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池墨:截停王菲只为拍摄打了媒体一记耳光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池墨

  前天,王菲微博宣布与李亚鹏离婚,一度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14日,腾讯娱乐报道称,其记者开车将王菲的保姆车逼停,并拍摄到独家图片。此举遭到众网友不满,称媒体采访过力。14日下午,腾讯娱乐就此事公开致歉,称将加强对一线记者的教育工作。(《京华时报》9月15日)

  在高速公路上用逼停的方式采访,真佩服记者的胆大妄为。该记者不顾采访对象的安危,在高速公路上上演生死时速闹剧,不但凸显了记者的职业道德缺失,也涉嫌违法犯罪。最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该记者的车辆速度达到130公路,显然明显超速。

  记者首先是一个社会公民,而且应该是是一个更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因此,他必须模范地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这样,才能体现出记者的职业操守和社会正义。仗义执言、客观公正是记者的职业操守,有“社会良心”之誉的新闻记者,应该始终坚守作为社会信息传递者的角色职责,用客观、公正的报道来满足受众的知情权和服务社会公众。然而,近年来,一些记者为了能够挖到“独家新闻”,违背职业道德,丧失了最起码的做人的道德良知,或无中生有,或道听途说,炮制虚假新闻,比如曾经引起社会哗然的“纸馅包子”虚假新闻,原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一名记者为了谋取所谓的业绩,炮制了“纸馅包子”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严重损害了相关行业商品的声誉,而该记者也因此被北京电视台解雇。

  还有的记者违背职业道德,诱使或迫使采访对方,最终挖出了“独家新闻”,比如这位高速逼停王菲车辆的记者,就是采取极端的方式拍摄到王菲的照片,挖掘到所谓的“独家新闻”,这样的做法,这样的记者,不但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应该受到谴责和追责。

  这次李亚鹏王菲离婚事件,当事人本来就心情不好,不接受记者采访,可以说是当事人的权利,记者无权强迫当事人接受自己的采访。因此,对于王菲躲避记者的“围追堵截”,笔者深表理解,作为记者,应该体谅到当事人此时的心情。然而,一些记者却紧盯不放,甚至采取高速追车的形式,在高速公路上逼停王菲的车辆,这种做法涉嫌多种违法,一是违反《道路安全法》关于高速公路最高时速的限制。还有就是涉嫌危害公安安全罪,该记者应该被追究责任。如果因此造成高速撞车事故,这位记者的牢狱之灾肯定是躲不了的。

  记者采访,不能一切以新闻为本,而是应该遵守人伦底线和遵守社会道德规范,“独家新闻”、“重磅新闻”确实有新闻价值,也会给记者带来利益和荣誉,可以让记者一举成名,但是,如果是不择手段,违背职业道德,触犯社会道德规范,以不道德的手段挖掘到所谓的“独家”、“重磅”新闻,那么,这样的记者应该遭到谴责和唾弃。

  相关评论:

  从王菲李亚鹏离婚说开去

  王菲李亚鹏离婚报道 娱乐没底线独家新闻成独家耻辱

  媒体札记:王菲离婚微博转发近70万:风月八卦才是最强音

  王菲是个例外,女王注定孤独一生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news.xinmin.cn/domestic/2013/09/15/21912988.html report 1851 前天,王菲微博宣布与李亚鹏离婚,一度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14日,腾讯娱乐报道称,其记者开车将王菲的保姆车逼停,并拍摄到独家图片。此举遭到众网友不满,称媒体采访过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截停王菲只为拍摄打了媒体一记耳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