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新宪法能为叙利亚带来民主吗?

叙利亚自由公平的选举还有多远?

新宪法草案并没有体现出多党民主制

    新宪法草案写入基于伊斯兰法律的多党民主制度:“国家政治将基于政治多元化原则和投票箱选举民主(制度)。”为此,新宪法草案删去了现行宪法中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位的特定表述。
    但宪法草案由阿萨德指派的29人委员会起草。尽管其中也有内部反对派人士,比如前共产党员格德里·贾米勒,但他领导的解放人民阵线,是个民族主义倾向的组织,主张与政府展开对话,并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该国内政。而重要的外部反对派,比如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和自由叙利亚组织都坚决反对参与投票,比如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共包括15个政党,该机构称不参加公投,也不参加选举。新宪法还规定,任何新政党不能基于单一宗教、职业或地区利益成立。这样,穆斯林兄弟会和库尔德政党就被排除在外。【详细

公民选举权缺乏安全和完整的保障

    新宪法草案在公民选举部分,提到政府要保障选举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但是在公投开始的同时,政府军和反对派继续在霍姆斯等地发生暴力冲突,在26日发生的冲突中,至少有31名叙利亚平民丧生,而25日叙利亚全国共有约94人丧生。
    新宪法草案第42条规定,任何人可以自由和公开表达他的观点,无论是口头的文字的还是其他任何方式。第44条规定,公民有权在宪法框架内组织集会、和平游行和罢工,法律保护这些权利的实行。然而,叙利亚持续了漫长时间的镇压行动来看,这些权利似乎都没有得到完整的保障。

    第43条规定,法律保护出版印刷和传播自由,媒体及其独立性亦受法律保护。但是,面对两名记者的死亡,再加上“对记者格杀勿论”的腔调。上述对公民权的规定,看起来成了一种嘲讽。【详细

总统选举是为阿萨德量身打造的吗?

    新宪法明确,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每届7年。而依据现行宪法,总统任期每届7年,连任次数不设限。而先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哈菲兹·阿萨德执政29年,他的儿子巴沙尔在哈菲兹去世后当政,迄今11年。
    虽然草案对总统任期设了限制,但新限制将在2014年的下一届总统选举后生效。若阿萨德能在接下来两次总统选举中当选,那么在接下来的16年里,阿萨德都将是叙利亚总统。这一点不是没有可能,首先,反对派大多数被排除在外,而总统的门槛也很高,新宪法草案规定在出现唯一候选人的时候,人民议会议长可以呼吁一个新的提名,这个可能就是个陪衬,加上阿萨德父子50年的统治,2007年阿萨德97.62%的得票率,阿萨德获胜的可能性很大,继续长期执政可能性也很大,他在学普京吗?【详细

起草宪法草案的主要还是阿萨德的政党统一战线,这就让新宪法草案缺少足够的群众和党派基础。公民选举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显然没有得到保障。

当选总统门槛高,但权力也极大

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真的很难

    高门槛也许只有阿萨德能够符合条件。按照新宪法草案,当选总统的资格:需要年满40岁,他和他的父母都必须是出生于叙利亚的公民;享有公民权和政治权利,无不光彩的犯罪前科;妻子不能是外国人;被提名前必须有不低于10年的叙利亚连续居住的经历。这个硬资格比一般国家的要求都高些。
    总统候选人宣布竞选10天内须向最高法院提交申请。申请人获得少于议会35人推荐,不得批准申请,而且每名议员不得推荐超过一名申请人。也就是说,你要获得总统候选人资格,就得有强大的议会势力。相比之下,台湾2012“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即使获得了44万选民的拜票,因为在立法院的席位太少,如果放到叙利亚也是没有参选资格的。
    还有,第42条规定了宗教信仰自由。但是新宪法同时规定了,总统必须来自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那么人口10%的基督徒是没有这个资格了。【详细

内阁实际上等于总统的傀儡

    表面上,叙利亚将摆脱50年来一党专政的局面,但事实上操控大权的仍然只有总统一人,因为总理和内阁人选都是由总统决定。新宪法草案第97、98、99条规定,总统任命总理,副总理、部长、副部长,接受他们的辞职,并有权辞退他们。总统主持会议,制定大政方针并监督执行,质询总理和部长们的报告。
    总理、部长需要对总统和人民议会负责,并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总统有权将他们控告至法院审判,他们要马上停止工作,无论是辞职还是被解雇,都不影响被审判。
    总理内阁名义上是最高行政机关,实际上只是总统下面的一个执行机构,总统具有任免权,而且内阁成员还可以是议会成员,不同于英国内阁制的是,因为总统并不是内阁成员,超然于内阁和议会之上,这样总统可以通过掌握内阁成员而掌握议会议员,议会的功能也就受到总统侵扰。 【详细

