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十八名路人的灵魂何以自处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顾俊
2011年10月18日13:19

  10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广东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内,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撞倒,遭前后轮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女童倒在血泊中后的七分钟内,其身边经过的人有十八人之多,竟然都不闻不问。直到第十九位路人,一位捡垃圾的女士,把孩子抱到路边,并找到她妈妈,才将孩子送医院。现在小悦悦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后脑盖骨切除,脑干反射消失,已接近脑死亡。

  与此事相对照,充满讽刺的是,10月14日19时许,四川200多名志愿者在自贡市贡井区雷公滩的北环路上,拦下一大二小三辆载满狗的货车,不顾运输司机合法手续齐全,拦着不放,忙着募集资金救小狗,起初表示一分钱都不会赔偿可怜的买卖人,后来总算出资八万余元赔给对方。

  谁都不会毫无根据地推断这些爱小生命心切的“志愿者”,面对倒地的小悦悦也会视如无睹。只是如今,在我们的国度,仅一天之隔,出现的却是不同人群截然不同的行为和价值观,让人不能不问,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当拖欠工人工资的厂主雇人将讨要欠薪的工人痛打甚至挑断手筋脚筋;当医生伙同人体器官贩卖者割下被骗青年的肾脏牟利;当智障人被以人为矿难杀死以骗取赔偿金;当一个个暴徒残杀幼儿园无辜的孩子;当佘祥林、赵作海等冤囚只能靠运气决定生死——这个社会一部分人的人性崩塌、道德沦丧还需要论证,还能幸免吗?

  一个社会为了老人倒地该不该扶,激烈争论,已经让许多传统上被我们认作“蛮夷”或“腐朽”的国家的人,笑掉大牙,也让我们“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地位在世人眼里,失去了伦理的质量,但好坏个人还能提出理由,说是“因为害怕被人‘诬告’”,好像很无辜的样子。

  现在一个才两岁的幼童,任凭她倒在血泊里,18个路人无一过问,难道她也会“诬告”?难道任何一个过路的行人,即便不是驾驶员,也会被“诬告”为碾断她胯骨、腿骨的肇事者?

  进一步来说,如果不是碰巧捡垃圾的女士路过,会只有18人不闻不问?这是完全随机地凑合而成的特定小群体之高度一致的行为,还是个别或者偶然现象?还不足以构成反映社会道德状态的样本?

  如果小悦悦真的脑死亡了,对于她或许不是一件最坏的事,这不仅因为以今天的身体状态,她不可能再有一个有质量的生命;以她被撞时的突然,被碾过后的痛楚,无人理睬时的绝望,即使清醒过来,她也再不会对“人”和“人道”有任何感知。

  “哀莫大于心死”。毕竟,看着孩子无助地死去的人,是比孩子更加悲惨的人:孩子死去的是肉体,看着孩子死去的人,死去的是灵魂。

  那么是什么,让这么多人的灵魂与孩子的肉体一同死去?

  (作者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