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情色资本:美貌对政治的加减法

   美貌在当今政坛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资本?2011年是更容易让人提起这个问题的一年:克里斯蒂娜刚刚连任了阿根廷的总统,托宁-施密特10月初成为丹麦首位女首相,泰国女总理英拉自就职以来,就占据了世界媒体版面两个多月……环顾全球,女政客们占据的版图前所未有。
   玛丽莲-梦露说,对别人微笑的人,会很快发现世界也朝他微笑,美貌和魅力的联系非常紧密。信息化时代,政治人物的相貌、服装品味、讲话措辞、身体语言甚至健康性感等等,都是选民考量的重要因素。《民主在实验中》作者卡塔利亚将“好看”在选举中的作用称为“X”因素。
   西方数据发现帅哥美女比普通人收入高12%-17%,而上海的美女比普通人收入高24%。不仅如此,他们在辩论中更有说服力,人们会给他们的智商多加上10%-20%。如果你不是花瓶,那么想取得更多的权力,竞争优势很明显…【我来说两句


凯瑟琳-哈金:美貌意味着更多的选票

   过去,人们没有电视机和互联网,连照片都很少看到,竞选是比文字纲领。如今政论节目和电视辩论以及互联的“可视度”,让长相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毕竟只有一个人最终能成为总统或者HSBC银行的CEO。例如他信的妹妹英拉只有4个月的资历,却凭借着甜美的长相、温柔的声音和时尚的打扮当选总理。我认为,更有吸引力和着装品位让奥巴马赢得了总统大选。相反,古板的英国首相布朗缺少个人吸引力,个人品位也并不时髦,这让他输掉了选举,尽管他也经常咧着嘴对选民们笑。中间选民常会靠直觉选择,美貌符合审美而容易获得好感…【详细

眼缘政治:你的形象不仅价值百万

  1960年尼克松和肯尼迪的电视竞选是经典案例:当时尼克松没有上妆,感冒初愈的他略显疲惫,他穿了一件灰色西服,基本与电视台背景颜色融为一体,无法抓住观众的眼球;而肯尼迪穿了一件黑西装,精心打扮,连坐下时双腿如何交叉、聆听对方时如何看着对方的眼睛这些细节,都有专业设计。有研究显示,尼克松在电视上的辩论比肯尼迪好得多,但在电视上的亮相让他失了眼缘,最终被肯尼迪击败。历史学家西奥多-怀特说:“从此美国政治今非昔比。”多数女选民支持帅气的马英九,蔡英文订制专属香水拉票。李明博受益于香奈儿香水。典雅的蓝色纱丽使年轻女外长希娜-哈尔成南亚偶像,茶党领袖巴克曼靠发型增添魅力…【详细

情色资本让帅哥美女统治世界?

   在民选政治中,政治家的美貌有着非常微妙的作用,它可能加快胜利到来,也可能让你沦为民众眼里的“绣花枕头”。在绝大多数国家,靠外貌获得好处或发展机会,都会遭到抨击。不仅因为这导致某种不公平,还因为在人们看来,强调自身美貌的人往往胸无大志或“胸大无脑”。拜恩一句“我和佩林的区别在于她长得好看”,佩林就成了肤浅的代名词。“世界最美部长”卡尔法尼亚,被好色的老贝提拔,直接被定性为美色交易的花瓶。尽管她反对老贝建垃圾处理场而辞职,试图做点实事,也没人理会。情色资本也意味着外界将个人能力归零。在中国政坛,情色资本很少公开讨论。没有公开选举,政客何必在大庭广众下接受审视和评判?

 
往期回顾

 
 


长相甜美、声音温柔的泰国总理英拉,4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从平民到总理的跨越。她长期占据世界媒体的版面。

“这个一身黑色孝服的女人,每次提及内斯托尔就哽咽得不能自已,让人觉得她既脆弱又坚强。”——乔治霍普金斯大学Riordan Roett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巴基斯坦女外长希娜-哈尔今年7月成功访问了印度,一袭蓝色的纱丽和年轻美貌的面孔,瞬间让她成为南亚政坛的时尚偶像。

丹麦首位女首相托宁-施密特外表时尚靓丽,更因钟爱名牌包、高跟鞋及其他奢侈品而获称“Gucci女郎”,她的政治素养训练从进大学就开始了。

图片来源:搜狐大视野

奥巴马:球场NO.1

    领导人强健的体魄和健美的形象,会与国家实力联系起来。奥巴马在自传《Dreams From My Father》中表示,他22岁就决定打破药罐子,开始积极锻炼。他懂得,治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团队合作至关重要,所以他喜欢打篮球,与他强壮的助手玩pick-up篮球赛。他通常在一天工作开始之前锻炼身体,保持战斗的精神。或许共和党会为他在政坛上也找到这样一位旗鼓相当的对手,在2012年与他争当白宫的主人。打篮球每小时最多能消耗700卡路里,澳洲维多利亚科技大学研究表明,打篮球时,人的心跳速度能达到最高速度的89%。奥巴马告诉人们,他不仅有强壮的身体,还有一颗坚强的心。这是一项多向性的运动,而且还能增强人体的协调性,让奥巴马在讲台上时刻展现最潇洒的身姿…【详细

