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林:公布死亡人数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2012年07月26日00:01
来源:红网 作者:曹林

  原题:以坦诚公开弥合“水灾”伤口

  房山区是本次特大暴雨的重灾区,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造成积水、山洪和泥石流三种自然灾害,所以房山一直是此次灾难最让公众揪心的地方。据《东方时空》报道,房山区区长24日下午发布灾情通报称,初步统计损失在50亿元人民币,受损房屋6.7万间,其他损失也相当巨大,在人员伤亡情况方面,区长祁红称实际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目前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这句“人员伤亡损失重大,还在进一步统计”,让人心里一沉,让人揪心。虽然从央视的航拍和记者拍摄的照片,能看到伤亡的严重程度。可官方的这个表态,也许是在让公众做好心理准备:伤亡和损失,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严重。公众期待政府迅速公开数字,但又不忍看到那个数字。

  房山区区长含泪说对不起——我知道,这是发自内心的歉疚和愧意,虽然主要是天灾,但这么多百姓的生命被灾难吞噬,这一切都发生在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发生在猝不及防间,无论如何,对公民负有保护之职的政府部门,都应心怀歉意和罪感。以负罪之感和羞愧之心去道歉,去救灾,去反思,去问责,而不能把救灾当功劳。

  7月24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针对民众对伤亡数字的质疑,新闻办主任称,经过SARS的考验,北京市政府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相信在死伤数字上绝不会有隐瞒,之所以现在有更新的滞后,是因为有些遗体还需要辨认——这种开放和坦诚的态度是应有的。

  在这个信息开放的微博时代,一方面,问题是瞒不住的,瞒报是非常愚蠢的。另一方面,也没必要瞒,主要是天灾,瞒报死伤数字,反而会将所有的问题、矛头和情绪都转移到政府身上,对政府是一场灾难。从北京市新闻办的表态看,还是值得信任的。在让死亡人数脱敏上,经历过SARS舆情危机之后,首善之都应该做出表率。不要担心民众接受不了数字,无法承受真相,公众最接受不了的,是说谎。

  这一次北京暴雨灾难给这座城市留下的伤口,需要政府处理问题的坦诚来弥补。一个无法回避并可理解的现实是,灾难发生后,民众对政府部门流露出了不信任的态度,这样的怀疑是本能和习惯性的。比如,当气象部门称预警很到位后,遭到了运营商的反驳,舆论也进行了批评。当政府部门号召捐款时,明显地感觉到,舆论是有逆反情绪的。这些情绪不一定客观和理性,但都可以理解——这些,都属于灾难给城市留下的伤口,一场暴雨造成了这么大的灾难,负有救灾责任的政府被批评很正常,何况并非没有可批评之处;作为受害者,民众情绪化地抱怨几句,不仅正常,也是权利。

  对一个社会最大的正能量,源于对政府部门的监督。民众的质疑,就是一种监督方式。其实,就拿民众对“号召捐款”的情绪来看,也仅仅只是一种情绪,善良的人们,看到同胞身处灾难之中,看到那么触目惊心的灾难惨象,一定会慷慨解囊的。灾难之下,政府与民众需要互相理解中的良性互动,公众需要有等待数字和真相的耐心,政府需要有听得进质疑、并回应质疑的耐心,而不能让情绪化和质疑成为一种沟通障碍。

  政府需要以坦诚的公开态度,弥合灾难留下的伤口。有必要通过尊重和顺应民意的坦诚态度和行动,让公众看到,灾难之下,国家与国民同在,政府与民间同在,官员和民众站在一边,政府凝聚一切社会力量去竭力救灾,一起去抗击灾难这个敌人。

  当然,北京的暴雨之灾,不能只有北京去总结,这样的灾难可能降临到每一座城市,北京的排水问题,可能中国每一座城市都有,只是这样的暴雨还没有降临。不能等到灾难出现后再去展现救灾能力,预防灾难永远比救灾重要百倍!北京吃一堑,全国都要长一智。

  相关评论:

  公布因灾死伤人数是政府应尽义务

  北京是首善之区,我们当然相信北京市政府的诚意与能力,但因灾死伤人数的公开,一是呈现强暴雨的惨烈程度,二是体现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救灾力度,三是凸现社会对死难生命的尊重与敬畏,这个是无论如何不能敷衍塞责的。[详细](华声在线)

  伤亡人数不是“敏感话题”

  人命关天,对生命的关切乃人之常情。正因为生命无价牵动人心,作为权威发布者,政府自然要对伤亡人数的统计格外审慎,相关情况的核实也必须更加严肃。但与此同时,面对公众的“数字敏感”,甚至出现的一些“数字猜想”,我们也需要同时思考:这种审慎和严肃,如何与公众的关切与焦虑对接?又如何更好地彰显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详细](人民日报)

  相关策划:7.21暴雨,每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