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民间反扒是谁的悲哀?

民间反扒,流血流汗又流泪

    无数次的反扒行动,所有的费用都是队员们自己承担;有人受伤,有人因为误伤小偷甚至被抓去看守所,最后不得不赔偿15万元;甚至有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民间反扒是见义勇为的正义表现

    我们经常听说或者见到偷盗行为,有些地方的小偷已经变得明目张胆,于是很多地方也就出现了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抓捕小偷的民间反扒队。在“群防群治”的现实背景下,在公民的人身财产收到威胁的情况下,这些志愿者积极提供援助,确实是一种正义的表现。面对小偷的违法行为,敢于作斗争,值得感佩,面对越来越暴力化的偷抢,反扒队员的牺牲也令人不胜唏嘘。很多人多是对这个麻木的社会里仍有这样奉献精神的人,而感到欣慰。可是谁曾想过,他们为何流血流汗流泪,无人肯定呢?【详细

“英雄”被忽视里暗藏着潜规则

    东莞的民间反扒队员不仅流血流汗而且还流泪,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当年山东的仇文才,因为一次见义勇为参与抓捕偷盗,而被重伤,丧失劳动能力之后也是沦为了乞丐。【详细】正如新闻中报道,警察们用冷眼看他们,嘲笑他们“有本事”,你可以说这是“亲者痛仇者快”的无耻。但是从他们的立场来看,你这不是影响了他们评选治安优秀的机会吗?这不是在说他们是无能的草包吗?你还想要政府出钱给你治伤,可是你以为政府的钱可以随便给你平头百姓吗?更何况,你民间反扒队,这股力量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详细

一民警对民间反扒队员说:“你们阳光反扒很了不起吗?每天抓这么多。”

“见义勇为”也是一种越俎代庖的行为

    不但美国的法律不支持见义勇为行为,就连保险公司也不会赔付民众因为见义勇为所造成的伤害和死亡。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样的问题应该由警察来解决,所以这样的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请别抢了警察的“风头和饭碗”

   抓捕小偷,维护社会治安,这是法律赋予警察的职责,其他普通公民并没有这样的义务。这也是所有法治国家的共同做法。在美国,遇到偷盗,你只需要拨打911即可,其他的事情都留给警察去处理。在他们看来,普通人没有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做那些不可预料的事情。
   《论语》中就有“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意思是说,叫没有受过训练的人民去作战,就等于是抛弃他们。在一个成熟的法制社会,不应该鼓励、甚至应该限制普通公民所谓的见义勇为行为。更何况,民间反扒也可能打乱警察执行公务,你们做得越好,他们的岗位就越有被取代的危险,更有甚者,他们可以坐享民间反扒的成果。

正义感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

   “见义勇为”时几乎不考虑自己的安全,也不考虑法律后果,如果在美国不仅不会受到表扬,还会招来不必要的法律诉讼。民间反扒相对警察,毕竟是一支缺乏专业训练的队伍,他们处于正义感的见义勇为,往往会越过法律对任何人保护的限度。一般来说,一旦扒手就擒屈服后,就不能再使用武力,否则会触犯法律。如同东莞民间反扒误伤小偷被关押还要赔偿15万元,在美国曾有六人围追堵截小偷结果反而被起诉的案件,也有店员用棒球棍击打小偷而被宣判有罪的案例。相对专业训练的警察,民间反扒出于义愤很难把握这个度,他们背后也没有法律的支持。【详细

私人执法变相增加了社会成本

   按照契约论的观点,人类之所以建立国家,就是为了结束私人执法的原始做法,通过国家建立的专门机构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好人们的安宁。美国有一条非常严格的法律,禁止私人执法,比如遭遇抢劫或偷盗,民众最好是求助警察,即便是行使公民逮捕权,也应量力而为,理由一是因为歹徒可能持枪危及生命,二来可能抓错人,造成第三方伤害。更何况,作为公民,已经纳税供养了一大批警察,如今民间反扒,不仅助长了他们隔岸观火的消极执法,形同资源重复利用,而且如果产生了严重后果,也是增加了社会成本。【详细

生命最重要,这与怯懦无关

   人的生命安全都应是第一位的,在出现类似偷盗的突发事件时,都应要求以保证生命安全为主,权衡轻重并不是怯弱。在对危险估计不足、力量有限等情况下不提倡见义勇为的行为。它体现了对于人的生命的充分尊重,遵循着这样一个崇高的理念: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生命都是最重要的。民间反扒一定程度上打击威慑了偷盗行为,但也要看到见义勇为者如果伤残甚至死亡,给见义勇为者及其家属带来了精神上极大的痛苦和生活上极度的困难。【详细

人的生命安全都应是第一位的,打击偷盗维护治安,应该有专业训练的警察来负责,私人执法不应是现代社会提倡的。

如果警察能够真正地担起职责……

   只有警察才能专业地对付偷盗行为,一般民众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切实行动起来。只有这样,才不需要民间反扒者冒着生命危险对小偷搏斗,人们的生命财产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

鼓励悬赏民间执法是推卸责任

   警察是专门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公职人员,理应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行家。如果通过悬赏或者表彰鼓励一般民众去从事抓捕违法犯罪分子的工作,那么等于拿着纳税人的钱,将公务职责转包给一般群众,警察部门充当中介的角色,这显然不符合我们创立警察的初衷。警察不仅不应该这样做,而且应该提醒民众如何保护自己,履行告知的义务。美国的警察部门经常到民众中间进行宣传和演讲,他们告诉民众,遇到危险的事情,只需要打911电话,把一切问题交给政府的专业人士去做,这样就能减低民众的危险。 【详细

别再让不作为的警察袖手旁观

   不提倡民间反扒这种不计成本、义无反顾的行为,并不是让人们面对偷盗无所作为,而是应该首先督促警察们承担起他们的职责。比如当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任何人不应该麻木地一闪而过,而是拿起报警电话。在美国你如果不拨打,还有可能构成轻微的疏忽罪。面对警察对民间反扒的嘲笑,我们倒是可以追问一下警察的责任,不是默默地为悲催的民间反扒者流泪,也不应仅仅是对他们牺牲行为口头上欢呼。我们不能让锋利的剑躺着睡大觉,而鼓励热血青年赤手空拳去战斗。【详细
  

 


面对偷盗行为,人人都应该拿起报警电话,如果警察不作为,首先应该是追责,而不是自己赤手空拳去战斗。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