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政客VS默多克:五十步笑百步

默多克窃听门是毫无廉耻吗?

    窃听门之后,默多克的媒体到底具体都受到哪些指控,视乎无人细究,一股脑地谴责他们侵犯了隐私权,几乎成为政治正确的口号。如果暂时撇开英国的法律土壤,默多克的窃听包括对政府官员的信息获取,就真的一无是处吗?为何公众之前能容忍他们对官员的揭秘,而不闻获取手段?

公众知情权比消息来源问题重要

    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了诸多公众人物的信息并公诸于众,其中包括王子的膝盖受伤,包括吉格斯的八年弟嫂偷情,当然更是包括了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泰萨-乔维尔夫妇和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我们知道公众人物站在那个位置上,牺牲掉一些个人的隐私是必要的代价。更何况,默多克的报纸对政府官员的窃听和揭露,本身也更广泛地满足了公众对官员的知情和监督权。
    尽管它的手段是窃听,但是如果不采取这种手段就无法获得官员的事实真相,那么为了公共利益的知情权更贴近宪法原则。在美国公众知情权甚至高于国家安全等保密的各种借口,而在瑞典更是严格保护信息来源,如果记者披露信息来源,将会面临刑事指控。【详细

案例:五角大楼文件案的启示

    当然,默多克的《世界新闻报》案主要是落在了英国的手里。而英国的保密法比美国瑞典对媒体的事前限制更加严格。但是,引用美国五角大楼文件案的例子,只是想说,放松些媒体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并不必然带来更大威胁。【详细
    当年越战还在进行中,《纽约时报》 发布了国防部的机密文件,它包括4000页原始文件,3000页说明,总计250万字。这引起了政府的极大愤怒,案子最后到了联邦最高法院。法院维护了宪法第一修正案对新闻和出版自由的权利,只要披露的是事实,政府无法证明必然带来威胁,尽管渠道是通过内鬼“窃取”的,但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福祉的最大威胁不是公众的知情,而是公众的不知情。
    美国近年来还压倒性地通过了《2007年信息自由流通法》。【详细

默多克不可饶恕的是对隐私权的侵犯

    默多克窃听门中对公众人物尤其是政府官员的窃听,以期望获得信息并公诸于众的做法,尽管不能援引英国以外的法律,但是理应受到足够的道义宽容。只是其中对一般平民,尤其是对战争受害者,还有像对13岁受害小女孩的手机的窃听,并误导司法调查的行为,确实赤裸裸地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
    已曝光了8、9年的“窃听事件”之所以在短短几天内变成足以撼动默多克报业帝国根基的“窃听门”,奥妙就在于此。更糟糕的是,默多克的媒体竟通过贿赂警察的方式获得信息,自然引起舆论对其品质的质疑。在这么漫长的对个人隐私侵犯的时间里,政客们去哪里了呢?

 

默多克窃听门里有多少是窃听的公共信息,有多少是个人的隐私呢?

永远对政客的道德滑坡保持警惕

    英国执政党和反对党联手提出加强限制媒体的动议,人们理应看到政客们趁机取巧的扩权企图。而从政客和默多克的亲亲我我到突然翻脸、六亲不认,政客的底线比默多克还要低。

不可忽视政客借机加强对媒体的审查

   窃听门发生之后,随着舆论持续的质疑,无论是英国的首相卡梅伦还是反对派的首领米利班德,转而开始以“痛打落水狗”彰显自己的纯洁无辜,或过而能改,以免被政治对手暗算。就在月初,默多克的招待会上,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政客、政府官员和议员们还济济一堂,争相接纳这位“媒体魔术师”,如今却一个个板起面孔,争先恐后地向默多克帝国递出杀招。
   执政党和反对党少有的联手起来,提出了加强对媒体管制的动议,这是多么狠毒的一招啊。不仅要洗刷自己身上的污点,激怒和讨好民众,还趁机给默多克以及所有的英国媒体挖个坑,让媒体更多地屈服在政府的事先审查之下。【详细

