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今天的乔布斯注定只能是美国的

美国是世界流行文化大本营

    苹果的成功是美国综合力量的一次喷涌,和微软、脸谱、谷歌等类似,它们都是美国国家强大的符号。而中国、欧洲、日本在很长时间内都很难出乔布斯。因为美国是当今世界流行文化的大本营,它为乔布斯的苹果走向世界提供了全部“装备”。中国社会生活的整体技术配置和消费水平,都不足以支撑苹果那样的顶级产品原创。中国社会对创新的口头支持和各个层面上的实际不鼓励,也决定了中国无法成为世界级高端产品的启动市场。欧洲诸国和日本的国家软实力太小,帮助不了本国的产品在全球流行文化中形成支配地位。因此今天的乔布斯注定只能是美国的。【详细

美国有最发达的创新文化

   乔布斯身上拥有的诸多特质,都是中国社会近年所推崇但践行起来却很难的,如个性张扬、追求原创、不妥协等等。美国有着最为宽松的对待创新人才的环境,这可以从硅谷的发展中窥得。
    美国硅谷是举世瞩目的高科中心,引领着世界科技革命和技术创新的潮流,有学者将其成功总结为十大经验:第一,能者在上的公司信仰。第二,宽容失败的理念。第三,容忍"背叛"的态度。第四,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第五,嗜好冒险的行为。第六,全新的投资理念和生产结构的开放性。第七,热衷改变自己的位置。第八,对产品而不是金钱的痴迷。第九,机会的慷慨分布。第十,分享财富的强烈倾向。【详细

美国人推崇和尊敬创新者

    要理解这个结论,其实一点也不困难,看看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为乔布斯写的悼词就明白了,在技术创新者面前,权力有着何等谦卑的态度。
    奥巴马悼词: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他足够勇敢,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问题;足够大胆,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而且足够聪明,做到了这一切。他是美国精神的典型。是他让电脑普及到个人,并让互联网装进每个人的口袋。他不仅推动了信息革命,而且使之有趣且触手可及。他出色的讲故事天赋,让数百万和他相似的孩子以及大人受益。史蒂夫很喜欢说他将每天都当作他的最后一天来度过。正是因为他这样做了,所以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整个行业,并成就了人类历史上珍贵的伟绩:他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米歇尔和我将我们的哀思和祈祷致以乔布斯的妻子劳伦,他的家庭,和所有爱他的人们。【详细

乔布斯身上拥有的诸多特质,都是中国社会近年所推崇但践行起来却很难的,如个性张扬、追求原创、不妥协等等。

扼杀“乔布斯”的几种力量

一,喜欢剽窃,不爱原创

    美国一直都是冒险家的乐园,从“西部淘金热”到今天的互联网,美国一直在不断的制造着冒险宠儿。而苹果作为一家IT公司也是从冒险走向成功。而中国企业家缺乏冒险精神,不敢创新,更不敢创造,一直尾随着国外企业的创新路径扮演着追随者角色。而且,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不用创新就能赚钱,那么谁还创新?假如甲偷了乙家的东西,但是却被法官免于惩罚,那么保不齐哪天乙也就开始偷丙家的东西了。

二,文化保守,否定其他文化

    苹果的成功是美国国家强大的符号,尤其是美国文化和价值观强大的结果,如果一个国家文化保守,它的文化无法走出地域限制,使用全球能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当然无法拓展全球市场,其他国家的人们顶多以猎奇之心观之,却不会生出尊敬和仰慕之情。
    苹果不仅是一款产品,它还是文化的象征,一种改变世界、追求完美、用户至上、尊重人性的文化。但是,在很多时候,有些人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拒绝新技术、拒绝交流、排斥创新。从长远看,没有世界眼光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详细

三,官僚体制阻挡技术创新

    有媒体说,如果乔布斯出生在中国,也许他会因为是弃儿受到歧视;也许他会因为没有本科学历无法进入高校、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也许他会因为没有钱,无法开办企业;也许他会因为身体虚弱、无法打工而贫困潦倒;最后他只能在疾病中默默离开人间。
    还有,如果在中国,乔布斯会行贿吗?问题只是假设,不过在中国,官商一体化是一个抹不开的现实,寻租成本远远高于美国,22岁从车库创业开始,生在中国的乔布斯,比创新的点子更重要的是,你得想办法搞到牌照、许可证什么的……【详细

四,一流人才不做技术

    没有人会怀疑乔布斯是个天才,是第一流的人才,奥巴马也是这样认为的。几乎可以断定,奥巴马到卸任的时候,不可能赢得如乔布斯般全球范围内的尊敬。然而,在一些国家,第一流的人才仍在前赴后继的进入官僚体制,以抱得铁饭碗为荣,以在权力序列中谋得高位为一生的追求。在这样一种文化氛围中,你很难想象会有乔布斯诞生。即便有乔布斯的天分,也很难耐得住孤独和寂寞,默默地追求技术创新。何况畸形的权力独大体制,总是会很强势的把你的创新念头扼杀……

第一流的人才仍在前赴后继的进入官僚体制,以抱得铁饭碗为荣,以在权力序列中谋得高位为一生的追求。畸形的权力独大体制,总是会很强势的把你的创新念头扼杀…

敬乔布斯,就善待中国创新者吧

中国“乔布斯”生存环境堪忧

    中国其实有很多“小乔布斯”,但他们的环境在相当程度上是压抑的。随着世界的潮流赞美乔布斯是轻松而容易的,但是用美国对待苹果的实际态度来对待中国的创业者们,却需要我们做艰苦、漫长的改革,也需要中国社会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否则乔布斯对我们来说永远都只能是“神”。
    在我们景仰乔布斯的同时,我们对身边出现一个乔布斯这样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其实并未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中国社会对民营企业的接受度是有限的。我们敬佩并缅怀乔布斯,也让我们同时给予中国的企业家们更多关注和支持。

权力要为“乔布斯”让位

    中国出不了乔布斯,跟众多“中国特色”有着直接的关系,若要改善这种现状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多方面的努力,提高认识,建立适合孵化出乔布斯的环境和机制。首先需要“去山寨化”,政府扶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培养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其次要遏制房地产等投机性经济的利润空间,防止企业抱有仅仅依靠资本即可获利的投机性心理,中国企业太多的“不劳而获”已经导致很多企业“非良性多元化”发展,形成本末倒置的结果;最后即为建立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击抄袭、剽窃的企业行为,树立良好的竞争环境。【详细

结语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假如乔布斯生在中国会怎样?这种种提问,体现的是中国人对当下社会环境的不满。知耻而后勇,这样的反思多了,中国才有可能进步。

随着世界的潮流赞美乔布斯是轻松而容易的,但是用美国对待苹果的实际态度来对待中国的创业者们,给他们不低于乔布斯的创业环境,却需要我们做艰苦、漫长的改革。

责任编辑:赵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