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FIFA是个金饭碗,贿赂丑闻毫无压力

    国际足联(FIFA)即将做出他们历史上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决定:同时选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在这一重大时刻还未到来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曝出三名现任国际足联执委曾收受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贿赂的丑闻。此次BBC的曝光看似对英国不利,实则大不见得…【详细】【网友评论

 

BBC曝光丑闻,英国申办梦断?

FIFA三执委涉案

    这3名卷入丑闻的执委分别是南美足联主席尼古拉斯-莱奥斯、非洲足联主席伊萨-哈亚图和巴西足协主席里卡多-特谢拉,而涉嫌行贿的则是2001年倒闭、此前一直为FIFA提供赞助权和转播权市场营销服务的瑞士国际体育休闲运动公司(ISL)。
    其中莱奥斯被指控自1989-1999年3次受贿,总金额60万美元;哈亚图1995年受贿2万美元;特谢拉则通过在列支敦士登注册的某公司获得好处,该公司从ISL收取回扣950万美元。BBC的节目指控ISL和FIFA通过“倒卖”世界杯主办权,赞助权和电视转播权进行黑幕交易,涉及行贿受贿总金额高达一亿美元以上。

FIFA作风强硬,BBC闯祸了吗

    南美是国际足球运动两大重镇之一,非洲足联拥有全球最多的53个会员,又刚刚主办了世界杯,而巴西是获得世界杯最多的国家,特谢拉更是前任FIFA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BBC的爆料堪称辛辣。鉴于FIFA素来强硬、独断的作风,一些英国人士担心其会恼羞成怒,让英国2018世界杯申办梦断,原也在情理中。【详细

 

贿赂丑闻不影响FIFA形象

FIFA的钱袋子一直不干净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也最富有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FIFA的“钱袋子”素来不甚干净,各种五花八门的贪腐丑闻层出不穷。这些丑闻早在阿维兰热时代就不胫而走,并因布拉特和约翰松的权力之争,更多地为天下人所熟知。ISL便一度是国际足联的梦魇。这家经纪公司曾经负责出售国际足联世界杯电视转播权事务,它在2001年破产后,给国际足联留下了一大堆麻烦,这些麻烦直到今年夏天才算清理干净。【详细

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

    瑞士另一家小法庭调查过ISL案件。他们今年6月结案,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经收受这家体育经纪公司的黑金,但其中不包括瑞士国民,因此没有深究。国际足联缴纳了350万英镑的罚金,庭外解决了问题,并要求对方不要对外透露受贿国际足联官员的名字。根据瑞士法律,由于国际足联是非盈利国际组织,所以不受瑞士腐败法的约束。【详细
    此次BBC所曝光的细节,有许多固然是首见于世,但大体脉络却绝非什么秘密,不久前爆出的“金钱换选票”和“女色换选票”猛料固不待言,南非控告FIFA在南非世界杯期间拖欠1.43亿美元“白条”欠款,也闹得沸沸扬扬,《FIFA黑幕:国际足联的贿赂、选票操纵和球票丑闻》一书已在全球发行,揭示了许多贪腐实例,而哈亚图、尤其特谢拉的“手脚”,早在几年甚至10几年前,就已被一次次诟病为“不干不净”。

FIFA靠足球影响力秒杀奥运会

    可以说,“广角镜”所提到的这点事,对于FIFA而言,无非是满脸油污上再被脏抹布抹一下,无关大局,本来,FIFA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就并非由于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而是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也是全球最普及的职业比赛,世界杯的影响力超过奥运会,更是响当当的盈利项目。花点小钱,赚点大钱,各申办国原本也是愿打愿挨。

 

英国,你不亏

言论自由的又一次示范

    此次BBC的曝光看似对英国不利,实则大不见得。BBC播出此片,卡梅伦在表示不快时也还要强调“英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不管心情如何,你都必须适应这一点”,既是新闻言论自由的活招牌,更可博得“宁可不要主办权也要公平正义”的好口采,所失者小,所得者大。

不到最后一刻就没有胜利者

    如此一折腾,拥有投票权的执委们惟恐瓜田李下,反倒不敢对英国痛下杀手,以免被联想为挟私报复或做贼心虚,英国的得票未必就会减少,甚至可能反倒增加。从目前的情形看,英国在申办上落后俄罗斯和西班牙/葡萄牙组合一个身位,谁又能担保,11月间接二连三从英国媒体(先是《星期日泰晤士报》再是BBC)传出的、针对FIFA执委们的负面猛料,不是为英国申办绝地求生的欲纵故擒?【详细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胡拜地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