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人物第77期

扶不起的世道人心 靠什么拯救?

   广东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被车撞倒,身边18路人经过,最简单的报警、呼救都没有,直到捡垃圾的58岁老婆婆陈贤妹把孩子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
   18:1,一个让人遍体生寒的数字!尽管有人曾因见义勇为被冤,但见死不救甚至用冷漠来助纣为虐,是在撕裂社会的良知底线。陈阿婆一句“我一个捡破烂的我怕什么?”,像一记响亮的耳光,甩在了那些质疑她以此来炒作的人脸上。
   冷静下来思考,为什么那些冷漠的人不愿帮忙?这其中当然有怕碰瓷,怕麻烦,怕惹火烧身,但还有一点,是社会缺乏实际奖励以及制度的保护。这不仅涉及道德的拷问,也关乎文明社会的公民责任。在一些国家,见死不救甚至会构成犯罪,在社会道德被严重污染的时刻,或者可以让法律、制度完善来拯救道德?【详细】【你若当时在场,会去扶一把吗?

十八名路人的灵魂何以自处

   一个社会为了老人倒地该不该扶,激烈争论,已经让许多传统上被我们认作“蛮夷”或“腐朽”的国家的人,笑掉大牙,也让我们“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地位在世人眼中,失去了伦理的质量,但好坏个人还能提出理由,说是“因为害怕被人‘诬告’”,好像很无辜的样子。“哀莫大于心死”。毕竟,看着孩子无助地死去的人,是比孩子更加悲惨的人:孩子死去的是肉体,看着孩子死去的人,死去的是灵魂。【详细

彭宇案后,社会道德滑坡30年

   有网友评论,自“彭宇案”后,社会道德滑坡30年,各地频现的翻版“彭宇案”,恰是道德丧失、信任危机的体现。《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我们的信任哪里去了》的文章指出,中国的社会信任度在明显滑落。“不相信”的情绪正在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中蔓延,并列数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不信任、对某些专家的不信任、对政府统计数字以及某些政策告示的不信任。有媒体认为,这是一篇少有的开诚布公的文章。【详细

扶不起的是世道人心

  @ 肖锋:老人摔倒扶不起,小孩被碾扶不起,扶不起的是世道人心。/@ 历史-袁老师:你不能今天要求他闷声大发财,明天要求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今天要求他唱一支歌向党表忠心,明天要求他见书记腐败积极举报;凡事都有因果,在中国,杭州老外抢救落水女子和佛山18人冷血对待被压儿童并不是偶然的。/@ 刘炳路:陈贤妹,一位58岁的婆婆只是做了身为人都应该做的最起码一事,却成为挽救文明颜面的稀世之行为,国之不幸?

 
往期回顾

 
 

    得来速(Drive-Through),就是那种人坐在车上不用下来,冲着对讲机点餐然后慢慢往前开到下一个窗口取餐付账的服务。这辑就是在快餐店买了飞窗口的形形色色奇人们。

    来源:煎蛋

美国女游客西湖救人后离去

    10月15日,杭州市民王大伯说,当时天正下着濛濛细雨,西湖边人并不多,在距岸边有20多米的湖面中有人落水。还没来得及问旁边的路人发生了什么事,就见身边一位外国朋友迅速脱下衣服跃入湖中,而她的同伴也在湖边帮忙。五六分钟后,落水者就被拉上了岸。“这一对老外看起来是夫妻,30多岁的样子,我看他们心急的样子还以为是他们的孩子落水了,没想到他们救的是素不相识的路人。”【详细

老人落水外地游客救人后手机丢失

    10月12日下午4点左右,宝鸡市一位66岁的老大爷不慎掉入了群众路附近的引渭渠,两名在附近游玩的湖南小伙一个猛子扎进水渠,将老大爷救了上来。但救人上岸后,两人放在岸边衣服里的手机却不见了踪影,
   记者赶到宝鸡市群众路附近的引渭渠时,老大爷已经被送往医院,救人的小伙子不愿留名也匆匆离开了现场,但围观市民提起刚才的一幕仍心有余悸。但不幸的是老人已经没了呼吸。【详细

西安男子跌倒外国人路过呼救

    10月15日下午2时,网友““绪刚观天”突然发现在咸宁路快车道和慢车道狭窄的过道上横躺着一位男士,街上行人匆匆,大都视而不见。恰好有一老外女士看此情景后,便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对我说:“救救他!”
    当““绪刚观天”一家人与外国人将男人抬到小卖部的时候,遭遇小卖部老板阻拦,称:“别抬到我这,给我惹麻烦。”有网友称,这名男人一看就是“喝多了”。【详细

88岁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窒息身亡

    88岁的李爹爹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口迎面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1小时后,爹爹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附近的摊贩称,李爹爹躺在地上1个小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没人敢上前扶一把。老伴周婆婆泪流满面说,家就在离菜场不到100米的地方“如果当时有人扶他一把,或者帮他转个身,让鼻血流出来,或许他就不会走……” 【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