总统有机会架空人民议会立法权

    新宪法草案第113条:当议会休会或被解散,或有绝对有必要时,总统可以获得立法权。在会议召开后15日内,总统需要将这些立法提交议会。出席议会的议员可以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撤销或修改这些立法,如果少于绝对多数,这些撤销和修改便没有追溯力,那么这些立法就应该被视为批准。这对总统获得立法权是巨大开口。
    再如第114条规定,如果民族团结、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受到威胁,或者国家机构履行宪法职责受到威胁时,总统可以随时根据情况采取快速措施应对危险。第115条则规定,总统可以创设特殊机构、部门和委员会,执行任务和命令。这些都是总统个人权力对议会权力的剥夺。
    第116条又规定,总统可能要求对影响该国的最高利益的重要问题进行全民投票。全民投票的结果具有约束力,并以其公布之日起生效,应当由总统发布。【详细

体制设计上缺乏对总统权力的约束

    新宪法草案中,只是规定了总统掌管武装力量,对军队只是一句保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的表述,并没有其他新意。国家实行强制服兵役制度。尽管,对武装力量的使用,需要经过议会批准的规定,但是根据上面的描述,总统又很有机会架空议会,又可以操控内阁,而且新宪法草案也赋予了,总统在紧急状态下的特权。比如,总统有权在内阁部长会议上以三分之二的票数宣布紧急状态,而在危险情况下,总统可以采取一切快速应对措施,这个大不了来个议会事后追认即可。
    第117条规定,总统在履行职责期间,并不需要对他的行为负责,除非他犯有叛国重罪,这个需经议会绝对多数投票的弹劾,交到最高宪法法院审判。而最高宪法法院院长由总统直接任命,统管全国司法工作的最高司法委员会也由总统领导。详细】

叙利亚的总统候选人资格要求很高,总统的权力几乎失去了立法、行政和司法的制衡,也许这是为阿萨德网开一面吧。

新宪法草案很可能是笼络人心的橡皮图章

画出了一张经济和社会福利的大饼

    新宪法在经济方面规定了国家对公私经济的认可,努力发展经济以便提供公民的生活水平并促进就业,任何公民都有义务保护公共设施。国家鼓励经济投资,采取开放态度,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健全社会福利保障,发展教育和医疗,让老幼病残都能获得帮助,推进地区间发展平衡。政府将会促进妇女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任何公民获得公平的公共服务。保护环境是国家社会乃至每个公民的责任。实行各个阶段的教育免费,国家将强制基础教育,并努力将强制教育推广到其他阶段。
    这些看起来非常诱人的畅想,比当前叙利亚的经济和福利要好很多,但是经济政策纳入宪法,只会增加宪法以后修改的频率,因为经济政策或者目标应该是个经常变动的东西,而宪法需要的是长期的稳定。

许诺公民权利,保障其安全感

    在公民权利方面,新宪法规定了公民平等自由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权利,公民的私人生活受到法律保护。公民的住宅不得进入和监视,除非有依据法律的权威授权。通信、电话、广播和其他通讯机密受到法律保护。保护媒体的独立性。但是这些都是些宣言性的规定并没有实质的措施和程序,也没有惩罚规则,没有具体的部门法,就目前叙利亚的局势来看,这些都一样是个对未来的想象。【详细

结语:

    从阿萨德抛出来的新宪法草案来看,他在形式上糅合了美国总统制、英国内阁制还有法国选举制的衣钵,但是在具体的设计上,则明显地让总统超越于立法、司法和内阁,几乎让总统失去了被制衡的可能,而多元政治的口号,也通过门槛设置拦下一大批政治对手。我们带着良好愿望,希望这是迈向民主的不太成熟的步骤,而不是一场骗局。

将政府的经济工作目标纳入宪法,只会增加宪法修改的频率,更带有政府笼络人心的宣言性质,似乎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更合适。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