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湘宁:公布死亡人数,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2012年07月27日06:22
来源:红网 作者:李湘宁

  原题: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近些年来,从汶川地震到舟曲泥石流,从SARS肆掠到特大暴雨洗劫,重大的灾难事件中,“辟谣”与“打击谣言”已经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色巨大骇人的伤亡人数版本在微博、论坛上口口相传,在灾难面前,进一步牵动着人们原本已经惊慌失措的神经。

  谣言的产生的最大原因在于老百姓对灾难的恐惧,何以对抗谣言、舒缓恐惧,唯有真相,这其中也包括死亡人数信息。遗憾的是,几乎在每次重大灾害中,死亡人数信息总是遮遮掩掩、千呼万唤不出来。这让人不禁发问,死亡人数信息公开有多难?这是单纯的技术难题还是政府的执政意识问题?

  天灾死亡人数,这个曾经的“敏感话题”,直到2005年9月12日起才有改变。时任国家保密局新闻发言人沈永社宣布,从当年8月起,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人员的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这一举动被外界看作“重置了中国的保密底线”,这次改革的结果,即是从保密级事项中删除了“死亡人员总数”六个大字。

  之所以要将死亡人数从“国家秘密”秘密中解放出来,原因在于自然灾害属于国家最低级别的秘密;再者,之前的保密法无所不包,致使“没有什么不是国家秘密”;最后,为了及时向社会通报灾害情况,而客观的要求公开死亡人数。

  不管世人如何看待,这六个字的删除,及时公开并时时更新死亡人数,对于立法者而言,是一项简单的操作技术;在施政者一方,是政府负责和担当的应有之义,对于普通民众来讲,则是对生命的尊重。

  1976年唐山那场夺取24万人性命的大地震,在过去了三年多之后,也未发布死亡人数。在信息传播匮乏到极限的情况下,死亡人数的谣言如滔滔江水,席卷中华。官方努力,事情依旧。直至《人民日报》发文,明确道出死亡人数为24万2000多人,谣言才平息下来。

  汶川地震,政府每日更新死亡人数,以万计数的生命,没有换来质疑,而是悲痛后,全社会共抒国难的力量。及时公布死亡人数的益处,已无需再重申了。一次又一次的天灾,没有人愿意看到,布满在网络上的是质疑和诘难,又在每人的心中埋下不安的引子。

  从汶川地震到舟曲泥石流,死亡总人数的公开,唤起了我们这些草芥对生命、对社会最起码的担当。虽然逝去的人默默无闻,但是却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这些普通人汇聚在一起,每一次的数据,都在鞭策着政府,要更加奋勇前行。

  每一场天灾,生命的流逝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拯救他人的生命是我们每一个人发自内心深处的善念,无论多么艰险,似乎都没有改变这一点。你我都看到,在北京暴雨中,京港澳高速旁的工人;汶川地震中,自发回乡救人的川人。在一场始料未及的天灾面前,生命的逝去,能够汇聚社会所有的力量,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共抒国难。若是及时公开,能够拯救部分人的生命,这是最有力的理由,没有之一。

  及时公布死亡人数,让它定格在常态,在操作上,是一个技术问题;在观念上,是政府执政的转变;它可以很简单:灾难发生时,只要做到每一日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每一日都通报死亡、失踪、受伤的数据,每一日都更新这些数据。及时公布死亡人数常态化,这不只是一个细节。

  终结谣言,只需一个权威的天灾死亡人数;粉碎谣言,只需要官方坦荡面对;反之,谣言如疟疾般肆掠,你我都不免要受其感染。稍微的隐藏,只会带来无穷无尽的质疑,只会损毁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形象,只会让已有的权威渐渐流失。唯有勇敢的面对,重塑自我才成可能。

  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相关评论:

  公布因灾死伤人数是政府应尽义务

  北京是首善之区,我们当然相信北京市政府的诚意与能力,但因灾死伤人数的公开,一是呈现强暴雨的惨烈程度,二是体现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救灾力度,三是凸现社会对死难生命的尊重与敬畏,这个是无论如何不能敷衍塞责的。[详细](华声在线)

  公布死亡人数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在这个信息开放的微博时代,一方面,问题是瞒不住的,瞒报是非常愚蠢的。另一方面,也没必要瞒,主要是天灾,瞒报死伤数字,反而会将所有的问题、矛头和情绪都转移到政府身上,对政府是一场灾难。从北京市新闻办的表态看,还是值得信任的。在让死亡人数脱敏上,经历过SARS舆情危机之后,首善之都应该做出表率。不要担心民众接受不了数字,无法承受真相,公众最接受不了的,是说谎。[详细](红网)

  相关策划:7.21暴雨,每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