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也说“别被骆家辉们迷住了眼睛”

2012年04月09日10:37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最近,美驻华大使骆家辉成了在最受关注的“红人”之一。他先是自己拎包上任,随后乘经济舱出行,在此次博鳌论坛上又曝出“住不起”会场五星级套房。有人惊叹其“廉洁奉公”,有人质疑其“作秀”甚至“别有用心”。

  4月7日,《广州日报》刊登题为《别被骆家辉们迷住了眼睛》的文章称:美国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都采用Per Diem制度,“Per Diem”其实就是拉丁语“每天”的意思。在这种报销制度下,骆家辉不需要提供任何的发票或收据来报销差旅费用,政府只需根据出差地区的不同发放出差补贴,不再为骆大使另外支付出差报销食宿。如果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的话,就是说骆家辉来博鳌出差,他在餐饮和住宿方面的花费越少,留在自己腰包中的差旅补贴就越多,因为他出差的补贴总额是已经确定不变的。毫无疑问的是,美国国务院的这套出差补贴办法确实值得不少国家学习,但骆家辉在中国的一连串举动,没必要给他戴上顶太夸张的帽子,毕竟他省下的钱,不是美国政府的,而是他自己的。

  原来,骆家辉并非“大公无私”,甚至还有“抠抠索索”贪小便宜之嫌。不过,有一个细节需要提醒上文作者:骆家辉这次确实是“住不起”五星级套房,因为该酒店价格是美国政府差旅财务规定的3倍。按照作者所说的“Per Diem”制,住这样的套房骆家辉只能自掏腰包。同时,窃以为不管骆家辉省下的钱是“政府”的,还是“他自己的”,勤俭节约都是一种美德,都是值得赞扬和提倡的,都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所必须的——这或者就是“Per Diem”制设计的初衷吧。非要认为替政府省钱比替自己省钱更高尚,将原本天经地义的“节约”行为人为地打上“道德”的烙印,不仅矫情,也容易造成假节约、节约秀和形式主义的泛滥。

  《别被骆家辉们迷住了眼睛》一文令我们恍然:有了“Per Diem”制,官员花钱就不再随心所欲。这再次印证了那句名言: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成好人,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成坏人。人的所谓道德和自律很多时候是靠不住的,只有他律尤其是制度,才能真正起到制约作用。有论者指出:“在西方语境中,现代经济学理论笃信,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永远是驱动‘经济人’的原始动机;因此,一切法律规章的出发点在于‘止人作恶’,而非‘导人向善’。与公职人员手中权力相对应的,在于其背后有一整套严密合理的制度设计,以及配套的问责与惩戒机制。”窃以为这才说到了根本上。

  所谓“Per Diem”制,其实并不高深,跟不少中国人提出过的“岗位公务补贴”有点类似。近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实名发微博剑指公款消费:“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它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正好解决了假发票。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这样,廉政建设会大进一步,满意度大提高。”柳署长的微博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但也有网友冷静地提出:“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值得尝试,但难度很大,肯定有(又)出新的腐败。低工资,高补贴,不腐败才怪!补贴全都拿去家里用了!一家人吃喝拉撒全免费……”这位网友指出来的,也是一个老问题——制订制度容易,落实制度难,缺乏有限监督制约机制的制度最后只能沦为一纸空文。早在2006年,财政部就出台了《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住宿标准(每人每天)副部长级600元、司局级300元、处级以下150元。伙食:每人每天50元。交通、通讯等杂费每人每天30元。照此标准,中国机关人员出差费用标准远低于美国官员。很显然,这个制度就没有被很好地落实。

  是的,我们不能“被骆家辉们迷住了眼睛”,我们要看到其背后折射出的更深层次的东西。我们需要骆家辉式勤俭节约的公务人员,我们更需要造就骆家辉们的制度设计和文化土壤。有了制度还要有监督、有落实,否则“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的“治国之败笔”还会继续存在,直至成为千古笑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