政客倒打一耙凸显道德无底线

    刚刚被迫辞职的伦敦大都会警察总监保罗.史蒂文森爵士,4年间跟默多克父子等新闻集团领导人会面18次、聘用《世界新闻报》副主编瓦利斯担任警方媒体关系顾问,而首相卡梅伦自去年上台至今就和这些人会面26次,并聘用《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安迪.考尔森为新闻秘书……
    昔日的纵容、奉承不遗余力,如今的穷追猛打也毫不留情,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高难度的转体动作,做起来气不长出,面不改色,政界底线如此,指责默多克丧失新闻底线,实在有些五十步笑百步了。 【详细

政客信条:飞鸟尽良弓藏、断臂自救

   实际上,默多克能够从一个澳洲小报发展到横扫英伦的媒体帝国,与他和英国政党政治的深入渗透有关。从撒切尔夫人时代,默多克就和英国的保守党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比如在对付工人罢工上,两者是很好的盟友。这助长了它到处挖刨、钻营,王室成员、政坛精英、文体明星,乃至阿富汗阵亡士兵和失踪遇害女孩家属,都成为他们监控、窥视的对象。更大胆周旋于各政党和朝野政界名流之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既能助你圆唐宁街之梦,一旦用不上,也会毫不客气地拿出隐私相胁。
   当然,一旦媒体开始扮演政府、情报和警察的角色,出了丑闻,失去了各个政党用来吸附中下选民的作用,只有被涮的份儿。 【详细

英国政客们赶紧跳下默多克的船,转过头来就可以向他丢砖。这高难度的转体动作,做起来气不长出,面不改色,政界底线竟如此

默多克应该有直面挑战的勇气

   默多克在窃听门之后,基本上被问题推着走,他希望消极避战来尽可能地止损,但是这迎来的是政府有目的的新闻限制和民众的持续愤怒。他很绅士地出席议会的质询,是个良好的开端,邓文迪的还击,默多克,你该直面挑战了。

消极止损的退缩战略难获同情

    危机发生至今,默多克只是被动退档,且挡且退,最初他不愿放弃收购天空台,不愿抛弃亲信布鲁克斯,后来他不愿出席听证会,只肯将事件归咎于“公关技巧的小小失误”,只是迫于形势和压力,才不得不一退再退。
    不难看出,耗费巨资在7家媒体上说“对不起”,煞费苦心亲自找遇难女童家属“谦卑道歉”的默多克,并非痛定思痛,突然找到了底线,而不过是反复尝试在对自己最有利的地方止损罢了,他的反省也好,道歉也罢,其实质和昔日的窃听、收买别无二致,都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只不过以前的目的是“多赢”,而如今则只是“少输”罢了。 【详细

公众是有底线的,回归媒体的边界

   但是,普罗大众终究还是有底线的,当个人隐私权面临着毫不知情的窃听,这是多么大的恐惧。而默多克如果认识不到这点,那么除了飞来的一块块砖头和政客的落井下石,不知道将会败退到何时。邓文迪一巴掌的还击,应该让默多克意识到像个绅士般地直面挑战。无论是对自己对公共信息的窃听、披露还是对平民的隐私权的侵犯,该辩护的就要辩护,该负责的就要负责。无论结果如何,至少这个过程将会为媒体界的未来树立一个个标杆。

不与政府同流合污,不践踏平民权利

   最后,让我们记住美国联邦大法官们的阐述:新闻自由的首要职责就是防止政府的任何一个部门欺骗人民……对行政部门的政策和权力的惟一有效的限制,只能来自一个开明的公民团体,来自一个信息完备和有批评精神的公众舆论,只有这些才能保护民主政府的价值。当然前提是不与政府同流合污,更不去践踏自己的根基——民众的权利。 【详细

 


新闻自由的首要职责就是防止政府的任何一个部门欺骗人民
。默多克如果像个绅士般的面对,这个过程将是媒体重新树立信仰的再洗礼。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