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郑重建议武大学生砍掉樱花树

2009年3月23日

中国人民穿了30多年的中山装,恰恰就是日本传过来的。要是穿源自中国的和服拍照就是卖国的话,中山装是无从解释的。把穿和服和爱不爱国联系起来,是极其扯淡的盲目排外思维……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樱花盛开之时。白乐天有诗云:“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这真是春天的一大享受。北京玉渊潭公园里专门设置了一个樱花园,栽培从日本带来的各类樱树,姹紫嫣红,极是赏心悦目。这里的樱花最早植于1973年,彼时中日刚刚建交,来自北海道的180株樱树,带着邦交正常化的任务来到中国。写过《樱花赞》的冰心先生,特意题名“樱花园。”

  游人如织,许多年轻美眉穿了和服在拍照,真是美艳不可方物。和服这东西,据说是早年的三国时期的吴服,很像林志玲在《赤壁》里穿的那种宽袍大袖的女装,后来又融入了唐服的设计元素,成为今天这个样子,按说原产地该是中国,不过日本是中华文化的同化区,人家的中国传统保存得还是稍好一些。
  
  在北京玉渊潭拍个和服照片,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这要搁在武汉大学,那就没准了。报载,21日有一对母女,穿和服在武大拍照,被许多围观的学生怒斥,两人落荒而逃。这实在是一件很无厘头的事情。起因很简单,这些愤怒的青年坚持认为,和服是日本特有的服饰,“看了很不舒服。”有人还大喊“日本人滚出去”之类。
  
  这些年轻孩子可能不知道和服地道是“中国制造”。穿个和服就要被人怒斥,那骂人的人该低头看看自己穿的是不是汉服。如果不是,那有什么资格骂别人呢?比如现在的衣服,除了满洲旗袍和唐装,基本上都是西洋传来的东西。这些学生“洋装虽然穿在身”,怀揣一颗中国心,真让人叹为观止。
  
  爱美人心人皆有之,女性穿和服拍照,充分展现身体线条与柔和之美,何罪之有。这已经不是改革前的年代了。那时候,人人都穿着中山装或者军装,大街上全是压抑的灰色和军绿色。《时代周刊》当时有一期封面文章称之为“蚂蚁之国”。不能再指望人家母女俩穿中山装拍照,时代不同了。
  
  再稍微往远了说,中国人民穿了30多年的中山装,恰恰就是日本传过来的。要是穿源自中国的和服拍照就是卖国的话,中山装是无从解释的。把穿和服和爱不爱国联系起来,是极其扯淡的盲目排外思维。这种思维发展到极致,会排斥一切非本国的东西。
  
  在全球化的当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自给自足独善其身。大街上到处都是外国logo的汽车,飞机是法国和美国的,电脑操作系统是微软的,手机是诺基亚的。爱用国货的口号,喊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上加难,总不能咱把windows格了用算盘吧?国货也不那么争气,鸡蛋奶粉都不放心,整天都让人提心吊胆的。
  
  樱花原产喜马拉雅地区,有些日本人至今还坚持樱花是从中国的云南传入日本的。日本人后来赋予樱花许多高尚的品质。抗战时,日军攻破武汉三镇,司令部和医院就设在武汉大学。这里的樱花都是从日本引进的。武汉大学还成立了日本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的一些愤怒青年,要是真正爱国,就把校园里的樱树都砍了吧,这样的爱国才彻底一些。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