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有型有品第104期

中国发票博大精深,骆家辉们不懂

    【本期主持:罗丹】有一个流传很广的笑话:某市政府考察团到荷兰红灯区观光,橱窗内的妓女大喊“You fuck piano!”,众人不解,经解释之后才知道,人家说的是“有发票”。

    最近骆家辉参加博鳌论坛不住五星酒店的新闻火了,大家纷纷揣摩骆家辉意欲何为?然后翻老底才知道,原来美国政府限制的太死了,骆家辉不是不住,是不够资格入住收费水准更高的五星酒店。

    这是作秀吗?也算。而且秀的比舒淇还高调。美国政府和企业采用Per Diem补贴制,他们可能不太懂中国的发票,也不会知道这是一盘多么大的棋!然而,不懂发票的骆家辉们“勤俭节约”,他们才是纳税人眼中最可爱的人!

    参与讨论:你支持出差拿发票报销还是拿补贴?

不用发票报销,政府根据出差地区发放出差补贴

美国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都采用Per Diem制度,“Per Diem”其实就是拉丁语“每天”的意思。在这种报销制度下,骆家辉不需要提供任何的发票或收据来报销差旅费用,政府只需根据出差地区的不同发放出差补贴,不再为骆大使另外支付出差报销食宿。如果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的话,就是说骆家辉来博鳌出差,他在餐饮和住宿方面的花费越少,留在自己腰包中的差旅补贴就越多,因为他出差的补贴总额是已经确定不变的…【详细

我国是“穷国”,官员差旅费标准低于美国

财政部网站最新公布的2006年《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中国官员差旅费标准其实低于美国。出差住宿以内部宾馆、招待所为主,每人每天的补助标准:部长级600元、司局级300元、处级以下150元;伙食补助每人每天50元;公杂费每人每天30元。像我国这样的一个“穷国”,以2008年为标准,中国公务人员职务消费增长28年来增长140倍,高达24%,而在国外,行政费用一般只占财政收入比重的3%至6%…【详细

差旅费偏低不要紧,对方还有公务接待费呢!

客观地说,中国官员差旅费标准有些过低,可奇怪的是,好像并没官员因此抱怨,这是为什么呢?奥秘就在于,我们不仅对出差官员有差旅费报销,而且全国每年还有高达3000亿元的公务接待费。可既然国家明明已经对出差官员按标准支付了差旅费,凭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巨额的公务接待费?一面安排差旅费,一面又有巨额接待费,等于是两次以同一事由向纳税人报销…【详细

 
往期回顾

美国“国母”400万过节被批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年都享有一定的假期,和“公款消费”的额度。去年圣诞节,他本想简单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度过,但第一夫人米歇尔坚持不让女儿们失望,要去夏威夷。据悉,此次度假将花费纳税人400万美元。
这笔费用主要是昂贵的飞行费:空军一号每小时耗费181757美元,因妻女先于奥巴马到达夏威夷,并有一架军机随行,这要多花纳税人10万美元。在去夏威夷度假之前米歇尔还进行了一次血拼,连奥巴马的贴身顾问也好心提醒,第一夫人有些“消费失控”了…【详细

法总统办大事多花钱也被批

按照我国的观点,每逢盛事要不惜一切代价办好、花多少钱都值得。但有些人不怎么看,2009年法国总统萨科齐被竞争对手刁难,批评政府在200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挥霍过度”。
法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介绍, 欧盟各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平均支出为7000万欧元, 但法国在半年时间支出1.75亿欧元,平均每天就要支出近百万欧元!在欧洲经济危机的境况下,萨科齐政府的行为被形容为 “难以想象、难以容忍、难以接受”…【详细

机关食堂提供“免费午餐”

在我国,机关食堂作为为政府机关人员服务的后勤部门,为机关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央部委机关拥有食堂75家,员工近3000人,为5万多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就餐服务。
机关食堂难进,但还是被曝光:2010年1月4日起成都某机关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铁道部干部职工被爆一天吃饭只要5元钱:早餐3元、中晚餐各1元,自助餐十几个菜。除了账面上的伙食补贴,全国政协有免费午餐,交通部也有1元自助餐等…【详细

特色:一人补贴全家免费

我国是一个传统意识比较强的国家,无论为官还是为民都很注重热情好客。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标准,正部级干部每天补贴600元,标准不算太高,但是正部级官员出差各地基本上都是有各地高标准接待,而且不会让领导掏一分钱。
同样,就算政府各部门吃喝费用一分钱不给报销,官员们同样可以在其他费用中解决。“假发票”非但不会消失,恐怕还会呈泛滥之势,正像网友所说,肯定又会出现新的腐败,补贴全都拿去家里用了!一家人吃喝拉撒全免费…【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