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NO.274

    两个往事含糊的人很难共同开启新的生活。两名职业杀手结婚了,为了在配偶面前掩藏身份,分别虚构了自己的历史。这是电影《史密斯夫妇》讲的故事。史密斯夫妇最终没能把真相掩盖到底:要把一段建立在谎言上的关系日复一日地维持下去,比两个彼此仇视的人重新相爱更困难——这就如同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详细】【网友评论

勿忘惨案 南京大屠杀73周年祭

凄厉警报响彻南京悼念30万亡灵

12月13日上午10时,“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3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 阴雨霏霏中,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出席悼念仪式和集会的各界约5000中外人士全体肃立,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默哀,敬献花圈。随后还放飞了和平鸽、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并撞响和平大钟。笔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已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腿脚早已不太灵便,但冒着绵绵冬雨,有的坐轮椅由家人陪伴着来到集会现场。随后举行了《南京大屠杀史辞典》编撰启动仪式。 【详细

南京大屠杀“哭墙”将增1655名遇难者姓名

昨日,第一场冬雨冷冷凄凄地洒下,打湿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前的广场。随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民间又称“哭墙”)延长工程昨正式开工,长期埋藏在亲人们心中的悲痛记忆和文字史料中的1655个遇难者姓名,将在明年清明节前镌刻到“哭墙”上,从而让这些遇难同胞找到新的归宿。届时“哭墙”上的遇难者姓名将突破1万个。 【详细

直面历史,仍然困难重重

开始新生活?你还没准备好

中国和日本都曾经试着忘记过去,开始新的生活,但这样做既说服不了对方,也无法安慰自己。相反,任何调整历史的企图都让他们感到紧张。以中国为例,三位导演——姜文、田壮壮、陆川,拍过三部风格迥然不同的电影——《鬼子来了》、《吴清源》和《南京,南京》,他们都有深入历史的雄心,打算把人性从中日间的历史记忆中解放出来;他们并没有打算改写历史,电影只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只有自由的人和自信的人,才不会被前人的情感和包袱压垮,才能够真正面对历史,却受到了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的抵制。 【详细

创伤终究难以忘却

我家里有老人,生于1936年,长在黄淮平原——后来这里是内战淮海大战的前线,抗战时期则是日军和国共两方势力交叉拉锯的地方。他从来没有见过日本军队之前,恐惧已经深入他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家人或者保姆带着他,从村庄逃往山区,然后在战栗中等待一切恢复原状。小股日军下乡并没有军事目标,而是为了搜寻粮食。当农民们从山上回到平原上的家中,村庄如同经历一场噩梦。幼年的这段经历是决定性的,足以决定一个人一生对日本这个国家的观感。

民间的谅解与宽宥尚需时日

民族的创伤具体而微,可以深藏在孩子的内心深处。他晚年常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见到日军的情景。当时日军正经过他的村庄,非常不幸,他没来得及逃走。幸运的是,一位军官递给他一块糖,之后什么都没有发生。他记得这个细节,如同记得70年前一位被日军杀死的村民的名字。后来他成为一个知识分子,尽管从来没有去过日本,但疑惧之心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虽然迭经战后审判、国际和国内政局的变化、中日邦交正常化乃至1980年代两国修好的高潮,这种疑惧不但没能随着时间推移而消退,反而常常侵扰他年老后的梦境。这就是中日历史的现实。从国家的层面上,政治家随时可以宣布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党魁们甚至可以从自身利益来重新估价历史,但民间的谅解、宽宥和认同的道路要漫长得多,而且需要更多的条件。毕竟,再强力的政治家,也不能掌控国民的梦。

日中关系的走向有赖于两国共同正视历史

衡量历史应该有新的眼光和尺度

向历史的当事人索求完全的宽宥并不现实。要让两个地理上相连而迭经血战的民族和解,并且互相信任,需要时间让伤口愈合,需要时间让理智生长,也需要时间让他们彼此重新思考和叙述历史。战争和梦一样,总有结束的时候,仇恨能持续得更久,但终究也敌不过时间。时光荏苒,亲历过中日战争的老人将逐渐离开人世,姜文和田壮壮虽然对战争动员的语言并不陌生,但毕竟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战争,陆川又比他们整整晚了一代人,他们对历史的看法有相同之处,也有很不同的地方。而现实世界也开始支撑人们用一种新的眼光和尺度来衡量历史。

相互理解和信任是最有利的选择

60多年来,日本用行动证明自己维护和平宪法并非出于外力的强迫,而是真心实意地远离了军事主义。大规模的援华贷款既出自一种现实的政治考量(一个开放和专注于经济事务的邻国更有利于日本的安全),也显然怀有某种补偿的心态(除了补偿战争对中国的伤害,也因为中国放弃了索赔),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目前已经到了彼此不可或缺的程度,以至于从国家利益的角度而言,和解和信任对中日双方都是最有利的选项。如果说有什么妨碍了这个选项变成现实,那并不是所谓现实主义者说的“国家利益”,而是两国继续在历史的问题上含糊其辞。

历史不能变成交易的筹码

塞缪尔·亨廷顿认为日本和中国分属两种不同的文明,但提供的资料很难支撑他自己的判断。事实上,不管是民主体制,还是威权体制,中日两国对历史的实用主义态度,以至于作为科学的历史研究始终无法超越情感和现实政治的需要,都表现出一种惊人的相似。这是东亚共同的文化缺陷,也是一种悲剧:历史——千万人的生死没有让生者变得谦卑,没能让政治家低下他们的头颅,没有为东亚政治提供共生的基础,相反,狭隘情绪不断发酵,历史变成了一场交易,仿佛史密斯夫妇手中的枪,随时准备给身边人虽不致命但痛苦的一击。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波特大
2010/12/14
NO.273
科特迪瓦 从发展之星到战乱之国
2010/12/13
NO.272
学费上涨引发的英国学生运动
2010/12/10
NO.271
“自主招生”好经会不会被念歪
2010/12/09
NO.270
假新闻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