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闾丘露薇:看奥巴马放低身段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闾丘露薇
2009年11月20日08:50

  就在奥巴马访问中国前,我和一个美国同行在香港聊天,谈起奥巴马。同行说,奥巴马是一个愿意把自己放在别人鞋子里面的人,愿意设身处地般替对方着想。

  奥巴马的亚洲行,首先引起争议的是他对日本明仁天皇的九十度鞠躬,这样的举动遭到了美国媒体还有保守派的批评,认为身为国家元首,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低声下气”。《洛杉矶时报》一篇相关评论文章的标题是“还能低多少”,全美广播公司则批评奥巴马的这个动作不标准:既然要鞠躬,就不能够握手。

  奥巴马不是第一次因为鞠躬而遭到批评,之前是在今年四月,因为他被指在伦敦的G20峰会上向沙特国王鞠躬。白宫随后否认,表示当时只不过是在聊天,而记者拍摄的角度有问题。当然这一次,白宫表示,事先征询了礼仪部门的意见,鞠躬是为了表示敬意。

  鞠躬问题只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而奥马巴在中国的言论,遭到了更多美国媒体异常认真的挑剔,甚至可以说是冷嘲热讽。

  特别是在谈到中国的网络自由时,奥巴马的“我强烈支持不审查”言论,让他的很多支持者大跌眼镜。因为奥巴马并没有利用公开演讲的机会批评中国,而是换了一个角度,阐述美国做得到底有多好。

  同样的,在被问到登上长城有怎样感触的时候,奥巴马先用了一句“太神奇了”,再被追问,他回答说,长城让人想到中国人民的悠久历史。停顿了一下,他然后说,它让你对许多日常事务有一个很好的视角,按历史的尺度衡量,这些事算不了什么。而在结束长城的参观行程后,被中国记者问到,他从美国带来了什么时,奥巴马则回答说,我带来了对中华文明的极大敬佩,带来了美国人民的致意。

  这让人想到当年尼克松在长城上的讲话,他说,“我希望在将来,而我们这次行程就是一个开始,有很多很多的美国人会有机会来到这里。”他希望,“他们会像我一样想到这个伟大民族的历史,他们会有机会,就好像我们有这样的机会,来了解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而不少英美媒体就此调侃说,奥巴马比尼克松更会说话。

  这些话,当然让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听上去非常的愉悦,但这是否意味着奥巴马这次并没有传递出他所要传递的信息?事实上,尽管没有强烈的批评措辞,但即便仅对于网络自由的阐述,奥巴马确实已经清晰地表达了他的看法。

  或许这就是一种对话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对于一些西方人来说,还很陌生,因为在他们看来,它不够直截了当。但是对话和讲话的不同之处在于,需要有互动,需要愿意倾听对方,自己的表达也要考虑如何让对方更加能够接受。从这个角度来说,奥巴马的中国之行,虽然没有说出美国媒体所希望的惊人之语,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做出了一个示范,那就是如何进行对话,而不是单方面的演讲。

  说到底,因为没有真正的对话,过去的美国用一种习惯了的强势态度,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而从奥巴马这次中国之行的点滴言行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在寻求对话,所以他愿意放低自己的身段。

(责任编辑:李蕴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