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闾丘露薇:面对逝去的生命我们反省了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闾丘露薇
2009年10月30日08:30

  三名大学生因为救人,自己却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学校要帮他们申请成为英雄集体,而网友则在呼吁,应该给予三名死者的家庭足够的抚恤金。在我看来,网友的努力更加实在,死者已去,如果我们真的想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的家人至少在物质上能够好一点,也算是实实在在。

  其实还有可以做的地方,那就是当我们在毫不吝啬我们的赞美词汇,说他们如何为90后树立了价值观榜样的时候,我们应该好好地反省一下,如何让三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变得更有价值。

  当社会在对90后也好,80后也好,指手画脚批评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年轻人成为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价值观,是谁的责任?不正是我们这些成年人?所以,当他们中间出现了一些大家认为不能接受的行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他们这样,又是谁的过错?谁给我们权利,把责任推往这些没有成年,或者刚刚成年的人身上?而现在,当这些年轻人当中,出现了见义勇为的时候,我们何必急着叫好?年轻一代的所作所为,不正是社会,家庭教育的结果?

  所以,当我们在谈论这三个逝去的生命的时候,我特别关心的,是在这个英雄事迹背后的细节。是不是有人见死不救?就好像网上流传的那样,长江上的渔船对着叫喊的声音无动于衷,只有在谈妥了价钱之后才开始工作?当地消防海事处的工作人员抵达之后,是否用没有潜水衣作为借口,没有好好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事实上,如果仔细阅读一些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如果外围的所有人都能够出手相助,三个大学生就不会丧生长江,或者至少可以增加一些生存的机会。而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在大书特书,赞美这些年轻人的美德的时候,如果这些都是真的,对于那些经历了这个事件的其他年轻人来说,又如何相信这个冷漠的现实社会?又如何说服他们,见义勇为是作为公民的一种基本道德?

  在这个社会上具有话语权的成年人,如果在面对生死一线的时候,表露得毫无同情心,那么,当年轻的90后进入社会,就会明白,只有冷漠和把金钱利益放在首位,才会不让自己吃亏,才能够在这个社会立足,而如果政府的公职人员,同样做出这样的表现,那么又如何谈论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看看最近在上海的钓鱼事件中,公权力公然对道德底限的挑战,我们总是放在嘴边的道德和价值观,就是这样一点点被侵蚀着。

  其实,当我们在赞美美好的时候,不要忘记把丑恶揭露在年轻人的面前。让世界观还在形成阶段的他们不单单知道,哪些事情是好的,应该做的,也应该知道,这个社会对于哪些事情是不能够容忍的,哪些是错误的,不对的。

  当我们在看三名大学生救人遇溺事件的时候,不应该只讨论价值观的问题,也要讨论有没有存在失责的问题。不然的话,又如何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事件?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因救人而舍己的结果,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完满的大结局。而事实上,只要大家愿意多做一点点,或者有些人愿意把利益先放在一边,这样的圆满结局是可以实现的。

  如果没有这样的改变,三个年轻的生命,真的走得太不值得。

(责任编辑:李蕴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