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走转改的领导为何怕被骚扰?

公务员联系方式公开会遭骚扰?

湖南湘潭:领导真怕被骚扰

    湖南湘潭公开公开政府各部门508位公务员的联系方式,这本是值得肯定的行为。但是不到半日,就因为领导害怕陌生人骚扰而删除了信息。说一点基本和起码的常识,公开公务员联系方式是一个政府最基本、最起码的职务行为,做为民众服务的公务员,不怕苦不怕累还怕被骚扰。
    真是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解释。公开公务员联系方式,无非是为了民众在有需要的时候,方便及时有效的联系,有效的解决民众的问题。当然,我们不排除有腐朽堕落的资本主义的服务行业意图钻空子,不排除有好事之徒想在慢慢长夜与公务员聊天,但是这个职业本身就要求公务员抵制诱惑,承受压力,这个职业在其原初的目的上与享受无缘。【详细

动车事件:小伊伊紧急求救有回应

    2011年,在动车事件中,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就是小伊伊,她在动车事故中左腿身受重创。经过数次手术后,本来保住的腿又感染了,此事小伊伊的叔叔在网上公开求助“请保住伊伊的双腿!”“请保住伊伊飞腾的翅膀!”,并致信铁道部,之后不久,小伊伊得以顺利转院进入到上海新华医院接受治疗,才保住了这个年幼女孩的腿。
    回顾这个事件,这件事情能够解决,是因在重大的公共事件中,民众对这些人的持续关注。如果是在平时,民众的呼声、民众的诉求怎么传达到公务员那里,怎么才能解决民众切实面对的问题,公开联系方式是必须的!【详细

俞正声:积极回应民众诉求收获正面评价

    “看到你得公开信后,心情很沉重。谁都有父母、谁都有亲人,当眼见有养育之恩的亲人于病危之际而无法相助之时,又遭遇一些制度缺陷的伤害,心中之痛,不言自明……”这是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给一个普通公民秦岭的回信。
    秦岭通过网络和微博,引起了俞正声的关注,这是一件好事,秦岭家人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这更是一件好事,当然这也政府的基本职责。显然,公开公务员的联系方式,民众在有需要的时候联系,总不能一有事民众只有给市委书记、省委书记公开信吧,这才是在无限制的消耗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增大行政的成本。我们要追问的是,为什么要公开公务员基本信息。【详细

湖南省湘潭公开了公职人员联系方式又删了,原因是怕被骚扰。

为什么要公开公务员联系方式

政府首要的工作是服务民众

    公开公务员的联系方式,在任何民主政府的网上上,只是必须履行的一道程序罢了。因为毋庸赘言的是,政府存在的首要目的,就是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这些服务是个人或团体难以提供的。当民众在生活中遭遇了个人或团体难以解决的困难时,向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求助,是再自然不过的行为了。
    如果民众连如何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准确的找到相关人员,及时得到帮助都无法做到,那么这不是民众的问题,不是社会的问题,而是政府没有履行基本的政府职能。公开联系方式,履行相关职责,骚扰你才是重视你。【详细

为什么政府首脑也要公开联系方式

    政府一般职员公开联系方式本就可以了,民众遇到麻烦和困难时就可以直接找到相关人员了,但是为什么还要公开政府首脑的联系方式呢。比如奥巴马的电邮就是公开的,而且基本上有信必回。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政府职能部门是一个典型的官僚制,它意味着在排除行贿、受贿的因素之外,这种制度的典型特点是公务员都没有什么做事的冲动,它一般情况下,它只能是按照一般的行政工作程序,技术化的行政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民众生活的世界,时常有各种紧急突发的情况,这是官僚制无法应付的,自然需要向能直接拍板的人喊话了。【详细

公开联系方式也方便监督权力

    政府虽然是官僚制的结构设计,但是由于它掌握了民众让渡的权力,这些权力虽然受制于行政程序和操作技术的制约,但也有相当大的自由行使范围。任何公务员在行使权力时,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保证不出现问题,这个时候公开透明的作为,公开透明的让所有人监督,可以在这一行为刚出现问题时,就可以及时的打住,以把负面后果降至最低。因为政府的职能范围,多牵涉到所有一地区、一国家的所有居民,一个很小的问题,都可能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让每一个使用着这些公共设施的人时时监督,岂不是最好的监督,也最有利于政府行政。【详细

法律明文规定政府信息要公开,但是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公职人员联系方式公开的亚洲样本

香港:特首坐私人豪华游轮被喝咖啡

    一般来讲,美国、欧洲都跟中国不在一个文化圈,政治制度也不太一样。那同样位于东亚的几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经验总值得我们看看吧。香港最近因为要选新特首,那里的记者、官员们都特别大大胆,先是唐英年因为一小点地下室被媒体穷追猛打,然后是曾荫权被曝光接受富豪款待,接受红酒等礼物,廉政公署按耐不住了,直接把曾荫权请去喝咖啡。只要登录一下香港特区政府的网站,所有职能部门的联系方式都是公开的,没有任何隐瞒。香港特区政府的公职人员,几乎没有听到被各种骚扰的情况,是公职人员素质高隐而不说呢,还是香港市民素质高从不骚扰公职人员呢。【详细

台湾:就怕你不骚扰公职人员

    学者吴清在台湾访问,回忆到:小吃店里一位顾客买了一杯大约30台币的饮料置于桌上,从卫生间回来后发现饮料不翼而飞,于是报警。警察居然出动到现场,调看录像带后当场进行处理。看来在台湾真的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哦。
    而且正如大家经常看到的,给马英九写信,都是要回复的,在台湾,议员的生活是围绕着选民转的,民众有事情他们很高兴,自己又有事情可以干了,又多出一项政绩来了。这才是公职人员,群众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不接受这一点,观念上不树立这一点,骚扰的托词就还会继续存在。【详细

日本:对公职人员有多严你懂吗

    日本的政府信息公开里,明确的提到一点:各政府机关设置专门的信息公开网页,提供本部门行政文件的索引、网上信息公开申请、行政文件管理规定、窗口单位的联系人、联系方式、申请表格下载等内容。
    日本的行政一向以规范著称,非常的技术化、非常讲究程序,民众显然也适应了这一点,毕竟每一个人都享受着同样的待遇,每一个人也遭遇着同样的困难,抱怨自然也就少了。人为的形成不同的办事方式和办事效率,公职人员人为的抬高自己,不切切实实的面对民众,都是在制造不该有的矛盾和自我定位错误。【详细

结语:

    公职人员公开联系方式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怕骚扰”的领导要摆正位置,认真履行职责,明白的说:这个职业要求“领导”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骚扰,想想你那些还在被万恶的资本主义毒害的服务行业的姐妹们,这点骚扰算啥嘛。

唐英年的小地下室被媒体曝光,唐不得不将扩建一事如实相告。

责任编辑: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