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十年:上海商人的政治投资

2009年07月31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上海是蒋介石的政治募资平台,也是他和宋美龄迈入幸福之所


商人与蒋介石的成功联手
  
  1927年春天上海形势的变化让人看到商人在城市运转中所起的作用。3月底,这个群体拒绝参加共产党工会领导下成立的临时市政府。他们借给蒋介石300万元贷款,作为回报,蒋组织了一支临时武装——主要是青帮的黑社会分子,决心恢复工人总罢工之前的社会秩序。后来就发生了4月12日的事情。作为一种政治投资,商人和蒋介石的联手似乎相当成功,从1927年开始,上海的经济繁荣延续了10年之久。
  
  1927—1937年被看成是上海资产阶级的黄金时代,但这一轮繁荣注定是不能持久的。不但战争势成必然(上海在抗战之初即成为中日会战的战场,日军占领直至二战结束),上海也始终无力消除阻碍其发展的种种内在因素。
  
  沪宁之间的“政治—经济轴心”是南京政权的生命线。距离这一轴心越远,其重要性就不可避免地降低。但正如上海经济过度依赖外贸,南京政府也过度依赖外贸产生的关税和上海的银行贷款。这同时给南京和上海埋下了祸根。
  
  抗战之前十年,蒋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致力于统一全国(后期开始对日备战),在经济方面的举措则着力于扩充财源。改革税制、废除厘金和关税自主都有利于巩固上海作为首屈一指的经济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上海银行团及其代理人在南京巩固其派系政治。
  
  为了维持北伐和“剿匪”的战争开销,南京政府继续有求于上海银行家。南京第一个五年总收入约为25亿元,其中6.21亿即24.6%来自贷款,战前十年,政府对内举债26亿元以上,主要的债主是上海银行团,而银行团代表了金融和产业资本家的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