普京:红色战士

    普京更像是似人类的俄国棕熊。他是一个行动派,在谈判桌上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耀武扬威——他以及武装到牙齿的俄罗斯军队都是这个作风。俄罗斯八卦杂志拍到一组他划着独木舟狩猎野鸭的照片,绝佳地展示了这位领导人的肌肉和自信。他通过柔道来保持健硕的身材,他是柔道黑带,还狂热地迷恋武术。在2008年他56岁生日之际,他甚至还推出了一张名为《和普京学柔道》的DVD,普京对小梅和世人说“我还未老”。英国运动医学期刊说,习武之人的身体脂肪比常人的少12%。不过,仅靠蛮横的摔打战术可没那么容易打开克里姆林宫的大门。柔道注重内心的力量,核心思想包括“精力善用,自他共荣”,以少而有效的努力获得最佳效果,妥协和让步只有一个目的——最终的胜利…【详细

卡梅伦:跑步达人

   英国首相正处在他的黄金时期,修身、齐家、治国他都处理得游刃有余。要做到这一点,44岁的他喜欢不打乱生活节奏的全身运动。有人见过,他的私人教练带他在伦敦的公园里跑步。然而,他可不只想征服伦敦,卡梅伦的必杀技实际上是横跨全国的长跑运动。在维特尼选区,卡梅伦时常参加慈善越野长跑,还曾在秋天的政党会议季长跑到了布莱顿海滩。中速跑(10分钟跑一英里)能使卡梅伦在一小时内燃烧600卡路里。起伏不平的路面能帮助他锻炼关节和膝盖,强化核心力量,能提高心跳速度,同时降低高血压的可能性——面对惨淡的经济报告时,这点尤为重要。“完成长跑,然后活着回家吃饭。”老大帝国也可以重新迸发活力,同时,年轻人与其上街“散步”,不如来一起跑步好了…【详细

萨科奇:情趣之王

   法国媒体称萨科奇为“超级总统”是不无道理的——在上任的头两年里就访问了64个国家。他时刻迫切渴望强调自己的领袖身份。同时,他还需要面对夫人布鲁尼时保持良好的状态和雄性魅力。可能是旅行过于频繁,2009年,“超人萨科奇”在一次慢跑中晕倒了。然而,他依然坚持健身,在私人女教练的指导下减掉了9磅。萨科奇在政治上八面玲珑,而私下也钟爱全方位的运动形式,比如瑜伽、普拉提和健身球操——其中健身球操也是布鲁尼的最爱。令人惊讶的是,健身模特出身的教练很注重对盆骨区得训练,来提高锻炼着的性生活质量。不过也没什么惊讶的,布鲁尼曾说过“一夫一妻制让我感到很无聊。”也许对萨科奇来说,先征服他的女人,才能征服他的选民,继而征服他的世界吧…【详细

《地下》:为每一个人生所折服

   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制造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之后9个月,村上春树开始了这个为期一年的项目:尽可能地采访这一事件的亲历者,将他们的讲述写下来集结成册,名为《地下》。村上春树在采访之初,就立志避免像媒体报道一样只传达“事实的假面”,而是力图能原封不动地采用原装话语。我们相信村上,因为他诚实,并且对人类潜意识中习惯的漠视与伤害怀有警惕。村上春树说:“我为每一个人的人生、为每一句出口的话语所折服,实在无可抗阻。人这东西、人生这东西,凝眸细看之下,原来竟各有各的深奥,我不能不为之心悦诚服,甚至对其深度感慨万端。”书中真实地记录到有不计其数的被采访者说自己当时“满脑子只是一定要去上班”“非要去买牛奶不可”“今天要是迟到公司怕是要垮掉”,从而耽误了宝贵的逃跑时间。他更多进行了直接思辨,对同时存在于“异质世界”与“同质世界”的暴力,对体制对人的异化与重构,对自身与他者、体制和人性关系的思索都前所未有地清晰。即便只作为防灾经验手册,你也能从前车之鉴中学到很多东西…

张孝荣:网络独裁的终结?

   卡扎菲死了,独裁者们正在走向终结。然而并非只有政治才有独裁,网络世界里有个老大哥一样在看着我们,你在感受上网自由,同时也在接受它的独裁统治。所有的网民都是奴隶。奴隶们日夜刷新,为网站贡献流量;奴隶们努力编写编辑条目,为网站增加信息和数据……然后呢?你只是面向屏幕,一无所得。就像某网站,一位妻子想整理与丈夫生前的恋爱婚姻聊天信件,求助讨要密码被拒,理由是只有使用权,没有继承权。作为网络奴隶,你就是一个ID,一个NPC,而网站是你的主人。当你注册成为一个网奴时,通常要跟网站签订“卖身协议”,宣布自己自愿成为主人(网站)的私有财产,个人不享有对身体(ID)和精神(数据)的所有权。同时还得“宣誓”:愿意无条件服务于主人,不违反有关规定让主人不悦(不然生存就是问题);承诺无偿劳作,以时刻取悦主人(才能获得露脸的机会)。然而网络独裁没有出路,网络社会需要民主。这是大势所趋。To be or not to be,你的网站做不到,总有别人的网站能做到。谁说未来的Web3.0不能完成一次新的革命?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