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闾丘露薇:每个人心目中的朝鲜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闾丘露薇
2009年11月06日10:20

  在朝鲜采访期间以及回来之后,把没有办法在新闻报道展现的很多见闻,用博客的形式和大家分享。这些文字引来了很多的评论。在这些评论里面,有不少批评的声音,因为在他们的印象当中,朝鲜应该不是这个样子的,不应该是一个其实在我看来,很像是七八十年代中国的地方。

  查看了很多去朝鲜旅游过的中国游客的文字,其实大家都和我有着差不多的印象。当然,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是在指定的范围内看这个国家,也因为这样,对于这个地方,其实没有人能够说自己真正地了解。

  但是尽管这样,至少去过朝鲜的人,可以纠正一些媒体报道的错误。就在自己从朝鲜回来之后不久,看到英国的BBC的一篇报道提到了几个细节,包括朝鲜不允许妇女穿裤子以及骑单车,不允许妇女参与商业贸易活动。

  于是仔细回想自己在朝鲜的见闻,甚至翻看拍摄的录影带,确实有不少穿着裤子的朝鲜女性,而只要出了平壤市区,很容易看到踩单车的女性。事实上,由于公共交通落后,单车成为朝鲜民众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不过在平壤市区,因为没有单车道,因此不能够踩单车,但是只要到大同江边,就会看到踩着单车的朝鲜民众。当然,根据一位在当地和朝鲜合资开设自行车厂中国商人的介绍,自行车属于奢侈品,我们在街头看到的那些,绝大部分都是很残旧的,正是因为这样,自行车成为非常有潜力的投资行业,因为越来越多的朝鲜人买得起自行车了。

  因为没有求证过,所以不知道是否对于女性从事商业贸易活动有限制,但是听中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朝鲜,在周末固定的时间,已经有有组织的小买卖活动。当然,这样的商业活动和个体户不同,因为陪同我们的朝鲜官员谈起这些,马上很严肃的纠正大家,在朝鲜是没有私营个体的,这种交易模式更准确的应该叫做单位有组织的创收活动。而创收在朝鲜非常地流行,因为如果你去一些比较高档的餐厅就会发现,都有一个小卖部,售卖的东西从香皂到皮包,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品种很杂。

  前段时间,韩国媒体报道说,金正日组织朝鲜的黑客袭击韩国和美国的网站,而培养这些黑客的地点,就是在少年宫。电脑科技确实是朝鲜重点发展的项目,朝鲜重视教育也是可以肯定的,因为朝鲜传统的高收入人士当中,包括高级知识分子。不过现在,随着经济活动越来越受重视,出现了新的富裕阶层,比如那些涉外单位的,特别是做外贸的,当然还有那些愿意参加有组织的小买卖的。觉得有些似曾相识,似乎又回到了中国的七八十年代,那个渐渐的,卖茶叶蛋的收入高过造火箭的年代,有些恍惚,不知道朝鲜是不是也会慢慢这样。

  当然,这些日子炒得沸沸扬扬的,就是我们在朝鲜见到的那个金正日到底是不是真的。对于很多带着自己的想象来看朝鲜的人来说,这当然有可能,而在我亲眼看到金正日之前,也听说过太多次真和假的传说。有点点像当年谈论萨达姆,以至于当萨达姆就那样毫无冲突性的被活捉之后,很多人失望于他原来是如此的普通。事实上,一切都是来源于传说、偏见和想象,对于朝鲜,是否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李啸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