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十年:上海商人的政治投资

2009年07月31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三十年代外滩一瞥
1923年一场失败的政治冲动
  
  中国资产阶级是否具有独立的政治意识和能力,向来受到怀疑和嘲笑,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自己的政治理想和算计。
  
  1923年6月,北京传来消息,曹锟发动政变解除了黎元洪的总统职位,再次葬送了恢复宪政的努力,上海工商界的耐心崩溃了。他们显然受到了公共租界作为自治的典范所带来的影响,6月23日,上海总商会召开非常会议,会上宣布独立,准备将上海变成一个行会领导的自治政权。
  
  《剑桥中国近代史》评价这次行动说:
  
  脱离,作为中国历史上表示反对的一种典型形式,一般是地区掌权者所采取的行动;从地理的观点来看,这种现象一般表现为混乱年代政治重心的突然转移。现在,像上海总商会这样一个既无地盘有无军队的组织,竟然采用了这一战略,未免令人感到吃惊。上海商界在和一个信誉扫地的共和国合法实体断绝关系以后,又回到了这样的看法,即中国政治问题要交回人民手中才能获得解决--也就是说,开国民会议。但是商界不愿将这个会议扩大,让各方面的城市精英参加,他们自行建立起一个由70名委员组成的民治委员会以恢复民主,而总商会的35名董事成了这个委员会的当然委员。这个商人政权抛开分省自治的庇护和任何宪法上的借口,实际要求统治整个国家。
  
  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欧洲那样的犹太人财团,也没有出现过美国式的商业帝国。商业在传统价值中受到轻视,现代以来也没有成为一种决定性的政治力量——虽然各种政治力量都要靠向他们贷款或者是勒索才能生存下去。在上海和广州,商人的势力最高涨的时候出现过城市自治的倾向,但毫无意外地全都半途而废,从来没有成功过。人们如此不看好1923年的行动,上海工商界的政治冲动和不切实际的幻想也就很快顺理成章地消失了。两个月后,总商会重新开始和军阀们谈判。“商人们无力建立新的政权,只好进行谈判——就像他们一向所干的那样-——和现有的当权者谈判。”但无论如何,他们无法接受一个工会领导下的政府。这是他们1927年决定支持蒋介石的根本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