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低碳让城市更迷失

    在没有国内强法律约束、没有国内完善碳交易市场的情况下,将希望放在发达国家的补贴上终究是一件不怎么靠谱的事情。等“低碳城市”热的潮水退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究竟是谁在裸泳?【详细】【网友评论

 

中国没有真正的低碳城市

中国100城市高喊低碳,大多名不副实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至少有100个城市提出了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没有一个省份缺席。低碳是好事,尤其现在,除了极少数偏激分子之外,国人大都接受了这件利国利民的发展理念,国家也把低碳作为国策,鼓励大家都来低碳。只是好事在中国经常会衍生出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虽然有这么多地方政府跟进,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想法,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我国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城市。”【详细

热衷时尚的地方政府只是在赶时髦

   其实这没啥奇怪的,如同当年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国际大都市一样,时尚的地方政府不可能不赶低碳这个时髦。更何况,走“低碳城市”道路难道不是科学发展观的一种十分具体的体现么?尽管没人说得清究竟什么才是低碳发展道路,但不管怎么说,勇于探索总是不会出错的。走弯路是不可避免的代价,交学费也是理所当然的成本。 【详细

 

低碳在中国的怪现状

“低碳城市”就是发展低碳产业

    很多城市特别是欠发达城市热衷于把低碳挂在口头上,目的就是发展相关产业,如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例如保定,号称通过10年努力建成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军城市。江西提出要成为全球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但作为低碳的主力行业,光伏产业的前景不能说不好,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就目前而言,补贴仍是光伏产业产业化生存的唯一土壤。
    由于国内目前没有具体的低碳城市指标,造成各地普遍认为,发展好低碳产业、在城市中推广低碳产品就做到了低碳。至于整个城市的碳排放是否降低,经济效益是否明显就无从考证了。【详细

低碳产业未必有低碳效果,甚至更浪费

    事实上,低碳行业也好、产品也好,从最终效果来看未必都是低碳的。继续拿光伏产业举例,光伏电池所用的多晶硅在生产过程中的耗电量甚至比电解铝还高,更遑论在制造过程中排放的尾气对土壤潜在污染威胁。再说风电,风电上网难姑且不论,更为可耻的是,某些研究机构利用国家研发资金,耗巨资研发出的风电机组发电能力低到可笑的地步,这到底是低碳还是浪费?

地方政府“挂羊头卖狗肉”的小算盘

    在某些人看来,是不是真的低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利用这个概念得到多少实惠。至于光伏产业能耗是否高、潜在污染威胁是否大是无所谓的事情。只要能吸引资金,只要能发展经济,只要能创造税收,就是好事。挂低碳的羊头,卖高能耗的狗肉不重要,反正全球变暖一时半会也不会毁灭地球,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详细
   各地热衷于低碳概念,关键就在于低碳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潜在的政策优惠可能。两头在外的光伏行业把绿色输出给别人,把碳排放留给自己,低碳么?未必!凡事挂上低碳的牌子,就容易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就属于鼓励范畴。

“低碳”盛行源于碳交易,而非环保意识

  不仅是地方政府,国企也热衷于此。根据《京都议定书》,有减排硬约束指标的发达国家可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碳交易在国际市场是一笔不小 的买卖。据估计,2010年全球碳排放交易总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能源企业,近些年来通过建设新能源项目、降低老设备排放等方式,在全球碳交易中长袖善舞,赚取了不少利润,因此低碳概念能够在中国大行其事。

 

“低碳城市”口号还能喊多久

京都议定书到期,坎昆会议靠不住

    2012年就要到了,《京都议定书》也就到期了。显然不能指望正在进行的坎昆会议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在后京都时代国际社会将会怎样看待减排问题 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鉴于中国人均碳排放很快就要达到全球平均水平,不用指望2012年之后仍有一个像《京都议定书》一样对中国极其有利的减排国际条约。

瞄准补贴的“低碳热”命运难测

   在外部环境不明朗且可能重大逆转的局面下,国内各城市低碳热将面临怎样前景不得而知;目前看起来尚可、且能吸引大量资金的低碳概念将来会面临怎样的命运更是无法预测。可以肯定的只有一点,在没有国内强法律约束、没有国内完善碳交易市场的情况下,将希望放在发达国家的补贴上终究是一件不怎么靠谱的事情。等“低碳城市”热的潮水退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究竟是谁在裸泳?【详细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李拜天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