月7日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于10日召开内阁成员全体会议,正式决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将于11日与钓鱼岛“岛主”栗原家族签署“买卖合同”。对此,日本问题专家蒋丰7日在其博客中发表观点称,日本有意要将9月11日变为中国新的“国耻日”。[详细](环球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