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闾丘露薇:马英九的道歉有没有用?

2009年08月21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CN 作者:闾丘露薇

    摘要: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谈到救援人员的时候泪流满面,不过,对于一个如此在意自己形象的人来说,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样的眼泪是否也是在精准的计算之内

    马英九率领众官员九十度鞠躬,这样的动作是否对救灾有直接的帮助?当然没有,这样的动作,只会对政府还有他个人的形象造成影响。

不过,作为民选领导人,他确实又欠选民们一个道歉。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谈到救援人员的时候泪流满面,不过,对于一个如此在意自己形象的人来说,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样的眼泪是否也是在精准的计算之内。而且,记者们追究的是他还有他的团体的责任,扯上前线救灾人员,只会让人觉得他顾左右而言他,感受不到他的诚意。

  台湾媒体人南方朔这样评价马英九和他的团队:

  “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教授凯勒曼(BARBARA KELIERMAN)曾说过当今世界上有七种坏领导,分別是无能、刚愎、不自制、无情、腐败、褊狭、邪恶。这七种坏领导里,包括无能、刚愎、无情、褊狭这四种,都在我们这个政府里隨处可见。而归纳这四者,它共同的特性就是对公眾事务缺乏了最基本的热情,少数自大自满的官僚,一切自以为是,但实质上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和形象,对百姓的艰困则根本视而不见。他们的无能和袖手不为,乃是他们根本就冷漠无心。政治人物必须先有热情,才可能產生责任感,当无心无热情,他们怎么可能做出对的事情来?整个政府单单救灾就已搞得无能到此程度,往后一两年还有更大更需要智慧及决断力的重建,这个政府又怎么可能应付?”

  比起有些政治人物,马英九愿意公开道歉,愿意公开承担责任,也愿意鞠躬道歉,接下来应该会惩处一些官员来问责。有些人会觉得满意了,因为官员们低下了高傲的头颅,认错了。也有些人认为,算了,不要做戏了,不如快点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好了,但问题正是在于,如果只有这些,马英九不能够用他的领导能力使得他的团队展示出足够的管治力的话,所有的这些,对于民众来说,依然是毫无意义的。

  面对要求他下台的呼声,马英九说,往后安置灾民、重建灾区路途很长,他不能逃避责任,要让人民知道他可以做得好,届时再让人民来评价。从正面角度来看,这是他个人有担当的表现,值得肯定。但是马英九本就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因此如何说,说了什麽都不重要,关键是做了什麽。

  马英九在这场灾难当中的表现告诉我们,政治领袖尽管可以透过政治化妆术营造一种形象,但是如果对民众,对公众事务没有热情和热心的话,在危机来临的时候,这些包装是没有用的。因为在很多地方,选民会盯着看,媒体会盯着看,民意代表会盯着看。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也有向公众鞠躬道歉的,那就是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他在02年上任之后没有多久,就因为“仙股除牌”事件而要向香港市民公开鞠躬道歉。马时亨后来因为健康原因而辞职,他的官做的怎样不去说,他在鞠躬之后吸取一个教训,那就是处理文件不再假手于人,也勤于接触业界和不同政党,各阶层市民,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他做官六年的心得是:“人和政通”。而“人和”当然不是表面上一团和气喝酒吃饭那样简单。

  还有一点,香港政府在处理第一宗h1n1个案的做法或许可以提醒马英九,把情况估计的最坏,采取最高级别的措施,总比时候证明做得不够要好。而曾特首的民望,不是在抗疫一仗之后上升了吗?

(责任编辑:UN801)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