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十年:上海商人的政治投资

2009年07月31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上海是三十年代关于中国的一个神话

“国家资本主义”终结黄金十年
  
  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海金融界可以通过贷款向南京要价,以期形成一个政治同盟。国民党的血管里始终留着1924年的血液,用孙中山的话说,就是要“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如果说1927年之后的国民党和共产党仍有相似之处,它们之间最大的相似莫过于对自由资本主义的不信任。“平均地权”因为南京政权远离农村而作罢,“节制资本”则作为一种政治基因,与国民党人的国家主义倾向相结合,最终带领南京走向了国家资本主义——后来软化和腐化为官僚资本主义——的道路。
  
  随着南京政府接管和扩充上海市政权力,军阀、外国势力和工会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上海商会高超的平衡技术就很难再奏效了。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和过度,1935年,南京政府宣布改革币值,将银元改为纸币。政府控制了货币发行权,从此将金融业的主动权操控在了自己手中。主要的银行都有官方的股份,金融界的重头人物大多被安排进政府机构,成为分管金融事务的官僚。这最终消解了上海银行团的政治影响力。
  
  实业界的情况某种程度上和与今天有些类似之处。战前十年的黄金时代里,有一个事实越来越明显。民间实业家除了要面对国外竞争(一度因西方的经济危机而有所缓和),还要与越来越多有南京背景的企业进行竞争。虽然南京政府对国民经济的控制能力,从来没有达到过计划经济的程度,甚至影响力还远不及现今“抓大放小”的国有垄断企业,但官僚资本主义特有的道德腐败,加剧了对私人企业的挤压,使得国内市场的环境愈加恶劣。当南京政府决定利用手中发行货币的权力,以通货膨胀的手段来筹集战争资金时,不但小康之家的财富被收刮殆尽,民间金融和实业也不堪其累,战前上海的黄金时代就不可避免地过去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往期回顾:影像国史系列之一:顾维钧和他的1919

       影像国史系列之二:孙中山的梦想:被铭记与被遗忘的

        影像国史系列之三: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