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当那些沉重的名字一一念出

2012年07月2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焰

  66个遇难者的名字,他们的身份年龄、遇难情形,被详细公布出来,被无数陌生人一一念出声来,此刻,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生命的重量,是灾难的痛苦,也是一次极其可贵的进步。

  尽管,对遇难者家属来说,名单的公布永远无法抹去他们的悲伤;对失踪者家属来说,他们最不愿看到亲友的名字出现在以后的名单里,但是,以怎样的方式纪念这些逝去的生命,既是对死者的祭悼,更是对生者的告慰,呈现人们对生命的态度。

  那些逝去的生命,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符号,蜷缩在抽象的数字中。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像我你一样存在过、生活过,体验过生命的美好,也遭遇过生活的烦恼。他们就是我们的妻子、丈夫、父亲、儿子、同事、兄弟……但那么一个暴风雨,他们无辜而无助地离开了我们,因为大自然的无情,也因为我们一起栖息的这个地方,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完善与脆弱。

  也因此,对遇难者的尊重,往往被视作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它不仅能够体现出政府的信息公开透明,有效阻止谣言的产生和危害,更重要的是,它使平凡而普通的个体,得到了生命中最后的、也是应有的尊重。这生命的代价警示我们:无论国家和个人,需要去做好我们必须做的,最大限度减少种种不幸。

  虽然,我们还不习惯把那些遇难者的名单公布出来,那些在矿难中、火灾中、地震中、车祸中逝去的生命,还只能是数字。但汶川地震后,我们的国旗已经为遇难者而降;那么,北京“7·21”灾害的这份遇难者详细名单,能否也开启一个示范,让“公布遇难者名单”从此成为“以人为本”的实践典范,更成为政府的一种责任与义务。

  相关评论:

  公布死亡人数,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终结谣言,只需一个权威的天灾死亡人数;粉碎谣言,只需要官方坦荡面对;反之,谣言如疟疾般肆掠,你我都不免要受其感染。稍微的隐藏,只会带来无穷无尽的质疑,只会损毁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形象,只会让已有的权威渐渐流失。唯有勇敢的面对,重塑自我才成可能。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信息公开。[详细](红网)

  公布死亡人数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在这个信息开放的微博时代,一方面,问题是瞒不住的,瞒报是非常愚蠢的。另一方面,也没必要瞒,主要是天灾,瞒报死伤数字,反而会将所有的问题、矛头和情绪都转移到政府身上,对政府是一场灾难。从北京市新闻办的表态看,还是值得信任的。在让死亡人数脱敏上,经历过SARS舆情危机之后,首善之都应该做出表率。不要担心民众接受不了数字,无法承受真相,公众最接受不了的,是说谎。[详细](红网)

  相关策划:7.21暴雨,每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