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特刊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他们不该只是冰冷的数字


    公开名字体现责任感
     这些年来,从地震到暴雨,从火灾到车祸,几乎每一场灾难过后,都有人呼吁,请求官方公布死难者的名字。然而每一次呼吁,最终都石沉大海。“死难者”在官方的通报上,永远只是一个冰冷的数字。那些阿拉伯字母,有多么简单,就有多么沉重,我们以前有多么熟悉,如今就有多么陌生。
    民间的悼念活动,搜寻死难者的名单自然是重要一环,可惜力有未逮。而且,这份名单,由官方公布与由民间公布,意义千差万别。对前者而言,这是责任;对后者而言,这是自愿。【详细

    死难者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
    不管你是否相信,人死后有灵魂,有前世与来生,有上天堂与下地狱之别,你却无法否认,那每一个名字,曾经是、也永远是一个鲜艳的生命。他们不是伟人,不是英雄,他们与你我一样,都是这世上最卑贱的草芥,不羁放纵,耽于幻想,半生庸碌,一事无成……当他们死去,他们与我们联系的媒介,便只剩下了名字。
    公布死难者的名字,不仅因为生命观,因为真相,因为历史,还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他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他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他们的喜乐就是我们的喜乐,他们的悲伤就是我们的悲伤。差别仅仅在于,他们是罹难者,我们是幸存者。【详细

公布遇难者名单应成为一种国家习惯

    对待遇难者的态度是衡量社会文明标尺
    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美国的一种习惯和传统,诵读遇难者名字亦尝尝出现在悼念仪式上。准确地说,公布遇难者名单不应是一种选择性的行为,而是必须要做的事。于公来讲,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于人来讲,是人类所应秉持的基本人性。
    对遇难者生命的尊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标尺。我们期待,每一个在天灾人祸中遇难的中国人,都不再是数字,他们的名字能够慰藉每一个活着的人;我们期待,在最短的时间里见到,北京暴雨灾害中的遇难者名单。【详细

灾后重建,从铭记每一个普通名字开始


    我们总是忽略个体的苦难价值
    在我们的大地上,竖立着各种各样的纪念碑,无不彪炳着我们的情感与诉求,纪念与永生,但是一直以来,我们缺少一座铭刻着在被动承受自然苦难时每一个人姓名的纪念碑。我们总是忽略了个体的苦难价值,总是用群体性记忆来代替甚至抹杀个体的记忆。
    对于生命价值而言,它必须存在于对个体价值的尊重与彰显之中。我们需要一座哭墙,在这片有着深重苦难的民族的新创伤之上。如果说多难兴邦,那么这座哭墙应成为民族曾经苦难的象征;如果说生生不息,那么这座哭墙应成为民族愈挫愈起的标志。【详细

   共同的哀悼将使国家更有力量
    汶川震后,我们发现,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刻,巨大的灾难将我们更紧地捆绑,无边的悲伤成为最大的宗教,共同的哀悼使我们更有力量。因此,更需要在这座墙上,刻下灾难面前我们守望相助的品格,举国同悲的力量,刻下每一个名字所赋予这个民族虽历经苦难但不曾沉沦的希望。
    至关重要的是,一座哭墙可以无时无刻地提醒我们,别让从此之后沦为庸常、做作与虚浮的公共生存的语言,消费或消解了这样一种品格与力量。因此,要有一座哭墙,让它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苦难记忆与精神圣地。【详细

策划: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