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国家强了民族富了,中国海外劳工照样伤不起

    【本期主持:王德民】近年来,中国赴海外的工作人员遭遇袭击的事件屡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这样的事件有13起,发生在括苏丹、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印尼、埃及等地。以大洲统计,发生在非洲的有7起,发生在亚洲的5起,发生在南美洲的1起;多是石油、工程建设、开矿类大型公司的外派人员。
   中国在境外落后及动荡地区的侨民,往往是大国中最多的。向他们每一个人提供保护,是中国国家安全碎片化的超级课题。世界各地中国公民每个人遇险,都可能触动整个国家。而现在很多境外中国人的自我保护能力都不达标,与中国使领馆或华人组织没有联系,个别公司冒险经营的收益与安全比没有经过认真评估。【中国工人的体面劳动:与国家一同成长
   旧中国政府无劳工权益概念,将本国劳工作为一种交易派往海外,是死是活,无暇管也管不着,成了真正的弃民。那么,如今国家富了强了,她的海外游子还要被遗弃吗?【我来说两句

苏丹:反政府武装击败政府军,29名中国工人被劫持

   中水电集团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公路项目工地28日遭到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袭击,当时工地上共有47名中国工人,其中29名工人被反政府武装劫持,另有一名中国员工失踪。这支反政府武装人数众多,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拥有轻机枪、重机枪、火箭筒和皮卡车。当时保护营地的有30多名政府军士兵。平时,这个营地只有2名警察看守,在事发之前,政府军对营地加强了防卫。即便如此,政府军依然寡不敌众,败下阵来,多名政府军人被俘虏。营地于是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反政府武装进入营地之后,进行了疯狂破坏和抢劫,把保险箱里的所有现金以及能够搬走的电器都拿走了,并劫持了29人…

埃及:25名中国人成“肉票”,在西奈半岛遭当地人扣留

  1月31日,25名中国人当天在埃及西奈半岛阿里什市附近被一伙贝都因人扣押。一伙贝都因人在24名中国工人和一名翻译乘车返回一中国公司承包水泥厂建设项目工地途中将他们扣押,以此要求埃及政府释放其被关押的家人。绑架中国工人的贝都因人是以氏族部落为基本单位,在沙漠旷野过着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主要分布在西亚和北非广阔的沙漠和荒原地带。除了本部落的酋长外,他们不承认部落传统以外的任何法律,不服从任何政权。由于政府征地发展旅游业,以土地为生的贝都因人与政府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于是,涉外劳工因为影响国家间关系,而成为这些反政府组织讨价还价的“肉票”…

韩国:海警殴打13名中国船员,编造中国人暴力抗法

   1月17日,中国“浙台渔运32066”号渔船遭到韩国海警的扣押。韩方执法者是在没有发出任何停船警告的情况下登船,并野蛮殴打13名中方船员,致3人头破血流、昏迷不醒。当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方面要求韩方提供一手证据及资料时,韩国海警却拒绝提供任何信息。韩国海警曾要求中方船员配合他们做一次“现场模拟”,令船员们做出“抢夺海警手枪”等一系列动作,遭拒后,一部分身着便衣的韩国海警和身穿制服的海警再次登船。在不让任何中方船员旁观的情况下,韩国海警自己做了一次“现场模拟”。直到渔船的船东向韩国海警方面缴纳了8000万韩元的“担保金”,并承担了所有船员的医疗费用,该渔船才被允许离开济州…

 
往期回顾

 
 

2012年1月31日,在赤道几内亚巴塔,中国水电集团雇佣的中国工人结束工作后,回到宿舍。

中国水电在非洲24个国家有134多个在建项目。在手实施的工程合同总额达98.8多亿美元,在议项目合同额近40亿美元,追踪项目合同额近100亿美元。

中国工人和非洲工人同吃同住。

中国工人吃饭休息时间,他们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中央电视台的中文频道。

图片来源:搜狐大视野

俄罗斯:中国劳工被围攻殴打

    目前共有7000多名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建筑工人,在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场所建设,然而他们的处境非常糟糕,待遇甚至“比狗还差”。网上的一段视频就显示,曾有一群中国工人在工地遭到保安殴打,打人者不但拳脚相加,而且还使用了警棍。目击者表示,中国工人经常遭到保安的殴打,有时候根本没有任何原因。事实上,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会场工地干活的中国工人、越南工人和乌兹别克工人处境都非常糟糕,他们受到双重压迫,待遇甚至比不上狗。

韩国:他们怀淘金梦客死他乡

    2008年1月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夺走了在韩国京畿道利川市某冷库打工的12名中国人的生命。这起韩国近年来罕见的严重生产事故,引起了中韩两国民众的共同关注,也让人们将目光投向了在韩的40多万中国籍劳工的生存状况。在韩国中国劳工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2007年,共有270名中国公民在韩国非正常死亡,其中死于疾病的101人,死于自杀的21人,还有24人死因不详。这些中国劳工怀着淘金梦来到韩国,却客死他乡,留给他们家人的是无尽的哀思。

英国:非法移民沦为哑巴奴隶

   英国南沃克刑事法院宣判了英国最大的一起家族式盗版DVD制售案。据《卫报》报道,三年以来累计共有数百名中国非法男女移民曾为该家族工作,他们的命运极其悲惨。警方行动小组成员康斯蒂普勒斯说,“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交2万英镑给蛇头才来到英国。他们不会说英语,往往11个人挤住在一个小房间里。他们都是‘隐形人’,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街上被绑架,受到虐待,已经沦为事实上的奴隶。”与中国劳工的苦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涉案父子三人却过着奢侈的生活。

在日劳工,研修还是奴役?

   据厚生劳动省等机构调查,2009年度通过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来日的在日外国人中,有27人因工伤事故或疾病而死亡,其中21人是中国人,凸显出这个群体被置身于法律保护之外和过酷的劳动条件下的反社会、反人道的残酷现实。由于其国内派遣机构的硬性捆绑合同,这些海外劳工就沦为“奴工”。日本是个老龄社会,他们最近修法改善劳工条件,是对未来社会的惊醒。如果说一战前,海外华工浴血欧洲,二战时,大量华工被押往日本做奴工,那么今日站起来的祖国能做点什么呢?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