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天价葱,涨价背后政府那只黑手

供应为何会减少

承包地租上涨170%,每亩1500元涨到4000元

   葱农只种不收,一般是由经纪人或者经销商来承包葱田。章丘市兴盛大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岭柱说:“目前,章丘超过一半的葱地,都被人通过这种方式承包下来。”2月上旬,葱地每亩承包价格还是1500元左右,现在已经是4000元了。章丘所在的山东是大葱外销主要产区。如今人工费用高,一人一天50~80元,还得管饭。这些成本都会往消费者头上转嫁。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的,个人农民没有定价权,有权对外承包的土地管理者有垄断地位。估计只有像武钢、新希望集团才有一定的定价或议价能力。【详细

小农租不起,生产趋向集中

    大葱种植很辛苦(种菜都不易),插葱要一棵一棵挨着插,工作量很大,大葱也要打药,特别是要一遍遍地浇水。葱农种一亩葱也就收入2000—3000元。而且农民的平均土地就那么点,单个人种缺乏规模优势,还要自己找销路。土地承包的价格又是节节涨,小农还不如出去打工挣得多。这样,生产就会趋向集中,炒作价格也就不难。尤其是在土地承包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炒高价格不可避免。按说规模经营有利于降低成本,但是前提是土地成本不能高得离谱。详细

关系社会:礼品葱更暴利,普通葱再减减

    如今,神马东西都可以成为礼品,大葱也不例外,一旦成了礼品,身价马上数倍数十倍地增长,毕竟这是一个关系社会。比如山东蔬菜商李经淑经营礼品葱,品质要求高。如今,她从地里收购品质高、葱白好的葱,每斤也就1.2元到1.5元,再加工去掉2/3的外皮,还有包装盒等成本,每盒2公斤的礼品葱卖35元,直供餐饮公司和单位。品质好的葱会被李经淑这样做高端市场的经销商买走;一般的就流向各地市场批发、零售。【详细

天价葱主要的产区,比如章丘从2月上旬的每亩承包价1500元涨到了4000元,天价葱水涨船高,土地成本将会继续推波助澜,小农的土地集中到大承包商手里。

流通为何要加价

高速路超载收费与财政四六分成

    2010年12月1日起,国务院关于鲜活农产品免受高速公路过路费的绿色通道开启,降低了运输成本。曾有记者调查发现没有乱收费现象,但是这是在不超载的情况下。言外之意,如果超载的话,仍然要罚款收费。2011年5月经济之声就曝光了一起乱收费内幕,运管站站长曝内幕罚款与财政四六分成。而这些罚款或者乱收费,是不用列入财政预算的,也根本不可能被公开。也就是说,如果蔬菜运输商预期蔬菜价格高涨,超载仍然有利可图,在协商好一个价格的情况下,寻租还是可以发生。这一部分成本,自然要转嫁到蔬菜价格里去。【详细
    尽管高速路上有蔬菜绿色通道,但需要养活一群检测超载的人,而且高速路上收费站还在,运菜车辆通过每个收费站的绿色通道都要称重(结果往往不一样),而且载重标准也不一样,比如在山东四轴车载重上限是37吨,河北天津是32吨,哪个站显示超载就得罚款,从山东蔬菜之乡寿光到北京至少要过“五道关”,有钓鱼执法之嫌。一家蔬菜公司一年罚款就达10万元。【详细

油价又涨了,菜价平抑未可知

    最近,墨西哥地震了,原来是发改委又上调油价了,汽油和柴油每吨都上调了600元。看来即使把“奸商”们囤积的蔬菜释放出来,也不可能再回落到以前了。因为油价的上涨,正如深圳宝恒通集团总经理肖德军说的,此次油价上涨会“吃掉”物流企业5%~10%的利润。供货商自然西边亏了东边补,消费者屋漏又逢连阴雨。 【详细

进城难,进市场更难,交租交税交费

    尽管财政部已经发文取消了蔬菜流通环节的增值税,但意义不大,除此之外还有市场租金、个人或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建税甚至教育附加税(为何要交教育附加税?),地税国税两条线都不能误,都仍是蔬菜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城市租金的上涨,无论是菜市场还是超市租金成本也会转嫁给消费者,至于租金上涨的钱去了哪里,大家也都知道的,毕竟城市土地是国有的嘛。
    
一般的农民进城到市场或者租摊位去卖,需要申请营业执照,需要交进场费、摊位费、管理费。而如果在外面摆摊打游击,那么城管又是不会客气的。城市消费者,你还有多少可以选择?关关卡卡都通过,你才能买到菜。【详细

在蔬菜流通环节,政府看起来让出来不少利好,但是却总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给一个甜枣打一巴掌,菜价中隐含的政府制造的成本仍未撼动。

政府主动让利,不容易

菜价要降不是没办法

    实际上要是蔬菜降价也不是没有办法,比如今年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提出来,采取农超对接,即农田的蔬菜直接进入超市,同时允许种菜大户直接进城卖菜,这个美国日本都是这么干的,大大减少了流通环节。当然人家农民的土地是私有的,出售蔬菜的价格可以和超市直接协商,不用为承包土地的成本变动担心。还比如,有利可图的商人们可以根据行情,增加蔬菜市场和超市的密集度,不像中国城市那样升级改造,把菜市场活生生地拆迁升级成豪华版,一味追求更多的土地租金。当然,一切就是要减负。【详细

但政府利益在那里,不动不摇

    可是,如果要控制菜地承包的租金水平,那么村委和政府就要让利;如果要减少流动环节的成本,除了减税,还要不乱收费,还要对公路上的关卡动手,还要对进城蔬菜入市的环节动手,还要对阻碍农民进城直销卖菜的人动手,可这都是关系着一群人的饭碗呢;如果要降低菜市场和超市的地租,那么政府还要减少“土地财政”收入。但是,这些可能吗?所以,剩下的思路就是让政府去管管管,对所谓“奸商”下手了。详细

结语

    尽管蔬菜涨价,在众多的环节中,二道贩子、三道贩子等等都赚了不少钱,但是谁让有那么多环节存在呢?尽管政府在流通环节开了绿色通道,在经营环节减免了增值税,尽管看起来政府没有得到多少分外利益,那是因为其手法更隐蔽——两头地价一兜,中间上下起手。昂山素季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政治,信矣。

各个环节都有着政府部门的利益,动起来不容易,剩下的思路就是让政府去管管管,对所谓“奸商”下手了。这样政府部门的利益就会更多附在上面。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