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主要内容
  1927年春天上海形势的变化让人看到商人在城市运转中所起的作用。他们借给蒋介石300万元贷款,作为回报,蒋组织了一支临时武装。后来就发生了4月12日的事情。作为一种政治投资,商人和蒋介石的联手似乎相当成功,从1927年开始,上海的经济繁荣延续了10年之久。但这一轮繁荣注定是不能持久的。[详细]
[上海商人的矛盾心态] [1923年一场失败的政治冲动]
[商人与蒋介石的成功联手] [国家资本主义终结黄金十年]
五卅事件
  1925年工人在工会组织下举行罢工,抗议日本纱厂杀害一名中国工人,示威活动在繁华的南京路上遭到英国巡捕的镇压,引起了全国性的抗议。上海总商会在这场民族主义运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各界组织的代表。北京政府与各国外交使团谈判之前,总商会提出13条要求,包括归还司法权、将越界筑路所筑的道路归还给中国当局等等反对国外特权的条款,但他们同时删除了其他组织强烈呼吁的关于工会权利、取消领事裁判权和撤走外国军舰等要求。
 黄金十年
 
  1927―1936年,中国的工业增长率达8%以上。到1936年,中国工农业产值达到了近代以来最高水平,其他现代化制度也都初具雏形。这一时期中国电力工业年平均增长9.4%;煤炭工业为7%;钢为40%,被一些学者称为“黄金十年”。
顾维钧 孙中山 长征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