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闾丘露薇:要去新加坡的熊猫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闾丘露薇
2009年11月13日08:48

  今年是中国和新加坡建交20周年,也因为这样,中国决定向新加坡借出一对大熊猫,之所以是出借,而不是赠送,这是因为在2007年,中国政府已经停止对外赠送大熊猫,台湾和香港除外。

  香港现在有了4只熊猫,为了让这4只国宝生活得舒适,海洋公园可是大手笔的,花了8000万港元。原来的熊猫园住着安安和佳佳这对熊猫,占地2000平方米,设有休息室、食物准备室、竹子冷藏库、温度调节单元及资源支持系统。设计更是模仿大熊猫家乡四川的自然环境,包括温度及湿度,特别是温度保持在15至18摄氏度之间。而为了迎接在2007年到来落户的乐乐和盈盈,海洋公园进行了扩建,比原有的大了几倍,建筑成本当然也就不止8000万了。

  对于平均气温比香港还要高的新加坡来说,要欢迎这一对大熊猫,首先要建造的,当然是适合大熊猫居住的熊猫馆,还有饲养熊猫日常开支费用的预先安排。

  中国的熊猫外交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最著名的当然是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打开了中美建交的大门,已故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当时拍板,送给美国一对熊猫,玲玲和欣欣。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虽然不是赠送,只是合作研究的出借,新加坡媒体依然认为,这对将会在2012年落户新加坡的熊猫,其实就是中国的外交大使,显示出中国对中国和新加坡双边关系的重视,也显示出中新关系的升温。

  对于新加坡来说,这无疑打消了对中新关系发展的一些顾虑。就在10月底,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美国多次表示,因为中国的发展,美国需要介入亚洲来保持平衡,这番讲话,引发了中国民间的批评,与网民们的强烈反弹。不少西方媒体,以及在中国的外国人,纷纷在博客、专栏文章里面评说这一现象。最终导致新加坡的媒体站出来,为李光耀的言论进行辩护,批评中国缺乏大国心态,甚至表示怀疑,中国是否会和平崛起。当然,中国的网民们一点也没有因此而让步。最后中国外交部的官员出来表态,指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作为一个国际活动家,对国际问题发表各种看法和评论,是正常的。

  正因为如此,此次出借大熊猫,更是有不少中国人反问:新加坡配得上吗?

  作为外交大使的熊猫,只能够出借给友好国家,这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而这也不能够责怪大家,因为回看历史,除了那些为了商业利益而商业出借的熊猫,赠送,或者最近两年的合作研究模式,无不是在两国蜜月期的时候。

  中国和新加坡现在算不算蜜月期?在我看来,这次大熊猫承担的功能,更多的是展现中国政府的大度,特别是在民间激烈的反弹之后,中国官方需要让新加坡政府以及民众看到,中国政府其实是不在乎李资政这些言论的,因为很正常。

  对于那些反感李光耀言论的中国民众来说,当中国外交部的官员表态说李光耀的言论是正常的时候,言下之意即中国民众的反应同样也是正常的。在我看来,新加坡媒体的集体反应有些过敏,一个正常的社会,当然会有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在一些问题上,中国社会已经允许多元化的表达,这一点,新加坡尚需努力。

(责任编辑:李蕴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