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有型有品第106期

改名保平安,鲤鱼跃龙门

    【本期主持:罗丹】虽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但不满意自己的外貌可以去整容,如果不满意自己的名字就简单多了,直接改名就好。

    奥地利一个宜居的小镇名叫“Fucking”,这叫懂英文的游客情何以堪?贵州的“狗屎寨”被贵州省公安厅厅长亲自选定了新名字:锦欣寨,人民警察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瞧瞧这名字多有文化!这些名字都好办,因为原名太不雅了,不过诸如湖北那座城到底是叫襄阳好还是襄樊好,甚至是襄樊襄阳都想叫左右彷徨不定的局面,倒确实为难了。

    当然还有一种改名的情况,比如嫌犯改名去剧组当群众演员,比如官员用两套身份证出入于深圳和香港之间大肆购物……总之,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改名保平安,鲤鱼跃龙门。

    【女商人炼成副县长】【参与讨论:你想改名吗?你怎么看改名?

奥地利宜居的“Fucking镇”引来大批西方游客

奥地利有个小镇名字叫 “Fucking”,“Fucking”这个镇名已有800年悠久历史,“Fuck”表示“定居、安顿”之意。自从1945年大批英、美士兵奉派驻守该区后,当地居民逐渐知道镇名在英语中是什么意思,但直至2004年仍表决反对改名。随着英语的普及,名字特殊的Fucking镇吸引了大批国际游客,西方游客还在镇牌前“亲热”作留念…【详细

贵州偏僻山寨名为“狗屎寨”,后改为“锦欣寨”

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桃花村的苗族村寨,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贫困落后,被当地人称为“狗屎寨”,意思是只有狗拉屎才去的地方。“狗屎寨,累死猪”是王司镇上大家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话。最后,贵州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亲自为“狗屎寨”选定了新寨名“锦欣寨”,寓意“人民警(谐音‘锦’)察同人民群众心连心(谐音‘欣’)”…【详细

江苏千年“骆马湖”因谐音落马,改成“马上湖”

2005年1月5日,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唱响了一首《清清骆马湖》,一时间,美丽的骆马湖成了古城江苏宿迁的一张名片。可是,2010年当地却闹起了一场骆马湖“改名风波”:有人擅自把湖名改成了“马上湖”!原因据说是因为“骆马”谐音“落马”,“犯了忌讳”…【详细

 
往期回顾

男子与陈水扁同名嫌丢脸

台北县永和市有个“扁迷”陈柏仁,8年前为了表示“挺扁”决心,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陈水扁”。
陈柏仁曾经是民进党支持者,过去墙壁上满是阿扁娃娃,还有妻子和吴淑珍的合照,随处可见竞选旗子和陈水扁的照片。但陈水扁爆发洗钱案后,他觉得实在是太丢脸了,决定要让“陈水扁”这个伴随他8年的名字,从生命中消失。 陈柏仁说:“就像歌迷对歌星的崇拜,到现在过了7、8年,才发现是娶错老婆、嫁错丈夫。”他希望赶紧恢复自己原来的名字…【详细

煤炭商人改名成公安局长

2011年,湖南娄底爆发干部造假群案,其中原娄底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局长谭干贤,本是一名从事煤炭买卖的商人,通过假冒身份转干进入公务员队伍,并被违规晋升至副处级干部。
这则消息起初曝光在知名论坛,这则名为《家产千万的森林公安局长》的举报帖子称,谭原本仅仅是一个的普通煤商,但因为其通过花钱打通关系、造假档案。5年内从老百姓变身成为涟源市煤炭局副局长,在煤炭局期间利用其身份的特殊性大肆敛财,随后更是堂而皇之当上公安分局局长…【详细

公安部:卖淫女改名失足妇女

2010年底公安部工作会议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刘绍武说:“以前叫卖淫女,现在可以叫失足妇女。特殊人群也需要尊重。”公安部重申:不得歧视、辱骂、殴打,不得用游街示众、公开曝光等侮辱人格尊严方式羞辱卖淫女。
这一群体的称谓有好多:有营业执照,要么是技师要么是公主。没有营业执照的“练摊”的,也有兼职妹、流莺和楼凤等诸多称谓。其实,与其争论用什么称谓以替代卖淫女,还不如在打黑扫黄的同时,依法捍卫她们的权利…【详细

卡拉是条狗,王富贵是穷鬼

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书画家吴欢建议,把全国所有“公园”都改成“百姓园”,让国人时时不忘彼此都是亲人骨肉,每年清明节可以在此举行祭祖活动。
其实,“改名保平安”试图鲤鱼跃龙门的大有人在,港台明星几乎都有艺名,比如刘德华,比如梁朝伟,能记住他们本名的微乎其微,现在换掉本来面目求辉煌腾达的潮流也贯穿中国的官场了。如果简单改名字就可解决问题,那直接下个文件规定以后“商品房”都叫“低价房”,也省得再去费心费力调控高房价了…【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