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默多克没底线 社会还是有的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陶短房
2011年07月21日16:49

  英国《金融时报》曾有文章指出,由于默多克的“家天下”,他的新闻集团,新闻底线就是“无底线”:为了得到所想得到的东西——新闻线索、背景秘辛、舆论导向、政策倾斜、市场份额,等等等等,可以不顾一切规则,不择一切手段,是非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即“得手了没有”。

  在此次“窃听事件”中,这条底线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迎合市井读者,他旗下新闻在线的员工上至小默多克、布鲁克斯,下至普通编辑、记者,不惜一切地到处挖刨、钻营,王室成员、政坛精英、文体明星,乃至阿富汗阵亡士兵和失踪遇害女孩家属,都成为他们监控、窥视的对象;为了达到监控、窥视的目的,他们可以搞窃听,黑邮箱,窃取银行账户和社保密码,破译手机短信,也可以收买王室雇员或警方人士;为了确保“新闻帝国”基业稳固,保证重要并购成功,他们更大胆周旋于各政党和朝野政界名流之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既能助你圆唐宁街之梦,一旦用不上,也会毫不客气地拿出隐私相胁。

  可惜默多克没底线,社会却还是有的,如果说,小报对大人物的窥探,公众还能饶有兴趣地追捧,那么,针对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弱势群体肆无忌惮的侵权,却终于激起了公愤,已曝光了8、9年的“窃听事件”之所以在短短几天内变成足以撼动默多克报业帝国根基的“窃听门”,奥妙就在于此:昔日欣赏、追捧的市井大众开始唾弃默多克系,而政界则因默多克系小报对中下层选票本来具有的吸附力迅速消失,不仅消退了对其的浓厚兴趣,更转而开始以“痛打落水狗”彰显自己的纯洁无辜,或过而能改,以免被政治对手暗算。就在月初,默多克的招待会上,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政客、政府官员和议员们还济济一堂,争相接纳这位“媒体魔术师”,如今却一个个板起面孔,争先恐后地向默多克帝国递出杀招。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但这句话恐怕不适用于默多克。危机发生至今,默多克只是被动退档,且挡且退,最初他不愿放弃收购天空台,不愿抛弃亲信布鲁克斯,后来他不愿出席听证会,只肯将事件归咎于“公关技巧的小小失误”,只是迫于形势和压力,才不得不一退再退。不难看出,耗费巨资在7家媒体上说“对不起”,煞费苦心亲自找遇难女童家属“谦卑道歉”的默多克,并非痛定思痛,突然找到了底线,而不过是反复尝试在对自己最有利的地方止损罢了,他的反省也好,道歉也罢,其实质和昔日的窃听、收买别无二致,都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只不过以前的目的是“多赢”,而如今则只是“少输”罢了。

  必须看到,无底线的默多克传媒帝国之所以顺风顺水,所向无敌,在很大程度上和英国政界的底线缺失有关。刚刚被迫辞职的伦敦大都会警察总监保罗.史蒂文森爵士,4年间跟默多克父子等新闻集团领导人会面18次、聘用《世界新闻报》副主编瓦利斯担任警方媒体关系顾问,而首相卡梅伦自去年上台至今就和这些人会面26次,并聘用《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安迪.考尔森为新闻秘书……昔日的纵容、奉承不遗余力,如今的穷追猛打也毫不留情,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高难度的转体动作,做起来气不长出,面不改色,政界底线如此,指责默多克丧失新闻底线,实在有些五十步笑百步了。

  应该说,读者、社会的低趣味,也让无底线的默多克式小报文化(不是所有小报文化)大行其道。值得庆幸的是,当遇害女童米利.杜勒隐私被窃的消息传出,读者、社会终于发出愤怒的吼声,并进而撼动了默多克帝国的食物链。谢天谢地,普罗大众终究还是有底线的,这是否会让正忙着“消毒”的政客们汗一下颜?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