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买天价龙井很正常,高校还是计划体制

NO.516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缘何“天价”消费品辈出

今年:茶叶比黄金贵

   以克为单位计算的话,今年西湖龙井头茶卖得比黄金还要贵。黄金是保值品,作为储备有其原因,而西湖龙井头茶基本不具备任何储备和增值功能,却也门庭若市,的确是让人颇为震惊。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把茶叶的费用挂在住宿费、餐费或者会议费里,开出发票来。从销售记录上看,在这里预定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还有一些企业。原来高等院校不只是对茅台情有独钟,还对一时时兴的快速消费品茶叶。而且购买茶叶的开支可以计入会议费,真是大大的方便。【详细

今年:茅台继续咆哮

    茅台的价格这些年来一直在飙升,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公款吃喝的首选,在高等院校的消费里,茅台也是必备品之一。今年两会,多种声音质疑公款消费茅台,有记者问茅台高管,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
    这个回答很给力,而且还说"茅台不是奢侈品,很简单,茅台本身就是中国广大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的产品"。 至于您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茅台之所有干如此叫嚣,究其根源,还是在于中国的税收收入可观,相对于税收收入而言,喝茅台的这点花销确实不算啥。问题的关键是:税收是用于全民公共服务的,现在被一小撮人拿去喝茅台了。 【详细

今年:主力消费来源依然是公款

    不出意外的话,个人在此预言:对这些高档品的消费绝大部分依然来自公款。因为现在一年仅仅是公款吃喝就耗去3000亿元,而且行政管理费用开支占财产支出的比重高达18.6%,高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大截。两会之初,九三学社委员就提议用法律约束公款吃喝,结果不了了之。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高等院校,公款吃喝简直无度,不受任何限制,为什么大学会成为比官场公款吃喝更严重的地方,而且还很少被曝光。【详细

最霸气的西湖龙井最近拍出了18万元一斤的高价,已经超过当日同克数黄金价位。

为何大学爱买天价茶叶

今年来教育投入猛增

    这几年,由于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虽然教育投入的比例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其绝对量却伴随着财产收入成正比增加。与此同时,中国的教育投入基本上是按照如下比例分配的:大学:中学:小学为80:16:4,这决定了增长的大部分教育经费都给了大学。而与此同时,大学却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监督。原因在于大学既不受制于地方的监管体系,也几乎不受制于教育部的监管,这意味着大学在教育经费投入猛增的现实背景之下,公款挥霍已经成为重要的经费支出口径。【详细

“项目制”大开天价消费之门

    大学的经费除了正规的支出外,其实大量的经费是以“项目制”的方式拨给大学或者个人,项目制的经费运作模式意味着在经费的使用上,相应的机构和个人有着比较大的使用自由,虽然教育部或相关部委在经费支出上,会明确的例举每一项支出的额度。但是即使如此,在这些具体的明细之下,高等院校和个人依然可能自由的使用相关经费,这无疑造就了高校成为公款消费最剧烈的地方。大量的项目运作,并没有带来经费使用的正规化,反而让其越来越走形。这其实跟整个大学体制密切相关。【详细

如今的大学修得越来越漂亮,但是这与高铁建设几乎没有区别都是靠计划体制。

大学是计划体制的最后堡垒之一

大学依然实行着计划体制

    当代大学有五种“重病”:分别为市场化、项目化生存、平面化、官场化、多动症,归结起来就是大学还抱守着计划体制。
    中国大学也在追求各种GDP,一是通过各种方式,学校卖文凭、教授卖风骚,骗科研经费、抄袭论文、走穴敛财。二是高度行政化,全面推行官本位,书记校长大权在手,吃个饭按级别派座次,跟发改委没啥区别。三是在前两种情况下,大学还不把经费都投入到教学、科研上,二是根据不同行政级别,对经费有着决定性的使用权,以至于形成了很多重要的题目无钱可以研究,很多不重要的题目,却因为和行政体制的特殊关系,而获得大量的经费,这完全是计划体制的弊病,行政人员随意调配和决定资金的使用,又没有有效的监督,结果只能是大学成为高档消费品的重灾区。【详细

大学里行政级别决定吃喝级别

    在所有的大学里,除了高度行政化的特征之外,大学自治也没有真正推行过。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导致了高等院校在监督之外的情形。在地方政府的公款消费里,对每一个行政级别以什么样的规格接待其实都有严格的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款吃喝。
    但是在大学里,公款吃喝几乎不受限制,即使如一个学生会这样的组织,五六人一顿饭挥霍五六千元也非鲜见,而有一定行政级别的高校人员,在公款消费上,基本上没有限制,制度之于他们形同虚设。在这样的情况下,高等院校无休止的消费18万元一斤的西湖龙井也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当然,他们不会直接购买,而是把其内化为会议费用等,这样在账面上就不会显示出大多的问题了。【详细

大学小金库:让高消费更加昂首挺胸

    在如今大学市场化的浪潮里,配合着原来保留下来的计划体制,结果是大学普遍的设立小金库。葛剑雄说:高校里的学院搞创收,设立小金库,这是腐败高发处,他也目睹了一些大学从清水衙门变成腐败案发之地。以江西为例,由于高达45%至50%的暴利空间,催生了高额回扣及利益垄断,江苏省逾九成高校涉及教材商业贿赂案。高校在计划体制之下,现在除了正常拨给的经费之外,还有如此之多的创收,而且高校的自主性本身比较大,这意味着权力自由行使的空间也更大。因此,高校如果不被最严格的监督,那么高校消费茅台、消费18万元一斤的西湖龙井就还会继续存在下去。【详细

结语

    此次高校购买18万一斤的西湖龙井,暴露了大学在计划体制之下,赶上市场化,纷纷开展赚钱项目,而又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监督,这显示了计划体制配合市场最容易导致腐败,唯有改革权力结构,实现大学制度的正常化,才能让大学回归正常。

现今的大学借助各种手段创收,开设小金库,让巨额公款消费更加理直气壮。

责任编辑: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